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东营·最美东营人︱姜荻:一朵飞舞在黄河口的荻花

/

  “谁肯甘心迷簿领,不如袖手傲家乡。”自古以来,中国人就有安土重迁的观念。但随着时代不断发展变迁,游子离开家乡奔赴他乡打拼已成常事。在东营,就有一位名叫姜荻的企业家,筚路蓝缕、白手起家,奋斗出了自己的天地,也为东营的发展贡献了力量。

  就像名字里的荻花和东营黄河滩边的芦苇相差无几一样,姜荻说,在东营打拼近二十年的自己,已然扎根异乡,成为了一名东营人。诚如苏轼诗云:“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

/

/

  2003年,刚从射击队退役的东北女孩姜荻来到东营,先后在装修公司、房地产公司工作。发展中的新兴城市最眷顾脚踏实地、真诚热情的人。十七年间,从一无所有到事业有成,姜荻这朵从东北飘来的荻花深深扎根黄河滩。正当事业走到最巅峰,姜荻做出了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选择——急流勇退,着眼城市发展需要,转行做起了数字产业孵化。

  把对东营的感恩之情变作服务数字产业发展的热血和动力,用实际行动为东营的发展做点事情,就是姜荻内心深处的愿望。

/

七年体育训练生涯 坚毅荻花初长成

  说到姜荻,人们很难将做数字产业孵化的她与运动员身份联系在一起。

  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来自姜荻的家乡——黑龙江省大庆市的李对红摘得女子25米运动手枪冠军并创奥运会纪录,在当时的大庆引起轰动。一石激起千层浪,射击一时间成为了大庆孩子们追捧的体育活动。受到李对红的影响,1997年,14岁的姜荻离开原本就读的普通初中,进入体校射击队,正式开始了体育训练生涯。

  1997年到2003年,7年的训练时光给姜荻的身心带来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刚进体校时姜荻的身体素质很差,各项训练对她来说都是痛苦和折磨。姜荻记得她在体校的第一次跑圈是在800米田径场上。教练要求她跑两圈,她只跑了半圈就支撑不住了。最初的臂力训练要求她连续做30个俯卧撑,她也坚持不下来。提升身体素质没有捷径,只有努力训练。一年四季,姜荻每天早上五点钟就起床出早操跑步,下雨在体育馆里跑,下大雪也要冒着雪在公路上跑;跑完再训练俯卧撑、肢体活动和举枪。

  “步枪举枪是有支撑的,而移动靶枪没有支撑,全靠人的力量举。刚开始训练的过程很痛苦。”说到当年的训练,姜荻感触很深,“刚开始进体校我只能跑半圈,离开的时候我在女队里可以领跑了,每天跑十圈八圈很轻松。人的体能是没有极限的。”

  在训练队姜荻的运动成绩很好,曾获黑龙江省全运会团体冠军,个人第三名。训练两年后,姜荻成为射击队队长,这强化了她性格中稳重的部分,培养了她的团队合作意识和集体荣誉感,这些珍贵的品质为她日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当被问到是否后悔成为一名运动员,姜荻给出了否定答案:“进入职场之后我发现在体校的训练经历使我受益匪浅。我懂得了如何在高压下工作、怎样进行团队合作、什么是集体荣誉感。练体育改变了我的心理素质和待人接物的态度,教会我迎难而上。如果让我重新选,我依然会选择练体育。”

  然而,姜荻热爱的射击运动最终没能成为她一生的事业。2002年,奥运会取消了移动靶项目。2003年,顺应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战略项目调整,姜荻从大庆射击队退役。

/

十四年工作经历 他乡沃土滋养荻花生长

  退役以后,东营的亲戚邀请她来东营玩,并在三个月后安排她进入朋友的装饰公司工作。就这样,刚满20岁的姜荻留在了东营。在熟人的公司工作并没有让姜荻变得懈怠,她暗下决心:要从爱一行干一行变为干一行爱一行,做好当下所做的事业。

  为了适应客户的更高要求,也为了弥补长期专业体育训练给自己带来的知识短板,她在工作之余,主动学习电脑操作、绘图软件,还订购最新装饰杂志,学习先进理念和设计方案,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了行业基本脉搏。几年下来,出方案,绘图纸,跑工地,从前期到后期,她做到了全流程、全过程独立顶岗。

  除了过人的学习能力,体育训练磨炼出的狠劲、拼劲也被姜荻应用在工作中,成为她收获客户信任的基石。

  2007年,姜荻离开装饰公司来到华纳置业集团从事房产销售工作。初到公司,姜荻就接手了一个大单:一位大客户有意向购买一栋大厦的19楼和20楼。当时大厦刚刚竣工,电梯还未调试完成,姜荻只得上下爬楼带客户看房,最多的一天爬了七趟,最终成功卖出房子,拿下了销售工作中第一位大客户。

