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

  5月29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0年第五次集体学习。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郑建军主持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金昆、杨梦斌、陈安忠、李永元,秘书长李宗洲参加。

  会议传达学习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郑建军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和机关全体干部、各级人大代表要持续深入学习全国人代会精神,将其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市委六届历次全会、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和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把会议精神贯彻到人大具体工作中,落实到年度各项任务中。要围绕全国人代会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从法治保障、监督推进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在提高立法工作质量和效率、增强监督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和参与作用等方面下功夫,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推动全国人代会精神得到全面贯彻落实。要当好尊崇、学习、遵守和用好民法典的表率,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和发展优势,使之更好地规范保护民事主体的合法权益,为全市大局作出人大贡献。要从严从实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学习借鉴全国人大的有效做法,严格会风会纪,切实改进调研检查之风,着力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障的通知》和《中共山东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形式主义问题的若干措施>的通知》。郑建军指出,两个《通知》鲜明树立了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实干导向。要深化思想认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相关论述,增强政治自觉,及时对标对表,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要深化守正创新,务实开展工作,增强人大工作的针对性、互动性和实效性,全力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要深化作风建设,提升工作质效,相关部门加强联系沟通、信息共享,协调一致做好各项工作,确保督查调研的质量和效果。

  会议集体学习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郑建军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要求,准确把握《条例》的精神实质,积极协调、帮助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问题,在强化法治保障、提升督查实效上下更大功夫,推动各项举措落实落地。要切实发挥人大职能作用,聚焦《条例》中的关键性领域,围绕全市“放管服”改革实施、责任落实、文明创建、诚信建设等工作,监督支持有关方面,根据各自职责,对标《条例》要求,配套制定相关实施细则,推动《条例》全面有效实施,形成关心、参与、塑造营商环境的强大合力和浓厚氛围。

  (记者 商雅雯)

责任编辑:李梦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