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有关指示要求

  6月22日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时的指示要求,研究贯彻落实工作。市委书记李宽端主持会议并讲话,赵志远、陈必昌、郑建军、陈泽浦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时的指示要求。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扎实推动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要坚持规划引领,深度融入国家战略。深入研究完善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和各专项规划,继续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和省直部门的对接,加大向上争取力度,力争在国家规划和省规划中体现更多的“东营元素”。二要提升境界标准,确保各项工作走在前列。着力构建“5+2+2”产业体系,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引进高端要素资源,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要求,在加强湿地保护和修复、加大污染治理力度、永葆黄河三角洲生态魅力方面作出示范。科学利用文化旅游资源,进一步打响“黄河入海、我们回家”旅游品牌,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工作。三要盯紧靠上推进,努力增创发展优势。对于前期研究确定的重大项目、重大平台和重大事项,要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确保真正落到实处。同时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抓紧再谋划一批新的项目,争取纳入国家和省里的盘子。

  会议研究了《东营市市域治理运行管理体系建设工作方案》。会议指出,推进市域治理运行管理体系建设,是我市创新市域社会治理运行管理模式、提升应急管理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要按照“市域一体、上下贯通、平战结合、协调联动”的原则,进一步完善运行机制,加快形成市县乡高效联动、上下贯通、运转灵活的社会治理新体系,有效提升对各类应急突发事件的预防、预知、预警和处置能力,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要加快整合相关部门数据,统一接入到市级平台,实现社会治理信息资源的有效整合。要加快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建设,与市域治理运行管理中心和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联动,不断提升我市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会议听取了全市2020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研究了下步工作。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维护了意识形态安全和社会稳定,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思想舆论保证。当前,疫情防控风险、经济下行风险、金融风险、社会治理风险、民生领域风险、非法宗教风险等风险叠加交织。各级各部门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进一步强化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安全。要强化理论武装,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认真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做深做实学用新思想工作。要强化舆论引导,紧紧围绕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十大改革攻坚”“四项重点工作”“九个三年行动计划”,加大宣传解读力度,营造万众一心促发展的浓厚氛围。要强化风险管控,认真排查梳理我市存在的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加强防范处置。

    会议研究了《中共东营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的实施意见》,要求把落实《实施意见》与落实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今年市委一号文件等结合起来,最大限度挖掘、整合、运用好各方面资源力量。要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以加强农村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把乡村党组织建设好,把领导班子建设强,升级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有关市领导和市直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记者:文/葛铸聪 图/于中平)

责任编辑:刘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