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有限”定位 探索“无限”发展——统筹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李鹊实践”

  无农不稳,无工不富,是区域发展的大逻辑。

  对于镇域来说,答好高质量发展这道必答题,需要正确处理农业与工业的关系、定位与发展的关系,在“有限”定位中求新求变。

  作为东营市重要水源地和农业大镇,广饶县李鹊镇生态保护的责任重大。对此,他们转变理念,创新思路,把知识导入产业,挑起“金扁担”,念好“转型经”,稳妥处理好“有钱办事”和“可持续发展”的关系、“镇富”与“民富”的关系,为镇域发展打开了“无限”空间。

  位于李鹊镇的广饶物流园区。

  “我们从产业链布局、国际市场发展角度,谋划推进产业发展,做优做精工业,做大做强农业,抓住广饶物流园区列入全市‘盘子’的机遇,推动现代物流产业加速发展,激情创业、刚性落实,助力李鹊发展‘突围’。”李鹊镇党委书记庞广志说。

    探索“无限”:将知识导入产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知识范”、企业发展“国际范”,农民既“埋头”种地、也抬头看“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大型节水灌溉设施在李鹊推广应用。

  盛夏时节,李鹊有不一样的风景: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全国最大的强筋小麦经销商;糯玉米与法国公司签订单;出门见绿、镇在林中,林场面积达1万余亩;7.2万亩耕地全部属于井灌区,有东营唯一的成方连片达6万亩的粮食主产区……李鹊人挑起了“金扁担”!

  然后,曾几何时,带着“工业限定”的“紧箍咒”,李鹊干部群众都感到“没底气”。

  这几年,李鹊把“绿色”作为发展的“底色”,义无反顾端起“生态碗”、吃起“绿色饭”。如今,李鹊7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区已成为中国生态发展创新园区。李鹊人还捧来了“中国绿色生态镇”、“中国生态强镇”等金字招牌。

  其中秘诀是什么?

  “新农人”李国敬正在农场忙碌。

  “新农人”队伍在壮大。“这是元宝鸡,那是丝羽乌鸡……”7月16日,在李鹊木子庄园生态农场,山东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李国敬说。果树环绕之中,鸡、羊、猪舍映入眼帘,这位“新农人”说:“普通农户养的品种,我都不养,差异化经营嘛!”

  “我孵化的灰雀鸡,是蝴蝶鸡冠、五爪、凤头,每只能卖到上千元,直播时很受欢迎。”李国敬边介绍边指了指一旁的直播设备说。今年他正投资建设的6座高标准蔬菜大棚,将成为母校实验基地和实践基地。此外,他还经常帮周围农户授课指导,成了四里八乡的“农博士”。

  全国劳模刘超正在高标准大棚劳作。

  像李国敬一样,全国劳模刘超也是“新农人”。“这个辣椒用了我们这里羊粪发酵的沼渣沼液,所以品质高,是‘网红款’!”在李鹊守凤家庭农场高标准蔬菜大棚内,农场主刘超说。

  几年前,在外地有体面工作的刘超,毅然辞职回乡创业。如今,她的家庭农场规模达2100亩,种植了800亩小麦和300亩胡萝卜等,还搞起了畜牧养殖,实现了资源循环利用。

  知识型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崛起。

  30多年前,刘桐岭天不亮坐着“地排子”(驴车)进村收粮食,180斤的麻袋说扛就扛。30多年后,他创办的汇通粮食公司,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强筋小麦经销商。“我们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粮食经纪人,构建了覆盖全省的粮食购销服务网络,以质量和服务赢得了市场。”刘桐岭说。

  农业有了“国际范”。“每天烘干500吨糯玉米。”在锦绣千村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田玉梅说,合作社已与多家外企签订了糯玉米种植回收合同。目前,种植区辐射广饶、博兴等周边地区,种植面积达到47000余亩。

  “农业是李鹊的基础优势。咬定优势,全镇攻坚。”李鹊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任荣昌说,随着现代农业风生水起,李鹊发展的“空间”更广阔。

  知识改变格局。“知识”二字,如春雨润泽大地,成就了李鹊人不舍昼夜的现代农业发展历程!

