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高血压患者 想要申请慢性病需要准备这些材料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社会节奏压力的增大,高血压发病率不断增长,成为世界第一大威胁生命的疾病。而发病后伴随的长期用药也给患者造成很大经济负担。针对广大患者关心的用药报销问题,记者来到市医疗保障局详细了解了我市高血压慢性病的申请条件及报销待遇。

城镇职工申请资料要齐全

  我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高血压患者想要申请慢性病需要准备以下材料:①门诊病史材料或二级及以上医院出具的与申报病种相关的住院病历;如病历超一个月,需提供近一个月以来的诊疗用药情况;②心电图检查结果;或胸片检查结果;或超声心动图检查结果;③微量白蛋白尿检查结果;或血清肌酐检查结果;④颈动脉超声检查报告单;⑤脑出血相关病史资料;或脑血管性痴呆相关病史资料;或脑梗死相关病史资料(CT或MRI证实);或高血压脑病伴肢体障碍相关病史资料;⑥左心衰竭相关病史资料;或心绞痛相关病史资料;或心肌梗死相关病史资料;⑦近三个月内肾功能不全相关病史资料,包含血清肌酐SCR、尿素氮检查报告单;⑧眼底检查报告单;⑨夹层动脉瘤相关病史资料;或症状性动脉闭塞病相关病史资料。以上相关资料必须具备第1项同时具备2-4项其中的两项;或具备第1项同时具备5-9项其中的一项。

  符合条件的参保患者可于每月20号之前到参保地医保经办大厅提交相关资料申请鉴定,待鉴定通过后于申请次月享受定点门诊慢性病报销待遇。

   城乡居民按规定享受门诊用药报销待遇

  参保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高血压患者在一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出具患有高血压的门诊或住院病历,确需采取药物治疗,且不在“两病”门诊慢性病保障范围内的患者,其治疗的门诊用药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患者可选择一家市内二级以下(含二级)定点基层医疗机构作为备案定点医疗机构。一级以下基层定点医疗机构根据上级医疗机构病历进行备案;一、二级医疗机构可根据上级医疗机构病历或患者病情,将符合条件的患者进行备案,自备案次月享受待遇。

  门诊慢性病患者可自愿选择备案,备案后将停止其当年门诊慢性病待遇。参保人员首次备案,可随时办理,自办理次月起享受门诊医保待遇。 另外建议大家低盐饮食,控制肉、蛋类、动物脂肪及胆固醇含量高的食品摄入,减少吸烟、饮酒,学会减压,适当增加身体锻炼。

(记者 王苗苗 通讯员 张秋萍)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