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樊守林:立足防大汛抢大险 坚决打赢防汛抢险硬仗

  全市防汛工作会议吹响了东营上下防汛抢险的战斗号角。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樊守林表示,全市公安机关将坚持“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以战时状态、战时作风、战时要求,全面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各项准备工作,坚决打赢防汛抢险这场硬仗,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22日全市防汛工作会议召开后,市公安局立即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公安机关防汛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樊守林说,他们成立了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指挥调度、治安防控、交通管控、应急救援等8个职能组,搭建了高效联动的组织指挥体系,同时,他们还全面分析总结了应对“温比亚”“利奇马”台风中的经验不足,细化完善了《全市公安机关防汛抢险救灾工作预案》,汇集形成了集应急战备、交通管控、危化品车辆禁行、涉灾路口排险、社会面巡防等多种机制于一体的预案库,将31套重点部位防汛预案全部嵌入市公安局“大数据”指挥调度平台,做到有备无患、即时响应。

  市公安局还坚持预警在前、防范在先,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全面做好隐患排查和情报预警,充分做好战前准备。前期,市公安局对“温比亚”“利奇马”台风期间的1281起涉灾求助警情进行深度研判,融合民政、水务、应急、住建等18类社会资源,对全市482处易涝区域和易积水路段再摸排、再梳理,接入河流、湖泊等监控630路,第一时间搭建汛期场景救援模型,将482处风险隐患点全部“标注上图”,为精准投放警力、高效实施救援奠定基础;同时,抽调510名警力组成10支抢险救援突击队,并设置不同背景,组织不同规模、不同层级、不同梯队的防汛抢险拉动演练,完善了指挥机制,磨合了实战协作;市公安局还进一步完善应急物资、装备保障体系,实行应急物资报备制度,全市公安机关共储备应急物资22大类33613件,充分做好了防大汛、抢大险的准备工作。

  樊守林表示,一旦发生汛情,全市公安机关将立即启动社会面一级巡防,按照“特巡警管点、交警管线、派出所管面”的原则,加大对沿河沿海堤坝、临时工棚、城市内涝多发地等容易出现危险区域的巡防值守,第一时间救助遭遇险情群众。另外,市公安局还将对受汛情影响严重的路口路段临时交通管制,全面落实分流疏导、应急救援及“控距、降速、亮尾”等管控措施,并主动与城管、公路、应急、气象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联勤联动体系,快速处置险情,加强宣传防范,及时播发重点积水路段等预警提示,引导群众做好各项安全防范准备。市公安局还强化“打、防、管、控”各项举措,加大对盗窃、哄抢防汛救灾物资,破坏水利、水文、通信设施,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编造传播虚假应急处置措施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查处打击力度,全力维护社会治安大局平安稳定。

(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周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