  对待工作踏实认真、对待客户真诚热情,姜荻一路晋升,从销售员成为了销售总监,最后成为集团副总。

  做项目不能只靠一腔热血,还要有一步一个脚印的艰难探索。为学习各地开发创业园的先进经验,姜荻跑遍了北京、上海、深圳的创业园。由于各地创业环境和需求不同,很难总结出统一的模板和流程,姜荻决定自己操刀,应用房地产思维,策划一个带有创新色彩的创业园。

  “用卖房子的思维考虑创业园应该怎么建,我们安装什么配套设施能吸引企业进驻、促进企业的发展,本质上跟我们销售其他楼盘是一样的。这样就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了。走了市场化方式,成果没让我们失望,我们评上了市级创业园,现场答辩拿了第一名。”

  创业园的成功给姜荻带来了极大的成就感。园区中进驻的很多创业者坚持了十年八年,创业之路非常艰辛。原本互不认识的他们通过进驻园区彼此认识,合作项目成立新企业。姜荻看在眼里,喜在心头,这种通过服务创业者得到的成就感在姜荻心中埋下了从事产业孵化的种子。

  2016年底,姜荻接手了一个大项目。2017年10月,项目样板间装修完成,11月样板间即将开放,到年底,姜荻将有不菲的收入。然而,就在10月,姜荻做出了一个令人震惊的决定:从工作了十年的华纳置业集团辞职,毅然放弃了集团副总的职位和近在咫尺的高额收入。

  射击训练把姜荻塑造成了一个有目标、喜欢挑战、不安于现状的人,故而她始终无法适应四平八稳的工作状态,这也是她狠心辞职的原因。

  谈到辞职的经历,姜荻说她当时下定决心要做到有始有终。辞职之前她交接料理好手头所有的工作,向总经理承诺,自己负责的最后一个项目年底一定可以清盘,会尽可能减少离职给公司带来的损失。

/

三年干事创业 荻花绽放为城市添芳华

  辞职以后,不少人追着姜荻给她推荐项目、拉她合伙,都被她婉拒了。姜荻的创业目标很明确:要做数字产业孵化,要为东营的发展做点事情。

  2017年,姜荻在出租车上跟司机闲聊。司机说,“过去在机场火车站接人,都是来东营做生意的外地人拿着地址朝他问路;现在已经很少有问路的人了,都是对东营熟门熟路的本地人,东营的发展缺人了。”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司机的三言两语触动了姜荻的内心。

  “我是个挺有情怀的人。十几年的时间我从一无所有到有所成长,遇到了好的朋友、同事、老板,得到了好的发展平台和稳定的生活,全都是靠这座城市的滋养得来的。”作为一个在东营生活了近二十年的东北人,姜荻亲身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包容性。她希望使出自己的力量让更多企业感受到东营健康的营商环境和美丽的城市面貌,愿意来东营投资、营商。

  就这样,利用在房地产行业多年的经验积累,经过多次实地考察,姜荻选择从国内知名产业空间运营商——浙江南方梦科技有限公司引进梦立方数字产业孵化基地项目。

  梦立方启动全国战略合作布局,引进了国际系、阿里系、浙大系优质资源,打通产业、政策、人才、市场、资金等互通渠道,借力杭州先进经验,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形成“山东模式”,力图为创客提供创新创业服务的综合平台,实现人才聚集、资本聚集、产业聚集的总目标。

  “我们引进一些科技创新服务型企业入驻梦立方,落到我们东营来。它们可以和我们东营当地的一些企业相结合,服务企业的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的转换。”姜荻介绍,恰逢东营市近年来大力对外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项目得到了东营区委、区政府的培育和扶持。

  当前,梦立方引进了数字经济虚拟产业园“云上东营”,通过吸引国内电子商务客户来东营区注册,实现数字化招商、数字化扶持、数字化服务、数字化监管的发展目标。目前已入驻企业23家,涵盖了信息技术、智慧医疗、无人超市等多个领域。

  从此,他乡变故乡。像一棵小草一样努力的姜荻,在东营扎下了根,亦收获了幸福的家庭,有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她很知足。怎样才能回报这座给她带来爱和希望的城市?姜荻说:“人活一辈子不只是吃饭睡觉和消费,应该努力在生存过程中为当下的环境和阶段留下一点东西,让后来人得到益处。我对东营的感情很深,我到今天能够得到认可、帮助和信任,能够有一定的影响力,全是这座城市的功劳。我很感恩这个城市,这座城市好,我才能更好。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这个城市做一点点事情,哪怕多种一棵树也好。”

记者 蔡文龙 王敏 实习生 于松靖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