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东营·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改革攻坚暨重点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二

关键词:

  围绕落实省委部署的“九大改革攻坚行动”,紧密结合我市实际,市委决定在全市开展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流程再造、人才制度、科教、财税金融、资源环境、企业改革、对外开放、优化法治环境、市域社会治理等10个领域的改革攻坚。全市上下要勠力同心、尽锐出战,着力推动“十大改革攻坚”形成声势、取得实效。

  推动“十大改革攻坚”形成声势取得实效,就要充分认识“十大改革攻坚”的重大意义,在“为什么、怎么看”上统一思想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对于东营来讲,过去取得的成就靠改革,现在推动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依然靠改革。近年来,省委、市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出了一系列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为我们明确了目标任务,指出了路径方法,提供了有力指导。今年省、市部署的改革攻坚行动,是对过去改革的延续深化,抓住了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体现了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要求,完全符合东营的实际,为我们深化改革开放、增创发展优势提供了重要抓手。在当前东营转折转型、不进则退的紧要关头,我们结合实际推进“十大改革攻坚”,就是要让改革真正成为破解我们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最锐利武器,成为推进“四项重点工作”“九个三年行动计划”的最硬核举措,成为推动东营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大动力。

  推动“十大改革攻坚”形成声势取得实效,就要准确把握“十大改革攻坚”的目标要求,在“改什么、攻什么”上统一思想行动。经过认真梳理,“十大改革攻坚”共涉及120多项改革任务。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市里研究制定的“重点工作攻坚年”重点任务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今年重点改革任务的目标要求和责任分工,统筹调度,一体推进。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发展最急需、群众最期盼的事项,集中攻坚突破,尽快见到实效。一要聚焦牵动性强、影响力大的改革事项攻坚突破。二要聚焦企业呼声高、群众诉求多的改革事项攻坚突破。三要聚焦有基础、有潜力的改革事项攻坚突破。四要聚焦补短板、强弱项的改革事项攻坚突破。

  推动“十大改革攻坚”形成声势取得实效,就要切实担起“十大改革攻坚”的推进责任,在“怎么抓、怎么干”上统一思想行动。“十大改革攻坚”,每一项都是大仗、硬仗,必须摆上突出位置,以非常之策求非常之功。我市把“十大改革攻坚”纳入“重点工作攻坚年”大竞赛、大比武,各级各部门要以扎实作风抓推进、抓落实,比出改革创新的锐气,赛出攻坚克难的水平。“十大改革攻坚”涉及的很多改革事项,需要多领域、多行业、多部门联动。围绕跨区域、跨领域、跨部门攻坚任务,要探索建立联合会商、权责清单、信息共享、联合攻关等机制,构建改革办、专项小组、职能部门“三位一体”协同工作体系。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树立全局意识,坚持全市改革“一盘棋”,积极主动做好承担的改革工作。今年,省里将策划布局一批重要改革试点,培育打造一批特色改革典型,并将试点情况和典型培育情况作为改革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要求各市建立“市县有品牌、部门有重点”的改革推进机制。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坚持一切围绕高质量发展、一切服务高质量发展,迅速发起改革攻坚行动,确保取得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突破性改革成果。

  (东营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梦瑶)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