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东营·最美东营人|陈步花:步履坚实写芳华

引子

  作为女性,她像一湾温柔的水;作为管理者,她似一座坚实的山。

  百斤左右的细瘦身板,在塔吊林立的建设工地上是那么的不显眼,但她却如一朵绽放的小花,为扮靓美丽宜居的城市家园贡献着努力和热情。

  陈步花,22年参与我市园林设计、城市建设实践。她步履坚实、执着勤奋的身影,让我们看到在艰苦的工地上,女性也能传递出强大的气场和力量。

/

/

  陈步花(右)在北二路沿线及金湖银河片区综合开发项目施工现场。

  在北二路沿线及金湖银河片区综合开发项目的施工现场,如果你见到唯一一位女性,那一定是陈步花。

  一头利落的短发,一身朴素的运动装,裤腿和鞋面上都是泥点子,说话快、走路也快。陈步花的这种风格,跟她常年需要跑工地的工作性质有关。

  作为北二路沿线及金湖银河片区综合开发项目工作专班工程部部长,陈步花说只有自己首先盯上去、动起来,才能带动整个施工作业队的状态。

  这样的工作节奏已持续22年。从曾经负责园林施工、设计到如今负责推进大型综合开发项目,46岁的陈步花把身份定位为“城市装扮者”。如果没有跟她面对面打过交道,人们可能很难想象她在这其中投入了多少精力和感情。

  “坐在办公室管工程是不可能的”

  “我看今天工人干劲儿挺足,挺不错的。今晚浇筑挡墙,混凝土拌和站要确保供料及时,泵车和工人要提前做好准备。”

  “东一路、华山路的涵洞要确保畅通,汛期之前咱能抢一天是一天,一定提前做好防护,保证人员安全。”

  天气预报采访的第二天可能有大雨,这是陈步花这几天一直在担心的事。从北二路到东营河,从东八路到西六路,全程50多公里的项目,她和同事每天驱车奔波在各个节点,现场排查隐患、抢抓工期、做好防汛。

  北二路沿线及金湖银河片区综合开发项目,是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的标志工程,包含北二路道路建设改造、东营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及金湖银河片区综合开发项目三个子项。项目投资88.7亿元,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投融资的PPP模式,涉及多个专业领域,这也是陈步花首次接触的一种新模式。

  她天性乐观,所以面对新领域也没打怵。“工作是相通的,只要思路清晰,方法得当,不会的可以边干边学。”2018年7月份,项目专班成立后,她和同事花费大量精力苦练“内功”,学习借鉴国内经验,六次组织专家论证,精心编制实施方案,依法依规完成采购,把所有难点堵点想透打通。因此,项目自去年11月份正式开工以来推进顺利。

  如她所说,关键是必须盯靠在现场,不可能坐在办公室里管工程。在每天600多台大型机械轰鸣、1500多名工人作业的工地上,陈步花日均步行两万步,当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说话做事简单直接:“光有目标没用,每天的工作进度还得落实到每一个工人、每一台机械上。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

  通过两年不懈努力,北二路沿线及金湖银河片区综合开发项目进展顺利,目前,东营河已达到行洪条件,北二路主路有望年底通车。陈步花和专班全体同事在完成一项项任务、攻克一个个难题中感觉到干事创业的充实,也感受到美丽家园的变化。

  “刚性的管理,也要有柔性的一面”

  陈步花1998年毕业于山东农业大学,在负责北二路沿线及金湖银河片区综合开发项目工程部之前,她已在我市园林部门工作近20年。

  参加工作以来,她先后参与实施南二路、黄河路、东一路、府前大街、北一路、北二路等十几条道路的景观提升工程,其中“东一路水系景观工程”获评“山东省人居环境范例奖”;圆满完成植物园、锦华公园等6个公园建设;参与承担了第七届中国国际园博会及山东省第四、第五届园博会东营园建设工作,均获最高奖项。

  在施工现场,她奉行“刚性管理”;过往多年的园林设计经验,又为她的工作风格、沟通方式注入了许多柔性元素。

  2009年,第七届中国(济南)国际园林花卉博览会要在济南举办,陈步花和同事当时负责筹备东营馆。在外地建园,资源、人员受到很多局限,但她和同事边设计、边施工、边优化方案,力求拿出东营园林的最高水平。 东营园最终运用“写实写意”相结合的建园手法,融入提油机、黄河大坝、湿地芦苇等东营特色的自然人文景观。开园当天,陈步花邀请吕剧演员前来表演,还有《黄河从我心中入海》的中英文诗朗诵,漫步其中,浪漫诗意。东营园在这次博览会中摘得综合奖大奖和三个单项奖,陈步花的细腻、对细节的追求和把控在这个过程中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

  2010年,陈步花曾只身一人赴青岛筹备山东省第四届绿色产业国际博览会,一个人去人才市场雇佣施工人员,一个人负责采购苗木、设计施工,即便如此也没有放低对细节的追求,仍然捧回最高奖项。

  负责东一路水系景观工程期间,为了尽可能寻找造型优美的苗木,陈步花和同事一天跑好几个地市考察苗圃,通过樟子松、雪松、法桐的搭配组合,为市民营造出意境优美、四季变化的街头景观。

  记者采访时,在东营河西延段一处工地,陈步花一眼便发现一个角落里的深坑周围缺少围挡,存在安全隐患,要求工人马上拉网防护。

  有人说“步花太细了”,更多人说“多亏步花这么细”。陈步花自己则说,干项目不像在纸上答题,错了就是错了。倘若浮皮潦草,浪费的是国家资源,良心上过不去。只有追求“绣花式”的细致,才能打造出更多精品。

  “愿做一棵低调执着的金枝国槐”

  “不需要用华丽的语言来形容她,就单单朴实无华、默默奉献的敬业精神,就令人记忆深刻。”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院设计师任霞如此评价陈步花。

  “因为疫情影响,很多时候我们都是通过网络、电话讨论方案,方案里的每一处细节,她张口就来,不管是早上8点还是晚上12点的电话里,她都是满满的热情和正能量。”这是设计师李仁伟眼里的陈步花。

  “贴近实际,务实,不浮夸。”文汇街道共建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至今还念叨,北二路施工期间,社区里四个排水口都是陈步花协调解决的。

  因为工作突出,陈步花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担当作为好干部”;被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公务员局评为先进个人,记二等功;被市妇联授予 “东营市巾帼十杰”“三八红旗手标兵”“建功立业标兵”;被人社局记三等功;被省总工会授予“山东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山东省建设系统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劳动模范”等称号……

  陈步花不希望自己那么高调,也不希望别人认为自己“牺牲”了很多似的。她说,这些年在工地上实干,过得很简单,最大的收获就是不为小事烦恼,心胸、眼界都随之开阔。

  陈步花最喜欢的树种是金枝国槐——它抗旱、耐寒、观赏周期长,每年十月份到次年五一,它的树叶、枝条都是金灿灿的黄色,贡献了尽可能长久的观赏价值。然而,一到夏天,所有花草树木竞相招展的时节,它却由黄转绿,复归低调,看起来和普通树木没有任何不同了。

  这就是陈步花。她爱岗,敬业,坚实走好每一步,每走一步都用辛勤和汗水浇灌出美丽的花朵。而在她和更多城市建设者的努力下,那副“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湿地在城中、城在湿地中”的美丽图画,正在从梦想变成现实……

(记者 李晓琳)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