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数聚赋能”助力义务教育入学“零跑腿”

  8月7日下午,东营市大数据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东营市实施“数聚赋能”助力义务教育的情况。

  据介绍,今年来,我市深入推进大数据融合应用,制发了《东营市2020年“数聚赋能”专项行动方案》,按照全市流程再造攻坚改革部署要求,加快数据融合应用深化流程再造、重点高频民生事项“掌上办”等,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围绕政务服务、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等领域的重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强化大数据支撑,深化“通、聚、用”,打造了一批大数据典型应用。“数聚赋能”优化入学服务,是由市大数据局、市教育局共同推进,垦利区率先试点实施的又一便民服务应用。主要是通过市政务大数据平台实现个体工商户、常住人口、不动产、房屋租赁等信息共享,入学报名数据自动核查比对,解决了家长彻夜排队,提报各类证明材料等烦恼,充分体现了大数据共享应用价值。
  垦利区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张鹏通报了垦利区“数聚赋能”优化入学服务情况:
01
数据共享,推动资格审核提速增效

  义务教育招生平台运用大数据技术,打通数据孤岛,打破信息壁垒,共享使用了市场监管、公安、住建、人社、自然资源5个部门的18项数据。招生平台通过数据接口自动连接山东公共数据开放网和东营市政务大数据平台,可自动调用相关数据并进行即时校验、关联比对,相比传统报名方式速度更快、准确率更高,并可有效杜绝虚假材料报名问题,节省了大量时间和人力成本,最大程度地保证材料的真实性,让优化入学服务的“数聚赋能”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02
网上报名,重塑义务教育入学流程
  改革入学流程,将传统入学报名中的“排队—登记—现场确认—录入”调整为“网上报名—数据共享校验—确认反馈”,实现了入学报名流程的再造和优化。目前,垦利区的义务教育招生平台,整合招生政策宣传、网上信息采集、大数据审核、审核结果反馈、就读学校确定、入学通知书在线生成等多项功能于一体,实现义务教育招生从政策宣传到领取录取通知书“一网通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零跑腿”。通过招生入学信息化网络化,将家长报名材料准备、学校报名材料审核等前置,有效解决传统报名中家长集中排队、报名周期短、材料准备不全、审核时间有限、个别材料无法辨识真伪等问题,大幅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03
数据分析,促进招生工作科学规范

  通过入学平台,家长只需通过微信小程序或电脑即可完成入学报名,结果公布后可第一时间查看每个学校的招生结果,招生过程更阳光,招生结果更透明。截至2020年7月20日,垦利区共有1711人通过了大数据技术进行了后台比对,自动完成报名工作,占年度学生报名总数的90%,数据精度达98%以上,有效推动招生工作更加规范高效。同时,系统通过深度挖掘适龄儿童区域分布、学生来源、区域生源流动等大数据,提前预判下一年招生趋势,为招生片区调整、新建学校布局、推动城乡一体化统筹发展等工作提供了科学参考依据。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