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东营·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改革攻坚暨重点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三

关键词:

  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市各级要准确把握“十大改革攻坚”目标要求,在“改什么、攻什么”上统一思想行动。各部门单位要按照市里研究制定的“重点工作攻坚年”重点任务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今年重点改革任务的目标要求和责任分工,统筹调度,一体推进。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发展最急需、群众最期盼的事项,集中攻坚突破,尽快见到实效。

  在“改什么、攻什么”上统一思想行动,就要聚焦牵动性强、影响力大的改革事项攻坚突破。这类改革事项示范作用突出,释放红利巨大,要紧抓快抓、重点推进。面对严峻经济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要持续深化财税金融改革,在财政资金整合上要迈出更大步伐,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上要更加高效快捷,在落实省政府关于金融支持东营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化解企业债务风险、促进东营金融生态回归上要更加有力。围绕加快项目建设,要加快建立“要素资源跟着项目走”的综合保障机制,明确具体的改革路径、操作方式和具体措施,加大对资金、土地等要素的整合力度,提高要素配置效率。尤其要完善项目用地机制,加强指标统筹,实行差异化、精准化配置,同时全面摸清批而未建、供而未用闲置土地底数,达不到投入产出标准的,限期达到标准或收回土地,实现集约节约利用,为大项目好项目落地留出空间。要积极开展“标准地”供给改革,做到“拿地即可开工”。要深化“亩产效益”评价改革,采取差别化纳税、用水、用电、用气等政策,倒逼企业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同时,要围绕这三项改革,积极探索搭建综合性要素交易平台。针对高层次人才短缺的实际,要深化人才制度改革,积极搭建人才平台,从人才引进、人才发展、职称评聘、服务保障等各方面大胆探索,推出更有竞争力、吸引力的政策措施,形成一套全类别、全方位、全周期的高效制度体系。不管是专家团队、高校学生,还是技能工人,都是东营需要的人才,我们都要热情欢迎、主动助力他们来东营安家落户、创业发展,让东营真正成为各方面人才聚集成长的宝地。

  在“改什么、攻什么”上统一思想行动,就要聚焦企业呼声高、群众诉求多的改革事项攻坚突破。改革攻坚的目的,就是要破除体制机制束缚,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哪里有企业呼声、群众诉求,哪里就要有改革的号角、攻坚的行动。围绕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便捷,要以更大力度简政放权、流程再造,认真落实省里的“1+12”文件,结合实际制定配套措施,持续拉大半径、优化流程,真正打通数据“壁垒”、突破“门槛”限制、破除部门利益,最大限度消减层级、减少环节、精简手续,做到服务事项“网上办”、遇到缺项“容缺办”、不用出门“掌上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流程再造是全过程、全领域的再造,是与时俱进、迭代升级的再造,信息公开、医疗救治、舆论引导、社会治理等各个方面都要进行流程再造,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自我革命的精神推进这项工作,坚决拔掉“钉子户”,撤掉“绊脚石”,扔掉“顶门杠”。针对当前外资外贸工作的严峻形势,要坚持用改革创新的办法,突出抓好引领型的园区、平台、项目,并根据企业需求,推出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努力为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稳住外贸基本盘;抓住未来2至3年全球产业链重构窗口期,深化改革开放,抓住机遇进行“引资补链”“引资扩链”,利用世界市场的资本“活水”灌溉我市高端制造产业链的“良田”,提高利用外资水平。要优化东营法治环境,对所有企业一视同仁,确保实现平等竞争。特别要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政府要带头讲诚信,制定的政策、作出的承诺必须兑现到位,绝不能出现新官不理旧账、对承诺事项翻脸不认账的问题。

  在“改什么、攻什么”上统一思想行动,就要聚焦有基础、有潜力的改革事项攻坚突破。这类改革事项可以率先突破,最有利于打造改革的亮点和品牌,要提高标准、持续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要在巩固深化改革试点成果的基础上,尽快全面推开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的改革,加快建立更加精简高效的管理体制、更加灵活实用的开发运营机制、更加激励竞争的干部人事管理制度、更加系统集成的政策支持体系,更好地发挥开发区主战场、主阵地作用。各开发区要聚焦主责主业,围绕培育开发运营市场主体,围绕推进产业集群化、园区化、基地化,积极探索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KPI绩效考核体系,以体制机制改革促产业变革、强发展活力。比如,我市在全省率先建立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省内外产生了较强的影响力。要加快组建市域治理运行管理中心,建立涵盖安全生产、自然灾害、公共安全、公共卫生四大领域的运行机制,健全应急预案、应急队伍、应急装备、应急物资储备、救治救援等体系,并通过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把触角延伸到基层社区,打通服务管理“最后一公里”,形成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应急管理体系和应急能力,促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比如,要推进企业改革攻坚,支持龙头骨干企业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聚焦主业加强科技研发、开展合资合作,培育名牌产品,打造品牌企业;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高成长性企业和产业链关键节点企业的培育扶持力度,促进企业做大做强,不断拉长产业链条,提升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支持企业加大技改力度,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快智能制造步伐。积极引导企业上市挂牌,力争今年新增主板上市公司2家,新增挂牌企业8家。

  在“改什么、攻什么”上统一思想行动,就要聚焦补短板、强弱项的改革事项攻坚突破。这类改革事项旨在补齐发展的短板,关系重大、要求迫切,必须加快推进、优先实施。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的我市在医疗、疾病控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要抓紧建立健全疾病预防控制、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应急物资保障等体系,建立全科医生培养、特殊群体和特定疾病医疗费豁免等具体制度,突出抓好疾控专业人才队伍和医疗救治能力建设,提高全市公共卫生和重大疫情防控水平。

  (东营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