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知识】森林防火科普知识(五)

关键词:

  森林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没有森林就没有人类。要保护好森林资源,最重要的是要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因此,普及森林防火知识,提高人们的生态及安全意识尤为重要。

  1、什么叫森林火灾,程度是如何确定的?

  森林火灾,是指失去人为控制,在林地内自由蔓延和扩展,对森林、森林生态系统和人类带来一定危害和损失的林火行为。

  林火发生后,按照对林木是否造成损失及过火面积的大小,可把森林火灾分为森林火警(受害森林面积不足1公顷或其他林地起火)、一般森林火灾(受害森林面积在1公顷以上、100公顷以下)、重大森林火灾(受害森林面积在100公顷以上、1000公顷以下)和特大森林火灾(受害森林面积1000公顷以上)。

  2、森林火灾因何而起?

  森林火灾包括自然火灾和人为火灾。自然火灾主要是雷击引起,人为火灾主要由人为烧荒、烧牧场、炼山造林、烧灰积肥、烧田埂、烧秸秆、在林内吸烟、野炊、烧烤、上坟烧纸、放鞭炮、枪械狩猎、机车漏火、司乘人员乱丢火种等引起。

  3、发生森林火灾时有哪些脱险自救方法?

  一是退入安全区。要观察火场变化,万一出现飞火和气旋时,组织扑火人员进入火烧迹地、植被少、火焰低的地区。

  二是按规范点火自救。要选择在比较平坦的地方,一边点顺风火,一边打两侧的火,一边跟着火头方向前进,进入到点火自救产生的火烧迹地内避火。

  三是按规范俯卧避险。发生危险时,应就近选择植被少的地方卧倒,脚朝火冲来的方向,扒开浮土直到见着湿土,把脸放进小坑里面,用衣服包住头,双手放在身体正面。

  四是按规范迎风突围。当风向突变,火掉头时,要当机立断,选择草较小,较少的地方,用衣服包住头,憋住一口气,迎风猛冲突围。人在7.5秒内应当可以突围。千万不能与火赛跑。

  4、森林防火“十不要”

  一、不要携带火种进山;

  二、不要在林区吸烟、打火把照明;

  三、不要在山上野炊、烧烤食物;

  四、不要在林区内上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

  五、不要炼山、烧荒、烧田埂草、堆烧等;

  六、不要让特殊人群和未成年人在林区内玩火;

  七、不要在野外烧火取暖;

  八、不要乘车时向外扔烟头;

  九、不要在林区内狩猎、放火驱兽;

  十、不要让老、幼、弱、病、残者参加扑火抢险。

(责任编辑:李梦瑶)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