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看看你被选中了吗!花呗部分用户接入央行征信系统

近期,支付宝花呗以服务升级的模式,接入央行征信。据了解,这项措施选取了部分花呗用户,在经过用户授权同意后,其基本信息、花呗额度及还款情况等信息将以月度为单位上报央行征信系统。

打开支付宝,点开花呗,选择“我的”,在“相关合同及产品说明中”查看,如果你的产品协议中有《个人用户信息查询报送授权书》,那么你就是被选取的部分用户之一。如果仅有《花呗服务协议》、《芝麻服务协议》以及产品说明则表示你没有被选中。

在《个人信用信息查询报送授权书》这份协议中规定,因本人办理授权业务的需要,同意被授权人在遵循合法、正当、必要原则的前提下,向中国人民银行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查询、使用本人的信用信息和信用报告。经咨询支付宝客服得知,若花呗用户选择升级,同意授权报送个人信息之后,花呗会按照每月一次的频率,报送用户使用花呗的个人基本信息、花呗额度、月账单总金额、还款情况等信息。还款情况是其中的重要信息,如果发生逾期,在用户的个人征信报告中,就会出现逾期信息。对于具体的个人信用信息,还要以央行信用报告为准。

在此之前花呗用户若出现逾期,花呗只会对部分功能进行限制,一定程度上降低信用评分,对于个人约束力并不是十分显著。此次花呗接入央行征信,实现信贷数据与所有金融机构共享,对于信用良好还款及时的用户来说并不是坏事,良好的还款记录数据进入征信后,也会让用户在获得金融服务时有更多的便利。

信用支付不是法外之地,无论是花呗,还是此前的借呗、京东白条、微粒贷,互联网信用数据向央行征信的延伸意味着信用在未来的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同时,也提示我们在网络消费时,一定要按照自己的实际支付能力,来规划自己的消费,避免因为而盲目消费无法还款而影响个人信用。

(记者 魏玉珠 整理)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