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地共建富硒小麦种植基地 系山东省第一个

关键词:

  3月31日上午,东营区牛庄镇金丰家庭农场内,山东省富硒小麦种植基地·中胜绿色富硒小麦生产基地揭牌仪式在此举行。

  “这是我省第一个油地共建的富硒小麦种植基地,值得肯定。”山东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富硒农产品专业委员会主任刘延祥在致辞中说。3月30日,他从济南赶到东营,见证我省又一个富硒小麦种植基地的挂牌。

  “金丰家庭农场小麦种植面积大,自动虫情观测灯、面粉加工、植保机等现代化的设备一应俱全。希望通过这里富硒小麦的生产,通过中胜公司所能链接到的机关食堂、超市、加油站等多种渠道帮助农场提质增效打开销路,让消费者吃上更多的富硒小麦制品。”胜利油田中胜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邓兴中表示,为了打造绿色富硒产品品牌,公司旗下中胜酒店管理咨询(东营)有限公司已与我市部分乡镇共建优质富硒农畜产品种养植基地,除了金丰农场,还与六户镇共建了富硒家畜养殖和富硒葡萄种植基地,与龙居镇朱家村共建了富硒梨种植基地。

  绿油油的小麦田地里,两辆水陆两用植保机正在喷洒着含硒肥料。刘延祥告诉记者:“生产富硒农产品的技术机理是,运用农作物吸收无机营养转化为有机营养的功能,在农作物营养性生长和生殖性生长前期,适时、适量、适当地给农作物生长制造一个富硒环境,由农作物吸收并转化为氨基酸硒富集在籽实和茎叶中,供人们食用,解决科学补硒的难题。”他表示,硒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力、抗氧化等多种功能,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黄三角地区是严重缺硒地区,富硒小麦转化为富硒面粉后,可方便居民补硒,还可以改善面粉品质。根据他十几年的实践经验,规范实施富硒技术,小麦同比增产10%以上,千粒重提高3%-5%,蛋白质等营养成分增加8%以上,富硒面粉的稳定性比普通面粉延长20分钟,综合计算土地贡献率提高20%以上。2019年,山东农技协富硒委主导制定了《富硒食用农产品及其制品硒含量》团体标准,将全省富硒农产品产业推向标准化时代。目前,全省已有200多个富硒农产品生产基地。

  “金丰家庭农场去年就实施了小规模的富硒小麦尝试性生产,富硒小麦能以高出市场价1毛钱的价格被中胜公司定制式收购,他们有渠道,我们有产品,可以做到互利合作。”金丰农场负责人庞增华流转了全村6000亩土地发展大田种植,他本人通过了市里的职业农民中级职称评定,谈及富硒小麦种植,庞增华充满信心。

  富硒梨、富硒苹果、富硒西瓜,近年来,我市各乡镇的富硒产品渐渐丰富。现场,不少富硒产品种植户也前来观摩、寻求合作。东营市盈源肥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玉泉多年来一直从事富硒肥的生产与研发,他表示,公司生产的富硒肥专供富硒产品生产基地,肥剂生产的全过程均可追溯,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更多人了解企业。

  邓兴中总结说:“多年以来,中胜公司一直从事油井油服业务,在渠道积累上有了相当的实力。中胜绿色富硒小麦生产基地的成立,宣示着我们向绿色健康产业进发。接下来,我们要充分发挥好资源优势,多多与我市种养殖基地携手共建,践行企业绿色、健康、为美好生活加油的责任与愿景。”

  (记者 刘冬辉)

(责任编辑:李梦瑶)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