让创城成为改变观念的“生动课堂”

  “每个人心中一亩田,用它来种什么?种桃种李种春风。”文明彰显在每个市民的行动中,蕴含在整座城市的内核里。而创城则把每个人的文明行动汇聚成整座城市文明的咕咕脉动,让文明之风拂遍大街小巷,滋养着道德、弘扬着美德,必将成就一幅幅美丽的图画……

  创城润泽着市民的心田,能带来人们生活观念的蝶变。当前,东营正在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不断加大软硬环境建设力度,城市环境日益整洁亮丽,城市秩序愈发规范有序,更难能可贵的是人们的生活方式、消费理念、节俭意识得以明显的改善,文明生活的观念深入人心。毫无疑问,创城已悄然改变着人们的卫生习惯和审美观念,广大市民“修炼”出越来越多的好习惯:发现乱丢垃圾的,有人提示;破坏公共设施的,有人制止;不走斑马线的,有人警示……很显然,创城是一次文明行为的养成教育,其带来的变化早已悄然上演,人们一边享受着便捷的出行、有序的生活,一边将文明的观念植入心底,不断提升着一座城的品质和温度,让东营加快成为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

  创城健壮着城市的筋骨,能带来城市治理理念的蜕变。“文明就像身边的一盏明灯,不仅净化了人们的灵魂,还指引了城市进步的方向。”城市的核心是人,创城的过程就是分享文明成果、为民谋福祉的过程。创城没有旁观者,是一份政府、企业和广大市民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事业,每个人既是创建的主人翁也是创建的受益者,都和这座城市的文明进步同舟共济、息息相关。我们每个人意识里都应该种下“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城市自治的观念,用心呵护这座城市,用心治理这座城市,用越来越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推进绣花一样的精细管理。当文明成为城市管理者的主动追求,当文明成为广大市民的自觉意识,城市发展才有可能做到内外兼修,东营发展的凝聚力才会与日俱增,终将会让我们的城市文明变得更灿烂美好。

  创城廓清着发展的路径,能带来区域发展理念的嬗变。文明,是现代城市的底色,创城是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的战略抓手,是惠民利民的关键之举,深化创城的过程就是不断廓清发展路径,坚定发展信心的过程。通过多年的丰富而生动的创城实践,广大市民群众已经切身感受到了社会文明的强大力量,生态环境的无限魅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实践在不断证明着,正因为我市坚守湿地城市本色,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全社会生态道德意识将得以不断强化,东营湿地城市特色将得以不断彰显,整座城市的精气神将得以不断提振。

  (蔡文龙)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