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国不安,家不宁”——香港逾200万市民签名支持全国人大涉港决定

  市民在香港皇后大道中和毕打街交界处的“撑国安立法”街站签名。新华社记者王申 摄

  新华社香港5月29日电 特写:“国不安,家不宁”——香港逾200万市民签名支持全国人大涉港决定

  新华社记者 苏万明、张雅诗

  29日11时30分左右,在香港皇后大道中和毕打街交界处一个“撑国安立法”街站,印有“撑国安立法 反港独 反颠覆 反暴恐 反干预”的旗帜在风中招展,大大的红色“撑”字分外醒目。

  香港市民谭建钊走上前去,在签名簿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并把义工发给他的一个小贴纸小心翼翼地粘贴到大旗上,随后右手握拳,做出“加油”动作,与大旗合影。

  2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以高票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香港众多市民听到消息后欢欣鼓舞,纷纷表示支持全国人大这一决定。

  “国不安,家不宁。香港人受够了!”谭建钊说,“修例风波”导致香港社会动荡,百业凋敝,一些朋友失去工作苦闷不已。明知道这个街站28日已被暴徒骚扰,但他依然前来表达自己对全国人大涉港决定的坚定支持。

  香港各界“撑国安立法”联合阵线5月24日至31日在香港多区设置街站,收集市民签名。陈小姐是一名文员,目前放假在家,知道消息之后她马上报名,成为湾仔骆克道鹅颈桥街站的义工。

  29日下午的阵雨没能让她和朋友们打退堂鼓。她们仍然热情招呼和鼓励过往市民签名支持全国人大的决定。

  “很多店铺关门了,生意没法做了。我实在不想看到香港继续乱下去,不想看到家园被摧毁。我们必须团结起来支持国安立法。”陈小姐说,她身边不少朋友在各个街站帮忙,大家都希望为香港贡献力量,帮助家园恢复生机。

  参与签名人士在街站合影。新华社记者王申 摄

  记者在征集签名的鹅颈桥街站看到,停下来签名的路人络绎不绝。

  “香港已经成为国家安全的缺口,教育制度逐渐崩坏,学生被灌输分裂国家的意识。立法事宜,刻不容缓。”从事保险业的洪女士对记者说,希望大家都明白,有国才有家。香港被外部势力渗透,国家安全立法势在必行。

  在猎头公司工作的杨先生则表示,他的儿子今年20岁,在街上曾经有人以数千港元为诱饵唆使他参与暴力示威,冲击警方。幸好他的儿子明辨是非,不为所动。

  “最危险的是我们的下一代。如果他们不幸被人煽动做出愚蠢行为,只会害了香港,害了自己。”杨先生深信,唯有国家安全立法才可拨乱反正,压制“黑暴”势力,“更重要的是挽救香港年轻一代”。

  随着防暴警察出现在毕打街征集签名的街站附近,越来越多路过市民上前签名,有的还向义工们竖起大拇指。

  12时许,香港工联会会长吴秋北等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现身毕打街街站。签名之后,他们还在现场向路过市民讲解全国人大决定的合理性、必要性和紧迫性。“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香港有责任维护国家安全。”“‘黑暴’‘港独’势力害得香港民不聊生,必须立法打击。”“国安法律打击的是少数坏人,保护的是绝大多数市民。”……

  吴秋北说,至29日中午,“撑国安立法”签名行动线上线下签名市民已经超过212万,比28日中午多出27万多。“事实表明,国家安全立法是香港市民的共同期盼,是众望所归。”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