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常务会议召开 研究民生实事、化工园区标准化建设、节水型社会建设、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等工作

  7月16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志远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民生实事、化工园区标准化建设、节水型社会建设、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等工作。

  会议研究了《省20项重点民生实事涉及我市任务工作方案》。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永恒主题,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重视民生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强化民本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至上的重要论述,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抓好重点民生实事,促进“六稳”“六保”落地落实。要强化调度推进,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切实让广大人民群众不断从实施民生实事中得到实惠。要强化资金保障,把钱用在刀刃上,提高资金使用质量、水平和效益。

  会议研究了《东营市推进化工园区标准化建设指导意见》。指出,东营作为化工大市,推进化工园区标准化建设,是提高全市化工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促进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加快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的必然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五个一体化”目标,着力解决化工园区布局不合理、产业发展不协同、设施配套不完善、停车场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要强化标准意识,按照约束性指标和引导性指标,细化园区建设任务。要切实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推动化工园区标准化建设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见到实效。

  会议研究了《东营市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的实施意见》。指出,建设节水型社会是推动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治水方针,全面落实国家节水行动要求,坚持“五水统筹”“六水共治”,推动节水工作整体上水平。要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细化深化各行业用水标准,强化用水总量和用水强度双控。要强化组织领导,注重示范引领,加大宣传教育,引导方方面面积极参与、共同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会议研究了《关于统筹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的实施意见》。指出,社会救助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织部分,事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着兜底性基础作用。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抓紧抓实抓细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要优化工作机制,研究推动统筹管理使用社会救助资金和加强社会救助监督管理,注重提高社会组织、社会力量参与救助的积极性,营造全社会关注救助、参与救助的良好氛围。要强化跟踪评估,以群众满意度为重要评价指标,切实提高救助精准度和效果。

  会议还研究了“限时清欠”、房地产开发项目竣工验收、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等工作。

  会议通报了“7.15”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坤德停车场火灾事故情况,要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省市委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深刻汲取教训,强化责任落实,采取精准措施,切实提高危化品行业特别是危化品停车场本质安全水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扎实推动市委、市政府一系列安全生产措施落到实处。

  副市长王晓军、李俊峰、刘美华、乔恩言、韩利学、戚思宇等市政府常务会议组成人员参加会议,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李梦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