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于心重千钧 使命在肩自奋进——记东营市技师学院高考毕业班教学负责人团队

关键词:

  春季开学复课以来,在东营市技师学院封闭校区有这样一群忙碌的身影,他们坚持立德树人,不忘教育初心,始终把教学的责任扛在肩上,把育人的使命镌刻于脑海,充分发挥自己“领头雁”与掌舵人的作用,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无怨无悔,默默奉献,他们就是技师学院各系部高考毕业班教学负责人牟树霞、张云强、张莉娟、周莉群、张隆、马建国。

  冲锋在前,主动请缨,他们将责任揽于肩上

  4月15日,学院春季高考班学生复课,在接到校园实行全封闭管理的通知后,他们主动请缨,义无反顾地投入到复学工作中来。为了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他们科学制定教学计划,协调封闭区教师确定课程表,联系任课教师确定授课时间和课时分配,工作杂、时间紧、任务重,加班加点到半夜对他们来说已经习以为常,他们默默承受,用积极饱满的态度迎接每一项任务。

  但他们的工作远不止于此。封闭校区外的网络教学同样马虎不得,督导线上教学质量,提交每日小结,全盘把控“线上”“线下”教学,使教学工作井然有序,向上、向好发展!

  以身作则,增强师生凝聚力,激发师生积极性

  封闭校区的教学工作紧紧围绕“防疫中教学,教学中防疫”开展。面对史无前例的疫情,开学前对教师进行课堂教学防疫培训,为学生复课做好充足的准备。学生到校后,积极听取学生意见,搜集学生和教师双方的教学反馈信息,协助学生和教师解决问题;面对初次离家这么长时间的学生们,她们时刻关注他们的心理状态;面对单招、春考学习任务紧张的关键时刻,他们利用晚上时间召开线上家长会,向家长们详细介绍学校防疫措施、学生在校情况、单招春考相关政策解读,让家长们放心。在繁重的工作面前,他们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模范带头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教学相长,诲人不倦,做学生心灵的港湾

  他们不仅仅要做学生的老师,更要成为学生心中的亲人,面对学生基础知识底子薄的情况,他们和他们的团队细心梳理知识脉络,分析考纲考点,把工作精细化细节化;细心备课、认真上课,晚自习他们开展点对点辅导工作,每每在夜深人静之时,才回公寓休息。学生信心不足,他们就深入学生中间,一对一的交流沟通,为他们鼓劲加油,利用主题班会时间,为他们讲述青春与奋斗的故事,不让一名学生掉队;学生离家时间太长,有想家情绪,她们就举行学生座谈会,和学生一边分享苹果一边分享回忆,分享彼此最快乐的事情;在校学习生活比较单调,他们会在晚饭后带领学生一起去操场:朗读名篇、锻炼身体、唱歌游戏,让学生们的每一天既充实又有乐趣。在学生心中,他们不仅仅是学业的解惑者,更是温暖的心灵港湾。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彰显党员本色

  长时间不在家,视频连线孩子都不太认识他了。家庭的重担和教育孩子的责任就落在妻子肩上。他的爱人说,你是党员又是干部,就应当冲在前面,你放心,我会管好孩子的。-张云强

  为了工作的正常开展,她将两个孩子也带进了封闭校区,等到忙完回到公寓,孩子们都睡着了,有时几天无法与孩子交流。为了学生,她舍小家,为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她在用责任诠释着人民教师的情怀与奉献。-牟树霞

  她把忙碌诠释为充实,她常说:“人生的目标在于不断追求,人生的价值在于不断奉献。”-周莉群

  年幼的儿子无人照料,她将生病的母亲从江苏请来帮忙照看。忙忙碌碌中她从不后悔,她常说:“希望能在这段特殊的时间里,帮助每一个孩子实现人生理想,给人生留下一段最宝贵的回忆。祝福孩子们,在老师的陪伴下花开六月”!-张莉娟

  封校的这段时间,他没有过停歇,学生在哪里他就在哪里,辅导学生、关心学生,为每名学子的大学梦保驾护航。经常有人问他累不累,他总会笑笑说:“和学生在一起,我感觉自己也回到了18岁,年轻哪会累”。-张隆

  他们是妈妈,是爸爸,是丈夫,是妻子,是儿子,是女儿,是教师,是党员,他们集多种“身份”于一身,但是在困难面前,他们共同选择了教师和党员的身份,为了学生,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责任诠释着党员教师的情怀与奉献。

  春播桃李三千圃,秋收硕果满神州,他们的教诲如春风、似润雨,滋养着每一名学子向阳成长,走向属于自己的未来。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