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县李鹊镇梨园村:农技专家的“劳动节”

  “这片麦田蚜虫比较厉害,会严重影响小麦光合作用及营养吸收,容易形成秕粒,造成减产。要尽快进行‘一喷三防’作业,这样防治蚜虫效果比较好,还能防治白粉病、锈病和干热风。”5月2日,在广饶县李鹊镇梨园村种粮大户贾立强的麦田中,农民高级农艺师刘廷义嘱咐正在给小麦浇水的村民。

  刘廷义经营着2300亩的家庭农场,除了种胡萝卜、地瓜等经济作物外,还种植了600亩小麦,去年被评为全市首批职业农民高级农艺师。“五一”假期,他本来想趁着农场的活不忙,好好休息一下,没想到小麦易发的条锈病打乱了他的计划。

  “昨天一天,我转了七八个村,察看了接近5000亩麦田,我们当地还没有发现病情,但周边地市已经发现了条锈病。这种病主要是靠风力传播,一旦发病传播速度非常快,控制不好容易造成小麦大面积减产,所以前期防治工作一定要做好。”刘廷义说:“农民辛辛苦苦种庄稼不容易,作为一名职业农民,就要尽力为农户做好服务,这个‘五一’假期,我要守护好咱们全镇的4.3万亩小麦不能有损失。”

  据介绍,小麦条锈病俗称“黄疸病”,破坏叶面组织,使小麦不能进行光合作用,能让小麦产量损失在10%至20%,甚至60%乃至绝产,防治措施主要是进行快速统防统治。农户对这个病危害程度不了解,容易与叶锈病症状混淆,错过最佳防治时间。

  同刘廷义一样忙碌的还有广饶永丰植保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李永,作为全市应急救援专家,除了到田间地头察看小麦病情外,还提前准备了植保无人机、大型自走式喷杆喷雾机、背负式喷雾机等专业防治设备和60人的应急防治队伍,随时对出现的小麦病情进行系统防治。4月30日上午,李永接到外地农户的电话后,立刻到达现场进行查看鉴定。经过鉴定麦田确实发生了条锈病,李永当天下午就调动专业队伍帮农户完成了防治工作。这个假期里,李永还要随时关注手机,解答农户提出的农田管护等问题。“很多农户发过图片来让帮忙鉴定麦苗是不是生了条锈病,都被排除掉了,但不能掉以轻心,对于疑似病情,手机图片不能鉴定的,我们都要到现场确认,一个疏忽就容易造成很大损失。”李永说。

  广饶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专家组组长王相江介绍:“现在小麦正处于抽穗期,也是条锈病等麦田病虫害的易发期,我们防治原则就是‘发现一点,防治一片’,及时封锁控制发病中心,严防病情扩散流行。全县50余名乡土专家发挥自己的技术特长,放弃假期休息时间,深入田间地头,做好技术指导和病情防治工作,坚决守护好老百姓的‘粮袋子’。”

(记者 魏安栋 通讯员 刘福春)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