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鲁”力|全国人大代表李宽端:推进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

  新华社客户端济南5月27日电(记者 吴书光)作为万里黄河入海的地方,山东省东营市承担着黄河三角洲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的重任。全国人大代表、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建议,坚持应保尽保,加快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突出黄河口生态特色,推进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

  现代黄河三角洲是我国暖温带最完整、最广阔、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物种资源丰富,自然景观独特。黄河口现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地11处,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东营市被评为首批国际湿地城市。

  近年来,受黄河河口来水来沙条件变化、外来物种入侵等影响,黄河三角洲自然生态系统的保护面临着严峻挑战。2019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为国家战略,黄河三角洲保护迎来重要契机。

  目前,全国10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均属陆域生态系统。黄河口位于“黄渤海平原农田湿地+渤黄海区”生态地理区,是海陆相互作用的交错地带,具有完整的自然要素与生态过程,存在林地、河流、湿地、滩涂、海洋完整陆海生态梯度。

  李宽端建议,突出黄河口生态特色,实行统筹规划、一体保护、系统治理、科学利用,建设陆海统筹型国家公园先行区,为全国陆海统筹型国家公园建设提供示范。

  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题中之义。李宽端表示,将积极探索生态资源价值转化的新模式,努力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生态惠民共赢。挖掘黄河文化内涵,建设国家研学旅游基地,讲好黄河故事。科学开发“河海交汇、新生湿地、野生鸟类”三大世界级旅游资源,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

责任编辑:张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