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山东:信贷“输血”产业 产业“造血”扶贫

  信贷“输血”产业 产业“造血”扶贫

  山东创新金融扶贫,贫困户纳入产业化经营链条,产业扶贫贷款余额占扶贫贷款八成多

  生产经营4500元、低保9960元、残疾人生活补贴1155元、养老金1536元……共20项合计30844.4元。7月22日,菏泽市牡丹区蔡庄社区村民蔡中飞向记者展示了这张从2018年10月到2019年9月的家庭收入账本。

  蔡中飞家有5口人,妻子和两个孩子均患疾病需要人看护,上面还有94岁的老母亲。蔡中飞平时出不了远门,只能在家以种地为生,但仅靠几亩地很难养活一家五口。

  “这些年,日子是越过越好。”蔡中飞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账本最后一行6168.88元的人均年收入,意味着蔡中飞家已经实现脱贫。

  “老病残”特殊群体和“沂蒙山”“黄河滩”深度贫困地区,是山东扶贫攻坚的重点领域,同时也是长期以来金融扶贫的薄弱环节。

  脱贫攻坚离不开融资支持。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行长周逢民介绍,早在2017年我省开展扶贫融资需求摸底时就发现,上述群体本身的融资需求较低,很难通过贷款支持实现脱贫。因此,山东创新性地提出了“造血式”“开发式”金融扶贫,让金融扶贫与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紧密结合,通过“扶持一个扶贫主体、支持一个扶贫项目、带动一个扶贫产业、辐射一片贫困农户”实现脱贫。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加大向菏泽、临沂等重点区域政策倾斜,明确扶贫主体每带动1名贫困人口就业,金融机构可按5万元的标准发放财政贴息的优惠利率贷款。

  蔡中飞家账单上的“打工”一项,一年能有4400元。蔡中飞说:“现在我基本不种地了,蔡书记流转了我的土地,还让我在林场打工,方便照顾家人。”

  “蔡书记”名叫蔡忠建,是蔡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同时担任菏泽市森丰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经理。7月22日下午,记者来到占地600余亩的森丰苗木,林场里苗木苍翠、绿树成荫,共种植白蜡、国槐、法桐等近8万棵。

  “我能发展到今天这个规模,多亏了当初菏泽农商银行的扶贫贷款。”蔡忠建介绍说,2016年11月,森丰苗木获得了由菏泽农商银行提供的20万元贷款,成为第一批获得扶贫信贷资金的经营主体。

  森丰苗木借助扶贫贷款发展的过程,同时也是其带动贫困群体就业增收的过程。这方面,蔡忠建也有一个账本,上面记录着三笔账:

  第一笔是“省钱账”。扶贫贷款并不是森丰苗木获得的第一笔贷款,但之前的贷款利率较高,不仅审批条件多,额度还低。菏泽农商银行发放的扶贫贷款不仅由政府全额贴息,还可以两年内循环使用。“几年下来,光利息就省下了十多万元。”蔡忠建说。

  第二笔是“发展账”。为适应市场需求,蔡忠建曾几次想扩大森丰苗木的种植规模,但每每因为资金问题而搁置。2016年以前,种植规模一直在五六十亩上下。20万元的扶贫贷款到位后,规模飞速扩张,目前已达600余亩。

  第三笔是“扶贫账”。合作社前前后后雇用了贫困户89人,按日计工资,每人每年收入4000-5000元。对区域内最困难的4户贫困户,专门与对方签订了扶贫劳动合同,承诺优先为其安排工作,蔡中飞就是其中一员。此外,森丰苗木规模扩张所需要的大量流转土地,蔡忠建也优先从贫困户中挑选,并提供比市场价多出200元的土地流转费用。记者了解到,目前该社区内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从蔡中飞的“脱贫账”到蔡忠建的“扶贫账”,背后是银行、政府、市场协同推进的扶贫开发新格局——以信贷“输血”产业,再由产业“造血”扶贫,最终形成金融扶贫的长效机制。

  对此,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孙开连有着深刻认识:“增强扶贫主体带动贫困人口脱贫的积极性,必须通过创新扶贫信贷产品,促进扶贫主体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采取雇佣帮扶、订单帮扶、土地托管等方式,把贫困户纳入产业化经营链条,帮助贫困群体持续增加收入。”记者了解到,山东农商银行作为我省农村金融服务“主力军”,近两年在实践中探索出了“金融+合作社+贫困户”“金融+家庭农场+贫困户”等方式推动精准扶贫。截至6月末,全省农商银行累计发放扶贫贷款223亿元,其中小额扶贫贷款20.4亿元,占全省金融机构的85.7%,惠及47.6万贫困人口。

  自2015年至今年6月底,我省已累计发放金融精准扶贫贷款1437亿元,累计支持贫困户144.2万人次。6月末,全省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594亿元,其中产业扶贫贷款余额491亿元,约为2015年末的8倍,占全省扶贫贷款总额的八成以上。此外,对于有劳动能力、有致富愿望、有生产经营项目、有信贷需求并符合信贷条件的“四有”贫困群体,以及符合信贷条件的扶贫生产经营主体,我省100%实现了应贷尽贷。

责任编辑:张馨月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