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选东营”专项计划力争每年新引进大学生1.5万人

  为广泛吸引各类院校、各学历层次大学生就业创业,我市出台了《“就选东营”大学生专项引进计划》,以市外高等院校东营生源学生和市内高等院校(含技师学院)学生为重点,力争每年新引进大学生1.5万人以上,打造全市“人才蓄水池”,积蓄发展新动能。

=

  《“就选东营”大学生专项引进计划》立足于把“就选东营”大学生专项引进工作计划作为助力东营市“双招双引”、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抓手,从工作基础、政策保障、载体扶持三个方面,对相关引才办法进行了细化,提出了内容丰富、操作性强的具体落实措施。

  打基础

  着力强化引才工作队伍建设、信息化平台搭建和供求双方需求信息征集,为开展大规模精准引才筑牢工作基础。主要体现为“三个两”。

  组建两支队伍。组建“就选东营”服务专员和联络专员队伍,负责向东营学子宣传东营发展情况,推送引才服务政策,掌握学子就业创业需求,发布就业岗位信息,推动供需精准匹配,同时,为东营学子就业后政策落实、手续办理等提供全链条服务。

  完善两个平台。完善市就业创业服务联盟网站和“东营市公共招聘网”微信小程序,为各类大学生和“四上企业”打造便捷服务通道,最大限度让各类学子方便了解东营情况、政策、企业。

  摸准两方信息。一方面,掌握学子信息。建立东营学子数据库,动态掌握所在院校、所学专业、求职意向等基本信息,为大学生就业和人才政策推广提供有效数据供给。另一方面,摸排企业需求。向我市“5+2+2”重点产业规模以上企业、胜利油田企业、市县(区)属国有企业等企业征集岗位资源,建立企业岗位需求数据库,结合东营学子学科专业情况,开展分类精准推送。

/

  拓政策

  在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双招双引”大学生人才补贴等激励政策前提下,着力创新政策项目,拓展政策内容,提升政策吸引力。主要体现为“五项计划”。

  大学生“政企共育”计划。每年以全市“四上企业”和重点培育的中小企业为重点,精选一批“好企业”“好岗位”,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由政府和企业共同培养。

  大学生就业服务全链条“包办”计划。梳理企业招聘和大学生就业政策和服务,打成两类服务包:一个是“学生包”,在就业前提供包括东营情况介绍、引才政策推介、岗位精准推送、求职创业补贴等政策和服务,在就业后提供包括就业“三合一”登记、档案转递、大学生人才补贴、社保补贴、研究生住房补贴及生活补助等政策和服务。另一个是“企业包”,在招聘前提供大学生人才信息推送、见习实训补贴、引才活动载体推介等政策和服务,在招聘后提供社保缴费、社保关系转移接续、岗位开发补贴、吸纳就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援企稳岗补贴等政策和服务。

  实施大学生订制培养计划。鼓励东营市企业通过双向选择,与在校东营学子提前签订就业协议,按协议给予生活费补助。支持在校生在不影响学业的前提下,提前与东营市企业签订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

  实施大学生职业发展支持计划。在企业工作或自主创业满三年的大学生,首次评定职称时继续教育学分不作要求。招聘到事业单位工作的,职称评聘时优先推荐、优先聘用。在工程技术领域推进大学生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支持大学生高技能人才参评工程系列专业技术职称,鼓励大学生专业技术人才参加职业技能评价。

  实施大学生“过桥”培训计划。对回东营就业的大学生开展各类免费技能培训、入职培训等,将专业岗位不匹配、供求技能不适应的企业新入职大学生按规定纳入企业新型学徒制范围,开展“过桥式”免费培训,帮助其尽快提升技能,适应岗位需求。

/

  搭载体

  围绕储备和引进人才,搭建系列活动载体,着力打造引才工作品牌。主要体现为“四项活动、三大平台”。

  开展人才储备四大专项活动。组织实习见习。在我市优质企事业单位中遴选实习见习基地,集中征集岗位需求,每年吸引2000名以上大学生参与实习实训或见习,按照相关规定给予补助。组织社会实践。每年面向全市各级各类单位征集不少于500个社会实践或志愿服务岗位,集中动员组织大学生到我市参加社会实践或志愿服务活动。鼓励社会培训机构面向东营学子开展社会实践培训,按有关政策规定给予资金补助。组织定期观摩。每年主要利用寒暑假至少组织2批次东营学子代表、市外院校学生联络专员和服务专员,到我市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建设现场等进行观摩交流,进一步了解东营经济社会发展、企业人才需求、就业服务政策。组织创新大赛。每年利用寒暑假,至少开展一次东营学子创新创意大赛。精选一批优秀创新创意项目,支持转化成创业项目,给予“全生命周期”创业服务,按规定给予资金奖补和政策扶持。

  搭建人才引进三大招聘平台。针对东营院校,重点开展好“就选东营”校园招聘活动,至少每个季度集中组织不少于100家主导产业企业和重点培育的中小企业进校园开展一场专项招聘活动。针对东营学子,重点开展好“东营学子家乡行”大型人才招聘活动,坚持每年寒暑假各组织一场现场招聘活动。针对市内名企、市外名校资源,重点开展好“名校名企直通车”活动,每年至少组织100家以上优质企业到国内知名高校开展人才招聘“直通”服务,在宣传推介东营的同时,提高人才招聘成功率。

  (记者 李玲)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