綦家夹河村吃上“旅游饭” 摘掉“穷帽子”

关键词:綦家夹河村|旅游饭|穷帽子

  近日,记者沿黄河大坝来到利津县利津街道綦家夹河村,一座座果蔬采摘大棚排布整齐,生机盎然。“村里主要产业以瓜果种植为主,拥有现代农业园区1000余亩,年创产值1300万元,纯收入400万元。近年来,街道大力扶持乡村旅游项目,我们村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果蔬产品,建设了游客服务区、游乐园区,全村从事乡村旅游业人数占全村劳动力比例达到80%。”綦家夹河村党支部书记杨振河告诉记者。

  这里曾是市定贫困村,为了摘掉“穷帽”,该村将45万元市县扶贫专项资金全部投入綦家嘴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每年从中获取10%的固定收益分红,用于解决贫困户兜底、贫困户补助等问题。通过实施产业扶贫项目,该村贫困户全部脱贫,贫困村实现摘帽。

  入股合作社,扶贫大棚为贫困户脱贫“兜底”。在杨振河的带领下,该村走出一条“支部+合作社+产业项目+贫困户”的产业扶贫之路。通过将建档立卡贫困户吸纳入社,形成了利益联结机制,每年能够为贫困户带来一亩地500元的土地流转收益及1000元的项目分红,这让贫困户脱贫有了充足的底气。不仅如此,该村还合理利用合作社每年带来的4.5万元固定收益建立了村级扶贫补助资金,用于贫困户的孝善养老金分配及生活补助救助,以此来巩固脱贫成效。

  脱贫后的綦家夹河村一门心思奔小康。该村抢抓“旅游富民”机遇,让小村庄吃上了“旅游饭”。“通过搞乡村旅游,各地市民来到村里,不仅可以看文化节目,还能游园采摘、批发果蔬,村民足不出户就能把农产品卖掉。”杨振河告诉记者,打好“乡旅牌”是带领大家奔小康的关键,綦家夹河村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綦家嘴乡村文化旅游节,日接待游客3千余人次,其中第六届接待游客4万余人次,销售额达到190余万元。随着乡村旅游业的发展,村民收入芝麻开花节节高,村民们看到了过上好日子的希望。

  “在市乡村振兴服务队的帮扶下,我们村将新建五个高端大棚,目前项目已招标完成,预计每年会给村集体带来5万元的收益。下一步,我们村还会以大棚种植农副产品为主,培育高附加值的旅游产品,通过乡村旅游让产品‘走出去’,让村民早日实现小康梦。”杨振河说。

  (记者 王敏 通讯员 任绍琛 盖沙沙)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