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东营|夏天,我们容易忽视的“危险”

  7月16日正式入伏,这代表夏天最热的时间到了,今年伏天还是加长版——40天,全国多地将进入“桑拿模式”和“蒸烤模式”。高温笼罩在我们身边,有些市民为了能够更好地降温解暑,喜欢在水边玩耍游泳,有人喜欢在车中开着空调休息。其实看似平常的行为下隐藏着许多的危险,让我们措不及防。在事故发生的高峰期,我们在平时的生活中要多注意。

/

注意不要

私自下河、池塘游泳

/

  在夏季我们总会看到一些有关溺水的新闻报道,许多年轻鲜活的生命被夺走。虽然这个话题很悲痛,但每年因为溺水导致死亡的案例有很多。6月21日,在重庆就发生了一起学生溺水事故,最初是有1名学生落水,周围的7名学生为了能够救出这名落水学生,纷纷下水营救,但不幸的是,这8名学生全部溺水身亡。

  不是说孩子不去河水边就安全了,因为溺水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阶段。

  对于刚出生的婴儿和4岁以下的儿童,千万不能把孩子单独留在有浴盆、水池、浴缸、浅水池、灌溉渠或其他盛水器皿的附近。之前就有一位1岁的小男孩独自在卫生间玩耍,爷爷奶奶察觉不对劲后去查看,孩子不小心栽倒在水盆里,因为起不来,已经窒息溺亡。

  陪伴的家长不应该在旁边做一些让自己分心的事,例如,打电话、聊天或者做一些简单的家务。总之,最好的防护就是,家长永远不要把孩子一个人独自留在有水的地方。不管这个地方是外面的泳池、河流、湖泊还是家中充满水的浴缸或者水盆,视线不要离开孩子。

/

雨季到来

在家、出门都需注意

  7月18日,我市正式进入雨季。夏季的天气多变,再加上夏季雷雨天气多,这就有许多潜在的危险。“夏季雷雨是空气在极端不稳定的情况下所产生的剧烈天气现象。它常挟带强风、暴雨、闪电,甚至伴有冰雹出现,因此往往会造成灾害。”市气象台的工作人员介绍,“当发生电闪雷鸣时,就要注意把手机收起来,最好是将手机关机,手机也不要保持充电状态。如果你正好在户外,看见闪电几秒钟内就听见雷声时,说明正处于近雷暴的危险环境,这个时候就应该立即停止行走,两脚并拢并立即下蹲,最好使用塑料雨具、雨衣等。”雷雨天尽量减少外出,外面地湿容易滑倒,且打伞出行有被雷电袭击的危险,要尽量待在室内。在室内也不适合淋浴洗澡。如果雷比较大,还要注意及时对电视、空调、冰箱等家电进行断电,以免造成家电损坏。注意关闭门窗,防止雷电进入室内。

  下雨天,因为路灯、电线杆可能受潮漏电。其周边的积水就可能带上电,所以大家下雨天出行尽量不要靠近它们。

  如果路面开始积水,井盖容易被掀起,行人难以察觉,请不要贸然涉水。

/

打火机、充电宝

这些物品别放车内

/

  现在室外温度已达到30多摄氏度,车停在太阳下一会儿,车内温度很“轻松”就能上到五六十摄氏度,在这样的高温下,车内发生危险的系数就会更高。有些车主习惯在车内放置一些装饰品,别小看了这些小装饰品或者随手的一个小物品,它们都可能是导致汽车自燃的危险品,比较典型的就是打火机、香水、充电宝这类物品,还有不要放透明的水瓶之类物品,因为它有可能会起到类似“放大镜”效果。这些小小的装饰品在受到太阳照射下都可能引起汽车自燃,所以一定要将车内的装饰品清除。

/

不要将孩童

独自留在车内

  6月21日,广州花都两名男孩爬进邻居车内,触碰到车内门锁导致车门锁死,无法从车内出来,最终酿成惨剧。无独有偶,6月24日有一位新手妈妈将1岁大的孩子留在车内去买东西,买完东西回来发现钥匙锁在车内,车门自动上锁。这位妈妈一直拍打车窗引起周围群众的注意,从而报警。最后警察选择了砸窗救人,而此时孩子已经全身湿透,体力出现明显不支,索性没有大碍。夏季的车内,是孩子发生危险的“隐蔽的角落”。家长们常常难以理解“夏天车子里有空调,就离开几分钟怎么会有问题”。但就是这几分钟就会引起危险,所以在任何时候,不要把孩子独自一个人留在车上。同时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应有意识地教会孩子解安全带、按喇叭、解锁车门等紧急操作,甚至是可以拍打车窗呼救。也可以给孩子佩戴电话手表,紧急时联系家长求助。最好车内自备安全锤,告诉孩子放置的地方和如何砸开车窗。

  在炎热的夏季,人们坐车出行时常会把空调开得非常大。需要提醒的是,有些人会选择在车内开着空调休息,这样的行为是不可取的,会很容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就算给车窗开个缝,依然会有中毒的可能性。

/

夏季防蚊

也得注意“别惹火”

  夏天来了,在穿上漂亮夏装的同时,让人厌恶的蚊子也开始出没了。于是蚊香、电蚊香、驱蚊剂和花露水都成为家庭必备的用品。

  “蚊香阴燃时,火点最高温度可达700—800℃,足可将燃点低的蚊帐、衣服、纸张等引燃。因为蚊香引起的火灾到了夏季时有发生。”东营区消防救援大队参谋刘园说。她建议在驱蚊时应当注意把点燃的蚊香放在金属支架上,要远离蚊帐、被单、衣服等可燃物。

  电蚊香因为没有明火,很受市民欢迎。“我们家喜欢用电蚊香,从纸片类到液体瓶装类,插上就行,也没有味道。”市民丁蕾说。她告诉记者,她一般是一瓶蚊香液插上后就不再管。“早上时间紧张,所以总是会忘记关掉。”记者调查中发现,不少市民家中的蚊香器一直处于“连轴转”的工作状态,很少拔下来或者关闭。刘园说,电蚊香长期处于通电状态,使用不当也存在安全隐患。“电蚊香片加热后温度可达700—800℃,极易烤燃周围的易燃物。另外,电加热器短路、恒温发热片原件燃毁失灵、插头与插座接触不良发热等也易引发火灾。所以一定要注意通电时间,使用完及时拔去插头或者关掉开关,防止因电蚊香器使用时间过长过热导致火灾事故。”

  市民王璐说:“晚上出门前我都会给孩子和自己喷几下花露水,这样可以防蚊。”其实这也是不少市民的夏季习惯。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花露水的主要成分是酒精,也就是乙醇。不同品牌的花露水酒精含量略有不同,但一般都在70%以上,比高度白酒的酒精度都高。在密闭的空间里酒精挥发,在空气中达到一定浓度时,就容易燃烧。花露水应当避火使用,贮存也应当远离火源,不能靠近暖气,贮存温度不易高于35℃。在燃着的蚊香、蜡烛、烟头、油灯附近,最好也不要使用花露水。当身上刚涂擦花露水时,最好不要点打火机、划火柴,因为这些火源足以引起花露水燃烧。

  另外,花露水里的抗氧化剂、稳定剂、保鲜剂,在一定条件下,都是可以燃烧的。特别提醒,即使在没有火源的车内,夏天也不要放置瓶装花露水,因为在高温下暴晒,花露水瓶极有可能爆炸。

记者 李玲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