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最美竹泉 合力赋能脱贫攻坚

=

  七月的竹泉村,清泉潺潺,翠竹掩映,清爽宜人。7月11日,全省十六家地市党报记者编辑齐聚临沂市沂南县竹泉村举办省乡村旅游与脱贫攻坚媒体研讨会,围绕竹泉村十多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深度解读“竹泉模式”,探讨媒体如何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参天茂竹

/

柴扉漫步

  竹泉村是一个拥有400余年历史的古村落。此前,因为交通闭塞、土地贫瘠,这里一度沦为贫困村和“空心村”。进入新时代,沂南县将旅游产业发展、项目开发与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实现旅游资源的充分利用,创造出农业、农村、农民为主体,政府、企业双重介入,生产、生活、生态“三位一体”,旅游产业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的“竹泉模式”。村民收入从2007年的不足4000元到如今的4万余元,人均年收入增长了10倍,昔日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也变成了赫赫有名的富裕村。

/

户户临清泉

/

花绕庭院

  近年来,竹泉村乡村旅游从无到有,从点到面,从小到大,建设和发展日新月异,已成为国内著名的旅游景点,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样板、旅游扶贫的典范。十年多的时间里,竹泉村累计接待游客逾800万人次,村民也各自发挥专长吃上旅游饭,村内现有160余家商铺,带动周边640多人在家门口就业。

/

空中漫步

/

民俗表演

  今年,疫情平稳景区开放后,竹泉村从主题、气氛、业态、文化艺术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升级,着力发展培育时尚、健康的乡村夜经济。在竹泉村丽水商街,有近百家民俗作坊、文创店铺、特色餐饮小吃,却找不到两家一模一样的店铺,这些独一无二的商铺也构成了竹泉村独特的景观,即使是小吃铺,也得是“一店一品”,各具特色。游客们在景区内体验竹影摇曳、泉水潺潺的夜色,在丽水商街品尝地道美食小吃、购买民俗产品、观看特色巡街表演,参与人气火爆的“吃货节”……竹泉村里重现久违的“烟火气”,日接待游客6000人次,成为网红打卡地。“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投入,提升景区各项软件和硬件设施,继续打好‘美丽乡村、齐鲁样板’名片。”山东龙腾竹泉旅游发展集团董事长韩建军说。

/

品味静谧

/

特色民宿

  与会人员还实地采访了竹泉村以及红石寨景区的开发建设和运营情况,深度探讨竹泉村利用当地资源优势,走出一条乡村旅游、乡村振兴、脱贫致富的成功经验,纷纷表示将充分利用党报传媒优势,将竹泉村经验做法总结好、宣传好,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媒体力量。

  (记者 周广学)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