擎起生命安全与健康的“保护伞”——东营市打好“双战役”夺取“双胜利”·医疗卫生篇

关键词:医疗卫生

  这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需要科学研判、及早部署。

  这是一场与病毒的赛跑,亟需不畏生死、直面交锋。

  这是一场严酷的持久战,胜利的果实需要全民共同维护。

  跑赢、打赢、共赢!在疫情防控这场声势浩大的人民战争中,东营卫生健康系统立足“早”字、逆行一线、下沉基层,为百姓擎起全方位保障生命安全与健康的“保护伞”。

  卫生健康部门:

  早部署,密织网,为百姓安全筑牢“铜墙铁壁”

  “早一分钟,就多一分安全保障。”面对来势汹汹的病毒,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卫生健康系统立足“早”字,早部署、早介入、早行动,赢得了疫情防控的主动权。

  1月16日,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以及由疾病控制、临床救治、流行病学等专业专家组成的疫情防控专家组和临床救治专家组,对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疫情防控作出部署。在市疫情处置指挥部,市卫生健康委作为牵头主抓部门,主要牵头部门,除了做好全局部署和统筹,保证每一项工作落实,每一个细节到位。

  1月22日,我市就确定了8家定点救治医院,并迅速组建起7支医疗专家队伍,设立了21个集中医学观察点,为临床救治做好了充分准备。

  我市卫生健康部门还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手段,开发建设了综合疫情防控系统大数据平台进行远程视频监控,平台指挥中心实时掌握包括公路卡口、火车站、机场、医院等全市318处疫情监测点的工作状态,及时处理突发情况;对全市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和呼吸道相关疾病的实时数据趋势进行分析;与有关部门及居委会、企业相关管理人员信息联动,实现各类人员快速通关和全流程自动监控;我市还自主研发了“东营市疫情防控管理系统”,在全省率先推出卡口服务“通行码”和卡口后置“健康码”,实现对外来人员闭环式、可追溯、全流程健康管理,实时监测疫情。

  抓早、抓严、抓实、抓细、抓准,东营卫生健康系统用使命和担当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疾控部门:

  关口前移,预防到位,近距离排除可疑“雷点”

  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争中,疾控部门可谓承担着“前沿哨兵”的角色,他们不仅需要辨明病毒真伪,还承担着整场战“疫”的安全收尾。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疫情防控指导、复工复产消毒……连日来,市疾控中心的“战士”们忙碌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用专业的技术、细致的工作、勇毅的担承排除一个个可疑的“雷点”。

  市疾控中心坚决落实“坚持关口前移,在防上下功夫”疫情防控要求,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围绕疫情监测、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密切接触者管理,科普宣教,下沉基层,第一时间组建了26支专业疾控队伍,随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及时进行病毒核酸检测,确保出现疑似病症“早发现、早报告”。

  自1月14日,市疾控中心就开始组织储备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等应急物资,开展全市业务人员新冠肺炎防控培训,成立防控领导小组,设立5个工作专班,组建6支流调队伍,明确职责分工,做好人员、物资、技术储备,保应对处置工作快速、有序、高效、及时。

  “24小时随时待命,第一时间投入战斗。”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作为全市唯一具备病毒核酸检测能力的实验室,承担着对核酸检测结果“一锤定音”的重任,他们与病毒直面交锋,用专业的检测给市民带来心安。同时,他们还对重点风险人群、密切接触者、省外返乡企业返工、境外进入、项目检测(特殊群体)5类人群开展病毒核酸检测,并应用多重PCR核酸检测等方法同步检测流感病毒、腺病毒以及常见呼吸道病原体,进行病原体鉴别,确保检测结果准确,为我市疫情防控提供了依据、把住了定位。

  医疗机构:

  医者担当,逆行一线,与病毒“短兵相接”

