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不负春光好 复工复产忙

关键词:东营港经济开发区

  连日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秩序恢复,顾大局,恤民生,出硬招儿,办实事儿,在项目现场论英雄、比变化、见高低,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互联网+政务”推出好服务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确保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的重要保证。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坚持企业为尊服务理念,立足部门职责,搭建审批绿色通道,以政务服务全程提速,保障项目开工建设。构建“线下帮办 网上审批”服务模式,主动与建设单位对接,指导项目单位准备申报材料和项目审批系统申报,积极推行“不见面审批”,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帮企业之所需,既要未雨绸缪快出手,更要真金白银强支撑。连日来,为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助力园区企业复工复产,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精准核审抓好减免退费服务保障,目前,对已缴纳2月份社保费的111家参保单位进行批量退费640余万元,其余未缴纳社保费参保单位直接执行阶段性免征社保费政策,2月份已为企业减免三项保险费1500余万元,预计整个政策执行期累计可为企业减免三项保险费7500余万元;按照企业、机关、灵活就业等不同参保类型,2至12月份分阶段降低医保缴费比例,累计将为企业减免医保费1600余万元。

  “越是在企业困难的时候,越是把企业的冷暖放在心上,对待园区复工复产企业和项目工地,我们做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当好企业的‘服务员’,帮助企业寻对策、解难题,确保企业轻装上阵。”开发区综合服务局局长单峰说。

  据悉,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从全区抽调59名政治素质硬、业务能力强的科级干部,组成59支企业复工复产服务队,下沉一线进行“点对点、面对面”登门服务,随时了解企业需求,“一企一策”研究帮扶措施。管委会公布了24小时热线电话8019696,及时受理解决企业和项目建设单位在复工达产和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建立了包含490家企业主要负责人在内的微信群,打通中间环节直接对话,第一时间掌握企业需求,第一时间推送惠企政策,第一时间研究解决问题,确保对接企业精准到位。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在抗击疫情中抢抓机遇,全力全速服务企业,为园区的投资环境增光添彩,一些高端项目慕名而来,纷纷抛出“橄榄枝”,与园区达成了意向合作协议。

  “线上+线下” 引进“好项目”

  3月18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应邀参加山东云平台线上招商会。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许宏图就中日(东营)精细化工产业园项目的规划和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及推介。

  “中日(东营)精细化工产业园项目发展潜力巨大,在中日两国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大背景下,吸引日本的高端精细化工、医药化工、专用化学品、化工新材料、工业服务等领域的项目入园,项目具有很大发展前景。”许宏图介绍说。特殊时期,特别的形式,这场不见面的招商推介让开发区的“朋友圈”不断扩大。

  战“疫”不停歇、招商不停摆。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一季度洽谈项目10余个,达成意向项目2个,意向投资金额240亿元。接下来,开发区将针对企业家有投资意向的项目,按照“对接一个”“服务一个”的原则,为企业家投资提供良好的环境,为项目落地做好全方位服务,积极协调解决投资过程中遇到的有关困难,争取项目尽早落地建设,实现招商引资首季“开门红”。

  “疫情期间我们积极创新招商方式,发挥招商平台作用,大力开展网上招商、不见面招商,项目洽谈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东营睿港招商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何宝民说,我们将挂图作战、主动出击,为企业复工复产抢时间、补损失,持续开展“不见面”招商,通过网络沟通研判项目来源、关键人物、项目可行性论证等核心信息,提高服务的层次、效能和水准,纵深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

  复工+复产 打造项目建设主战场

  以项目为导向,以项目论英雄。3月12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总投资600亿元的72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这些项目中,既有PX二期等石化主链条的扩展项目,又有冠森新材料等细分领域的“单体冠军”;既有10万吨级码头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也有高端化工研究院等科研创新项目。项目建成后,对开发区加快实现“五个一体化”,建设国家绿色循环能源石化基地,打造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和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装载钢筋、配件的建材倒运车往来穿梭;防护装具齐备的工人紧张忙碌着;清脆的金属碰撞声和响亮的调度喊话声此起彼伏……近日,位于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的年产33万吨高分子新材料项目建设现场,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加油抢进度、复工保发展的场景。

  “这个项目是开发区丙烯产业链的延伸项目,其中高透明性PMMA、高端工程塑料、光学级高分子新材料等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建成后可有效带动产业链整体提升,打造整体产业链的核心竞争优势。项目正式复工以来,正在按照规划的任务、时间节点有序推进。”该公司副总经理张祥华说。

  随着一个个投资强度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项目顺利开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吹响了加快建设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核心区的“冲锋号”。

  “我们将坚持招商不止步、服务不打烊、推进不断档,为2020年起好步、开好局。接下来,我们将以更大的决心和努力,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加快建设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核心区。”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薄庆良说。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下一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将加快推进“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改革、“标准地”供给改革、“亩产效益”评价改革,探索对工业企业建立综合考评、分类分档、动态管理的分类综合评价机制,配套实施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政策,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推动工业企业加快提质增效升级。加大批而未供和低效闲置土地处置力度,为高效发展腾出空间,确保用地规划计划、各类要素指标优先保障园区内重大项目和主导产业项目。积极落实“千企技改”工程,大力支持区内企业实施更大力度、更高水平的技术改造,推动企业优化存量培养增量,促进全区经济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记者 陈同磊 通讯员 刘菲)

(责任编辑:刘洁宁)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