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垦利街道:从小事小处着手 巩固脱贫攻坚实效

  垦利街道党工委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坚持“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真心听取群众想法,切实解决群众困惑,从脱贫攻坚大势大局着眼,从群众民生小事小处着手,拉近感情距离,密切干群关系,不断巩固脱贫成效,实现困难群众稳定脱贫。

  工作专班“回头看”

  解决问题重落实

  为加快政策承接落地,全面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垦利街道在成立了扶贫工作专班的基础上,又成立了政策推进落实专班,抽调农经、民政、人社、城建等业务骨干组成“回头看”整改推进小组各负其责盯靠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广泛动员全街道参与,突出制度扶贫、项目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合力格局。

  “自成立专班以来,我们各站所各负其责,有专门负责落实教育、住房、医疗相关政策的解释和落实工作的,有负责实施居住环境提升工程的,不仅改善了困难群众的生活环境,也拉进了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提高了群众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垦利街道扶贫办副主任李强继续说道,“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大扶贫格局,开展薄弱项集中排查整治活动,真正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的细节问题,把矛盾和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向党委政府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净居亮居得锦旗

  道来满满幸福感

  近日,垦利街道东宋村村民薄树海来到村委办公室,将一面书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心为村民办实事”的锦旗送到村党支部书记丁凯军手中。

  “村里把我照顾得太好了,帮我修了房子、刷了白墙,还给我买了新被子、床单……”薄树海激动地说道。薄树海是垦利街道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村里了解到他家里墙面较脏,被子、床单陈旧的实际情况后,为他申报了垦利街道“居住环境提升工程”,经街道工作人员现场核验后,为薄树海的房子修了房顶、粉刷了墙面,更换了崭新的被子和床单,改善了他的生活居住环境。

  为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垦利街道全力实施“居住环境提升工程”,真正从贫困户实际生活出发,帮助他们改善生活环境,并以此引导贫困群众改变生活习惯和观念,增强他们的脱贫信念,实现如期脱贫目标。

  截至目前,垦利街道共修缮房屋75处,购置床上用品7套,为9户贫困家庭更换了家具,总投资约15万元,惠及82户贫困家庭,切实解决了部分困难群众家中“脏乱差”、房屋漏雨、雨天出门道路泥泞的问题,提高了贫困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垦利街道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确保脱贫攻坚战完美收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家庭医生送医上门

  撑起贫困户健康蓝天

  “我干家庭医生已经3年了,签约17户贫困户,每年一次免费健康查体,每个季度随访至少一次,平时村民生病或不舒服,一打电话,我就随叫随到。”垦利街道李呈社区卫生室医生国殿英告诉记者。

  “辛辛苦苦奔小康,得场大病全泡汤”是农村群众面临大病时的真实写照,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成为脱贫攻坚的“硬骨头”。垦利街道把健康扶贫作为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环,有序开展全民体检,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强医疗惠民政策宣传,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定的医疗服务保障。

  “中心成立了覆盖辖区各个区域的以全科医生为主体的37个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并制定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特别针对贫困人口制定了个性化服务包。服务内容包括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预约转诊、健康管理等健康服务。”垦利街道卫生服务中心赵桂祥谈道。

  “我对象这个病已经有很多年了,不能动、不能自己吃饭,自从与家庭医生国殿英签约以来,她指导了我很多康复手法,现在他在家人帮扶下能走路了,能自己吃饭了。”村民李玉树家属激动地说道。

  垦利街道采取家庭医生的方式进行上门服务,从源头上加强对贫困户身体健康的关心和关怀,让贫困人口能够“看得上病、方便看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防得住病”,为贫困群众健康撑起了一片蓝天。

  “扶贫不仅是一项工作,更是一项民生工程,是衡量我们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我们将继续从小事小处着手,从民生实事着眼,不遗余力地实现困难群众稳定脱贫。”垦利街道扶贫办副主任李强说道。

(记者 许云飞)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