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东营在全省率先启动加载残疾人证功能的社会保障卡

  7月14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残联联合召开首发仪式,发放我市首张加载残疾人证功能的社会保障卡。

  社会保障卡加载残疾人证,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民生工程,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残联部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成果体现,是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深化社会保障一卡通的重要举措。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与市残联密切配合,制定推进落实方案,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实现了社会保障卡和残疾人证的“证卡合一”,实现了市人社与市残联系统联通、数据共享。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有102家、全省有1300多家社会保障卡即时发卡网点。持卡残疾人可以就近享受快速发卡、密码重置等服务;可以共享社会保障卡各项应用,如社保待遇发放、就业服务、医保就医结算等。在其他政府部门应用方面,我市还实现了社会保障卡发放失地农民补贴、图书借阅等应用;可以对惠残资金的发放进行有效的管理。社会保障卡上的金融账户在开户时经过公安部门、合作银行的联网校验,保证了一人一卡、全部实名,利用社会保障卡发放各项惠残资金,对资金可以方便进行查询和监管,有效遏制了资金滞留、挪用、虚报冒领等违法违规行为;可以使用电子社保卡,只需要一部手机就能办理各项业务。目前我市已经开通了电子社保卡的签发,通过系统共享,残疾人通过手机就可以方便的办理各项人社和残联的业务。

  据介绍,残疾人证和社会保障卡的融合,可以让持卡残疾人更加便捷地享受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各项优惠政策,适用于社会保障卡在互联网、移动终端、自助终端等多种渠道自助查询和业务办理的各项应用场景,实现线上、线下业务协同、一体化服务;也可以通过残疾人用卡数据分析残疾人参加社保、就医、出行、消费等情况,研究残疾人生活现状和规律,为政府决策和开展精准服务打下了坚实的数据支撑。

  下一步人社部门和残联部门将按照“逐步换发,自然更替”的原则,在方便参保人使用的前提下,推动全市加载残疾人证发放、应用、服务、管理工作稳步开展,拓展社会保障卡在残疾人服务工作中的应用,实现社会保障卡、残疾人证的“证卡合一、一卡通用”,为残疾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记者 李玲)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