  疫情面前,医务工作者化身“白衣战士”,冲锋在最前线。

  疫情初期,我市承担定点救治的医院就先后开展了病例识别、诊断、隔离、转运、救治实战演练,紧急储备人工肺等医疗设备和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防护物资,全面强化院感防控,降低医源性感染风险,为“早隔离、早治疗”做足准备工作。东营胜利医院承担着全市负压净化隔离病房的建设工作,仅用22天时间就完成了从立项到建设完工的所有工作;17家医疗机构全部开通线上门诊咨询,实现线上问诊、复诊和远程会诊,有效降低了交叉感染风险。

  3月30日下午,随着东营市最后一批37名援鄂医疗队员顺利抵达济南,我市逆行湖北的77名援鄂勇士全部凯旋,他们用精湛的医术与必胜的决心打赢了这场特殊时期的战争。

  春满枝丫、凯旋回家的喜悦里,依然能看到他们当初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的坚毅。

  “我是党员,责无旁贷!”“我是医护人员,一线就是战场!”从大年初一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星夜奔袭湖北,先后有五批共77名医疗队员深入疫区,还有2名医疗专家赴全省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支援,他们与病毒短兵相接,殊死相搏,他们这群白衣战士,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用逆行践行责任,用行动诠释担当。医疗队员们用医术祛疾,用理解抚慰,他们的汗水洒落在荆楚大地,用付出牵起长江与黄河的深情。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为了国家安宁,他们舍得下小家团圆;为了万千家庭,他们奉献出家国情怀。

  在东营的抗“疫”战场上,还有更多的医务工作者坚守一线。2900多名基层医务工作者深入社区、村居全面调查摸排,摸清武汉、湖北及市外、省外到东营的人员底数,搞好跟踪服务。在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在交通关口、社区村居等第一线,33个交通卡口及2012个村居、4487个社区劝返点,都有医务人员的坚守,精准识别、不漏一人……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医务工作者用医术救治病患,也用奉献谱写华章。

  下沉基层:

  分类指导,精准施策,为复工复产打造“健康堡垒”

  一切向好。我市在全省率先吹响复工复产的号角。

  全面复工复产,严防疫情输入,在这场“两手抓、两促进”的硬仗中,医疗卫生战线“健康堡垒”的夯实需要“横到边、纵到底、无缝隙、全覆盖”的纵深坚守。

  从2月24日起,市卫生健康委派出51人组成医疗卫生单位疫情防控指导服务队,分成6个小组,对全市所有医疗卫生机构和集中医学观察点进行疫情防控指导服务,“到目前,我们已经对河口区、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的180余家医疗卫生单位、个体诊所、口腔诊所进行了2遍以上的摸排督导、指导整改,现在的重要工作是对集中隔离点的疫情防控进行针对性指导服务。”市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与家庭发展科科长李秋菊是疫情防控指导服务队二组的联络员,他们在对河口区实施具体的指导服务中总结出“七个三”工作法,而其他小组也有着与他们相似的总结创新意识:赴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小组有了“四步”工作法,到广饶县的服务小组“实验性”指导服务,而对利津县实施指导服务的小组则总结出“一线”工作法,各种工作创新与总结,有力有效推进了指导服务更深入更细致更精准。

  “到基层去,调研、摸底、解难题;到基层去,学习、练兵、强本领!”市疾控中心也面向全体职工发出了春天里的倡议。三个工作专班、62名工作人员,带着解决问题和学习的心态,在参与调研、流调与采样的过程中,迅速成长为能够成为独当一面的行家里手,成为随时能战、战则能胜的疾控尖兵,淬炼出一支担当能战的疾控队伍。

  我市还组派了24人队伍赴北京、福建、济南等地执行口岸入境联防联控任务;加快推进公共卫生服务秩序正常化,逐步有序恢复预防接种和各医疗卫生单位正常诊疗秩序,推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促进”。

  战“疫”初战告捷,前路任重道远。我市卫生健康战线的医疗先锋们,仍将一往无前,做好百姓健康的“守门人”。

(记者 李静)

(责任编辑:刘洁宁)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