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境内的黄河|探秘黄河东营段的“河口”

上一期,我们着重了解了黄河东营段的河道,

今天,我们来了解一下黄河东营段的河口。

/

  在文章中,我们今天将“河口”分成黄河入海口和黄河三角洲两个部分来讲。其中,我市境内的河口位于渤海湾与莱洲湾交汇处,系陆相弱潮堆积性河口,由河流近口段、三角洲及滨海区组成,总面积约为9000平方公里。河流近口段以河流水文为基本特征,自滨州道旭起,至海口长148公里(1995年11月),水位感潮段一般20公里左右。

  而三角洲一般指以宁海为顶点、北至徒骇河口、南至支脉沟口的河流冲积地带,面积约5400平方公里。由于入海处地势为西南高,东北低,故道两岸高,两故道中间低,岗坡沟洼相间,因此入海口大致以东北方向为轴线隆起成扇面状倾斜突向海中。

  入海口:

  黄河流路多次变迁 尾闾多次更改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黄河由东营入海以来,由于泥沙量过大,出海口门屡被泥沙淤积,出水不畅,在以宁海为顶点的三角洲洲面上发生50多次分汊、决口,导致尾闾流路多次变迁。

  其中,清咸丰五年(1855年),河水夺大清河道,宁海以下向东北流,经盐窝、薄庄南,韩家垣子北,铁门关南,至肖神庙以东之二河盖、牡蛎嘴入海。此道历时34年,实际行水19年。光绪十五年(1889年),河自韩家垣子(利津陈庄)决口,改道东流,经老鸹岭、四段、杨家嘴,由毛丝坨(垦利建林东)入海。此道历时8年,实际行水5年零10个月。

/

  1934年合龙处(今涯东村附近)决口,河水东向漫流,先由毛丝坨以北老神仙沟入海,后又形成神仙沟、甜水沟、宋春荣沟三股入海形势。1938年7月,南京国民政府下令扒开郑州花园口大堤,河水入淮河故道,山东河竭。1947年3月,花园口堵复,黄河归山东故道,仍循原河道三股入海。此道历时19年,实际行水9年又2个月。

/

黄高潮/摄

  为稳定现行流路,改善河口地区防洪(凌)的不利形势,自1988年起,相关部门开始实施调整入海口门,清整河道阻水障碍,修筑导流堤和控导工程,采取截支强干、拖淤疏浚等措施,固滩保槽,稳定河势。西河口以下出现主槽单一,水流归顺,河门通畅的局面。现河道已行水至今,没有再决口。

  三角洲:

  现在一般所指多为近代黄河三角洲

  下面我们再来了解一下大名鼎鼎的“黄河三角洲”。有关部门根据不同历史阶段黄河尾闾摆动对三角洲影响的规律,界定以利津城为顶点, 北起套尔河口,南至支脉沟口的扇形地带为古代千乘黄河三角洲,面积约6000平方公里;以垦利宁海为顶点,北起套尔河口,南至支脉沟口的扇形地带为近代黄河三角洲,面积约5400平方公里,其中,5200平方公里在东营市境内;以垦利渔洼为顶点,北起挑河口,南至宋春荣沟之间的扇形地带为现代黄河三角洲,面积约2800平方公里。一般所称“黄河三角洲”,多指近代黄河三角洲。

/

  西汉以前,黄河三角洲地域均在海水之中。海岸大致在今大山、明集、利津城、史口、辛店、支脉沟口一线。利津城东南至史口之间有一自然海湾,南北宽约10公里,东西长40公里,延伸至小营一带。漯水自西流入海湾。利津城西、城南,东营区西南部为古陆地,汉代属青州部千乘郡漯沃县、蓼城县、琅槐县领地。济水在琅槐县境(今东营区六户附近)入海。

  自王莽新朝始建国三年(公元11年),黄河来境内入海。至唐景福二年(893年),黄河口西去移出境内。八百多年中,黄河在利津城以东的渤海湾边淤积出大片陆地,蓼城以南的海湾已淤平,海岸线向利津城东北、东、东南方向推进40—50余里。《元和郡县志》记载,海在渤海县(旧滨县城)东160里,蒲台县(今滨州市南水库)东140里。

/

侯贺良/摄

  清咸丰五年(1855),黄河复来境内入海后,黄河三角洲继续向渤海推进。据利津水文站1949—1988年实测资料统计,黄河输至河口的泥沙年均10亿吨左右,其中约24%沉积在大沽零米线(陆地)以上,约40%沉积在零米线以下的滨海区,其余被海流输往深海。在黄河尾闾流路不断变迁的过程中,年均造陆3—4万亩,海岸线持续向东推进。1855—1985年间,尾闾河段实际行水96年,海岸线平均向前推进28.5公里,推进速率为每年0.3公里。其中1947年前以宁海为顶点的三角洲,计算岸线长105公里,实际行水57年,平均推进13.30公里,推进速率为每年0.23公里。1947—1985年,以渔洼为顶点的小三角洲,计算岸线长80公里,实际行水39年,平均推进15.2公里,推进速率每年0.39公里。清水沟流路在人工控制下河口摆动范围小,淤积影响宽度仅30公里左右,岸线推进速率为每年1.6公里。黄河三角洲现仍在向渤海推进中。

(记者 闫雯雯)

  /

  下一期,我们将来了解黄河东营段的滩区。

  黄河东营段河道主槽至两岸临黄大堤之间的河床地称滩区。滩区随河道摆动、尾闾变迁、大堤兴废而迭次变迁。今东营段所辖滩区上界起自利津县南宋乡与滨州界(左岸),东营区龙居乡与滨州界(右岸)。西河口以上两岸滩区总面积约154平方公里,可耕地20.4万亩,其中90%的土地已开发耕种。西河口以下河口地区,行洪面积440平方公里,有胜利油田上万名职工从事勘探、开发建设。其中,黄河滩区在蓄滞洪水、削减洪峰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同时,因为很多村落依着黄河而建,因此黄河改道时,滩区居民有许多搬迁的故事。我们将带您了解这些故事,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