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多部门联动确保高考安全平稳有序进行

  2020年夏季高考将于7月7日至10日进行,我市报考考生13072人,设6个考区、9个考点、445个考场。为做好高考服务保障工作,我市多部门联动,切实抓好疫情防控、考点周边环境治理、电力供应保障、考生食宿等工作,确保高考安全平稳有序进行。

  今年,我市在考生体温检测、考场安排布置和消毒通风、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方面都按照更高要求进行了设置。根据国家、省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我市教育、卫健等部门密切协作,多次就体温检测、开考条件、考场布置、个人防护、消毒通风、防疫物资准备等问题进行会商,研究制定了组考防控实施方案,提出了覆盖考试业务工作全流程的组考防疫指导性意见,开展了面向全系统的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培训。各考区周密制定疫情应急预案,备齐备足备用考场、监考教师、应急处置人员,全面摸排考生和考务人员状况,开展了全流程模拟演练,确保考试工作人员全面掌握防疫基本技能和考点内处置流程。考试期间,各考区将派出卫生、疾控专业人员参与考试防疫工作。根据要求,我市考点每10个普通考场设置1个隔离考场,每个考点不少于3个隔离考场;每个考区在医疗机构或集中医学隔离观察场所设1个特殊考场。

  今年是我省高考综合改革落地实施之年,考试时间由2天延长到4天,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也相应增加现场、线路执勤次数。考试期间,考试路段、学校周边实施交通管制,除高考工作用车外,其他车辆一律管控,保障接送考生及考务人员大客车顺利通行。考试期间,交警部门将扎实开展重点违法整治,加强周边隐患排查治理,加强与校方沟通对接,设置禁止鸣笛等警示牌,确保考场周边环境秩序良好。此外,交警指挥中心还将加强对路面的交通监控,随时通报路面情况,配合指挥调度警力、疏导交通,必要时通过对讲系统引导线路,为考生、监考人员以及运送试卷、考场巡视的车辆开辟绿色通道,以实际行动护航交通。

  为给广大考生、家长创造良好的应考环境,市住房城建管理局近期加大了对考点周边流动摊贩的查处力度,清理取缔考点周边占道宣传、店外经营、促销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考试期间市容秩序井然。同时,环卫部门全力做好环境卫生服务保障工作,加大公厕内外卫生保洁力度,合理安排垃圾清运时间,避免影响考生考试;洒水车和清扫车合理设置作业路线和时间,保洁作业尽量避开考试时间、考点。各县区、开发区也成立了城市管理应急队伍,24小时值班值守,全力做好考试期间突发事件的城市管理应急保障工作。

/

/

  今年的高考保电与迎峰度夏、防汛防灾等工作叠加,为确保高考保电工作万无一失,自6月以来,国网东营供电公司提前介入,开展重要变电站、考点供电线路的动态巡视,全力确保“零停电、零故障、零差错”。同时,国网东营供电公司深入学校的配电室、高压室、电气设备值班室等场所,对用电设备防腐、防护用品、安全工器具等进行全面排查,并提前备足应急备品备件,充实应急抢修队伍力量和车辆。截至目前,国网东营供电公司已对9个变电站、50条线路开展不间断巡视220次,完成对7个考点的安全用电检查服务,排查用电安全隐患36处。97名电力保障服务人员进入“迎战”状态,33辆抢修车、7台发电车随时待命。

  高考在即,食品安全备受考生、家长和社会关注。市场监管部门在7月5日前,就对考点学校食堂、考务人员和考生集中食宿点及其周边餐饮服务单位、考生和考务人员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进行全面监督检查。高考期间,市场监管部门将安排食品安全监管人员对相关单位每日进行食品安全巡查,重点检查许可资质、食品原料采购查验、加工操作、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食品添加剂、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以及是否存在超范围现象。对检查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责令立即整改,及时化解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高考期间,市场监管部门还将严厉打击涉及考生就餐的各类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涉嫌犯罪的将及时移送公安机关。

(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