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 研究防汛抗旱、危化品领域安全生产应急预案

/

  6月28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志远在市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主持召开专题会议,采取桌面推演方式,逐环节研究防汛抗旱、危化品领域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对预案完善和落实提出要求。市领导王晓军、李俊峰、韩利学、戚思宇出席会议。

/

  赵志远指出,应急预案是开展应急处置的重要遵循。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有关部署,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标准修订应急预案,加强实战演练,细化责任分工,健全工作机制,努力提高应对突发事件、防控安全风险的能力。

  会议认真听取了防汛抗旱预案和城市防汛应急预案有关情况汇报。赵志远强调,防汛抗旱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主汛期已经临近,各级各部门要全面做好应急准备工作,努力夺取防汛抗旱全面胜利。一要切实提高防汛意识,强化底线思维,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坚决打好防汛抗旱这场硬仗。二要抓紧抓实准备工作,做到责任落实到位、工程措施到位、物资保障到位、人员配备到位。三要突出抓好实战演练,科学设置演练场景和重点科目,进一步锻炼队伍、查找不足,有效提高应急处置水平。四要加强工作协调配合,理顺指挥体系和各级职责分工,健全专家库和应急队伍,完善应急物资保障机制,确保上下联系贯通、工作有序运转。

  会议还专门研究了危化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和危化品道路交通运输事故应急救援预案。赵志远要求,东营作为危化品大市,不仅要抓好生产、储存、运输、使用等全过程监管,更要制定好应急预案,全力做好事故防范工作,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项要求。一要始终保持高度警觉,增强忧患意识,时刻绷紧危化品安全生产这根弦。二要全面提升应急能力,树立底线思维,精准精细修订应急预案,“一企一策”完善重点企业预案,加强应急演练,确保出现问题迅速有效处置。三要切实加强行业监管,深入开展危化品生产企业隐患排查整治,抓紧抓实危化品道路运输专项整治,加快化工园区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危化品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水平。

  会上,王晓军、李俊峰、韩利学、戚思宇分别讲了意见。市直有关部门和东营区、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李梦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