  目前,李鹊已培育省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2家,市级7家,县级3家。近年来,支持农民合作社发展农产品加工、销售,拓展合作领域和服务内容,点亮现代农业发展“满天星”,燎原了乡村振兴“星星之火”。

  立足“有限”:“瘦身”才能跑得快、专注才会看得远、技改才更有未来,咬定物流业、工业发展不放松,让二三产“精而新”

  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并不矛盾,传统产业不是落后产业——李鹊镇领导班子清醒认识到,在工业发展上,“瘦身”才能跑得快、专注才会看得远、技改才更有未来。

  奥星化工公司夜景。

  走在奥星化工园区,只见处处整洁有序。“公司主要经营加氢柴油等十几种精油产品。去年纳入全省化工重点监控点,为下步技术改造、产品升级打下基础。”奥星集团副总经理顾作宇说,公司将与外资合作,共同推进二代生物柴油项目,助力区域经济动能转换。

  近年来,李鹊镇围绕提高工业项目亩均产出,加快推进奥星、东兴等骨干工业企业技改项目,推动工业“强身健体”。同时,大力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为动能转换注入新动能。

  “这两列货运罐,是刚从龙口发来的燃料油。”7月16日,在广饶物流园区,新兴集团设备设施部经理许铁军向记者介绍说。随着2014年曹寿铁路的开通,李鹊周边企业实现了“买全国、卖全国”,现代物流业进一步赋能区域经济。

  “李鹊站可辐射临淄、博兴等地化工企业。”袁东波说,上半年,李鹊站到站化工原料179万吨,向外发送化工品1.4万吨。

  回顾历史,机遇来之不易。2006年,曹寿铁路开工建设。这条从李鹊跨境而过的铁路,像枝间新绿伴随雨生,让李鹊人民看到了机遇。以铁路为依托,在沿线建设一个现代物流园区——李鹊镇一届接着一届干,把梦想变成了现实。

  石化产业智慧物流大数据服务平台、111500立方米油品仓储罐区及配套、铁路支线及栈桥装卸平台……如今,广饶物流园区正式成为全市六个重点物流园区之一,园区内基础配套已建设完成。李鹊镇还依托曹寿铁路建设了7条支线、3条到发线,与国家铁路联网,打造成为青岛港、龙口港的“旱码头”。

    党建领航:树立“小镇也能办大事”的决心、“激情创业刚性落实”的韧劲,干群同心、凝心聚力,再创“江北第一亩产吨粮乡”新辉煌

  事业发展,关键在人,关键在党。

  一位李鹊领导干部说:“这几年,李鹊没有一例越级上访,关键在于全镇良好的政治生态,以上率下,劲往一处使。”

  前几年,李鹊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路两侧有乡亲们种的庄稼和树。工程实施中,乡亲们都积极支持,配合施工。对此,一位当地干部说:“虽然是小镇,但风气正、人心齐,小镇也能办大事!”

  新一届李鹊镇领导班子成立以来,打开新局面推动新发展。

  特别是,自新一届镇领导班子成立以来,出台了系列管理制度,推行“激情创业,刚性落实”的工作准则和方式,激活了干事创业“一池春水”。

  干事有激情、落实有刚性,是李鹊人民的精神群像。

  “别看这个小网点,上半年存款将近8个亿。” 经过广饶农村商业银行李鹊支行时,一位当地干部说道。

  “镇富”,更要“民富”。李鹊镇设施农业的规模化、产业化程度较高,农业的富民增收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与周边乡镇相比,尽管李鹊财政收入不高,但当地群众手里很宽敞。

  变化与发展,从根本来说,得益于党建领航。

  李鹊镇“一元餐厅”破解“多元”问题惠民生。

  “这个‘一元餐厅’真不孬,不仅饭好菜好,而且还能在这下棋拉呱,很热闹!”如今,李鹊镇黄东村里70周岁以上老人,每天掏1元钱,就能吃上营养丰富的午餐,赢得了群众满意。

  好举措来自好班子。针对村里老人多的情况,黄东村每年从集体收入中拿出近8万元,建设“一元餐厅”。同时,动员大家参与公益,经常组织活动,暖了百姓心窝。

  “自从有了‘一元餐厅’,村民心气顺了,对党组织更加认可,村风、民风大大改善。”黄东村党支部书记韩浩祥说,“一元餐厅”破解“多元”问题。以前,收土地承包费,都得挨家挨户催着要,现在及时主动上交。

  “到9月底,争取全镇 30%以上的行政村建成“一元餐厅”并投入使用。”李鹊镇党委副书记聂义俊说,党建领航,众人“启航”,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激发了基层治理内生动力。

  李鹊镇区新貌。

  曾经,上风上水之地的李鹊,靠着好土好水,一度成为黄河三角洲上的明珠。

  如今,李鹊人民抖擞精神,正在这片热土书写新的辉煌!

(记者 王俊杰)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