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酵母“觉醒” 发力东营

  稀土是新材料之母,被誉为21世纪的工业黄金,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电子信息、环境保护、新能源等领域,其中仅机动车净化领域的市场需求就达千亿规模,大力发展新材料产业,离不开稀土产业的支撑和 “酵母”作用。但我国稀土催化产业起步较晚,且目前德国巴斯夫、英国庄信万丰、比利时优美科仍占据该产业绝对垄断地位,而催化剂载体市场则被美国康宁、日本NGK长期全面垄断。

  去年5月20日至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强调,稀土是重要的战略资源,也是不可再生资源。而稀土技术更是关键核心,是扭住改革创新的战略基点,要想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就要加大稀土研究工作力度,不断提高技术水平,有效利用稀土技术“催动”新材料产业发展,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掌握新材料产业的主动权。

  在东营,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蓬勃生长,这是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加快推动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聚焦创新平台建设升级的具体行动;更是我市大力实施科教改革攻坚行动的生动实践!

  东营——

  这座曾肩负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重任的石油之城,今天又承担起了推动我国稀土催化产业跨越式发展的历史使命。

  扎根石油之城,“情怀”和“面包”兼而有之

  “东营是一座兼收并蓄的城市,怀揣着包容的情怀我们选择了东营。”天津大学教授、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院长沈美庆说道,“但光有情怀远远不够,更重要的是东营有着完善的产业发展基础,和谐的‘政产学研’环境以及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这些正是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所需要的。”

  研究院筹建组先后对国内多个城市进行了实地考察,多次来东营走访调研,与市政府及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进行了深度沟通,最终形成了研究院落户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筹建方案——

  2018年10月9日,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筹备会成功召开。

  2019年8月9日,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成功落户东营。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催化材料分会和中国稀土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同时授牌落地东营。

  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是国内稀土催化领域唯一的国家级研究机构,依托东营优越的发展环境,边建设边研发,力争3至5年内在稀土催化技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所有研发成果将优先在东营转化,建成国内一流的稀土催化产业技术转化示范基地。同时,研究院将为东营引进一批具有世界水平的科技领军人才与团队,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稀土催化关键材料企业,带动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300至500亿稀土催化产业集群。

  “我们对科研团队人员素质要求严苛,报名参与的人不少,符合要求的却不多。”沈美庆说道。研究院在下足功夫吸纳培养高端人才的同时,还积极推动相关专利技术成为行业标准、国家标准乃至国际标准,为东营稀土催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立足改革攻坚前沿,独具一格的运行模式、发展模式激发创新动力活力

  “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实行‘大学+行业龙头+学术团队+政府’的新型运营模式,不同于其他研究院,我们只选取每个行业的龙头企业作为股东加入,在保证企业利益的同时,融合产业链的上下游,力争让企业从国内第一变成国际第一。”沈美庆说道。

  研究院由天津大学牵头,联合有研稀土、潍柴动力、无锡威孚、云南贵金属、国瓷材料、奥福环保、江苏国盛、合肥恒信8家行业内的领军企业和沈美庆专家团队进行公司化运营、市场化运作,由东营市政府和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提供定制化办公、研发生产场所和多个方面的政策支持。汇聚四方合力,发挥各自优势,推动研究院创新发展。

  谈起与其他科研机构的区别,沈美庆骄傲地说道:“我们立足于国家战略发展需要和顶层设计指向,‘自上而下’组建机构,单就这一点而言我们就独具特色。”

  研究院实行“国家+行业+企业”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营造良好发展生态。国家层面,研究院集中行业内的优势资源,承载部分国家在新材料产业方面的重大技术研究项目,为国家科技建设作出贡献;行业层面,研究院将针对行业内的关键共性技术进行重点布局和研究,为行业提供共性关键技术协同攻关及成果转化的服务;企业层面,研究院将着重开发行业内重点企业急需的技术与产品,在关键企业进行成果转化示范与推广,充分发挥产学研联合优势。

  研究院新型的运营模式、发展模式是对传统科研机构运营及发展模式改革创新的成功实践,实现了国家战略需求、高校成果转化、企业产品升级、政府产业培育的有效链接,形成了学术链、技术链和产业链的平衡发展,走出了一条充满活力动力,多方合力共赢的创新发展之路。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稀土功能材料工业坊项目火力全开,提前20天完成预定目标

  近日,走进项目施工现场,绿色的防尘网盖在远处的泥土上,塔吊忙碌地运送着货物,施工材料整齐地摆放在相应位置,头戴橘黄色帽子的工人穿梭在其中,项目推进蹄疾步稳!

  “稀土功能材料工业坊是研究院的实验基地。”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工作人员杜亚雷说道,“工业坊包含了科研楼及科研服务楼等功能性场所,后期还将建设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成果孵化中心、中试基地、产业化工厂。”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稀土功能材料工业坊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10亩,一期占地面积约60亩,主要建设科研楼、科研服务楼、发动机试验车间。目前,科研楼和发动机试验车间已完成主体框架施工,正在进行内外装饰施工,科研服务楼已完成基础开槽、基础垫层施工,预计今年10月份,完成全部施工和关键研发设备的安装、调试,初步投入运行。

  “我们的施工进度一点儿也没受疫情影响,反而比年前定下的计划提前了20天!”谈起项目进展情况,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国资公司项目管理部部长燕增江的脸上笑意盈盈,“项目备受省里、市里关注,复工复产手续的办理也很顺利,是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最早开工的项目。”该项目作为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新材料产业园的核心科技创新和“双招双引”平台,将面向国际稀土催化研究前沿,助力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持续有效推动园区新材料产业协同化、高端化、集群化发展,为打造产业聚集区提供系统化的技术体系服务,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

(记者:文/贾重霄 图/张泉江)

责任编辑:刘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