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分餐制该如何实施?公筷和公勺怎么用?

关键词:

  近日,省文明办等十部门联合发出通知,在全省城乡广泛开展“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文明实践活动,实施公筷公勺推行等六大专项行动。通知提出,推广公筷公勺,实行“分餐制、公勺公筷双筷制”,摒弃“一双筷子吃全桌”陋习;提倡家庭聚餐使用公筷公勺。

  要想杜绝餐桌不卫生,分餐制与使用公筷是最好的方法之一。公筷和公勺怎么用?分餐制该如何实施?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使用公勺公筷,分餐制就餐,你怎么看?

  “外出就餐时还是使用公勺公筷的,特别是不熟悉的那种,毕竟不知道人家身体健不健康,尤其是有的人就餐习惯不好,夹菜之前喜欢舔筷子,再用沾了口水的筷子夹菜,感觉特别不卫生。但是在家吃饭,感觉就没什么必要,一家人还要用公勺公筷分餐吃,感觉都疏远了。”市民郭女士说。

  “我知道用公勺公筷分餐吃饭对健康好,但是有一些场合感觉不太适合,比如关系比较要好的朋友,吃饭的时候还得分餐,别人可能会感觉你是不是嫌弃人家,怕别人觉得自己矫情,而且有些时候吃着吃着就忘了用公筷。”市民徐先生说。

  “我很支持用公勺公筷分餐吃饭,刚从网上买了一些多格餐盘,吃饭的时候自己动手分餐,更健康。”65岁的市民郭大爷说,“但是孩子们不愿意,说在家吃饭像吃食堂,一点也不热闹。”

  记者就公勺公筷及分餐制问题采访了部分市民,采访过程中了解到,绝大部分的市民对公勺公筷及分餐制就餐持支持态度,但是公勺公筷仅限于外出就餐时使用,家中就餐基本不会使用公勺公筷,分餐制更是难以做到。外出就餐讲究热闹,一些特殊场合分餐制难以推动气氛;心理上怕别人觉得自己矫情;部分餐饮企业不主动提供公勺公筷;使用中嫌麻烦等是公勺公筷使用不多的主要几点原因。家庭就餐中大部分人觉得了解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觉得没有必要分餐,同时认为分餐制影响家庭氛围的人也不在少数。

  公勺公筷推广 中小型餐饮企业是重点

  “我们酒店从开业之初就要求必须配备公筷、公勺、分餐夹,和这次疫情没什么关系,我们一直在坚持用公勺公筷。用公筷、公勺可以说是餐饮酒店行业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吧。”渔港码头文化市场店经理卓媛媛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市单位食堂分餐制比较普遍;大型餐饮酒店绝大部分都备有公勺公筷,并会主动提供;中小型餐馆一般不会主动提供公勺公筷,但是一般会配备消毒筷盒可以自取。分餐制就餐除部分的自助餐、中西式快餐及西餐厅外暂未实现大面积推广。在采访过程中也发现,部分餐饮企业提供公勺公筷,但存在着与普通勺子筷子区分度不大,没有明显标识的情况,就餐过程中容易导致餐具混用。

  “我们正在制作一部小视频来推广公勺公筷,宣传文明用餐。现在星级酒店对于公勺公筷的使用都有硬性的规定,大型酒店也做得不错,我认为中小型餐饮企业是现在推广的重点。通过主动提供公勺公筷,引导客人正确使用,阻断餐桌上的疾病传染途径。培养客人健康文明用餐意识,倡导餐桌文化新风尚。但是不可否认的是,餐饮行业毕竟是一个服务行业,很难做到一个硬性的监管与执行,这也是推广过程中的一个难点。”东营市烹饪餐饮饭店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张所茹介绍。

  转变思想观念 走近餐桌文明

  “使用公筷公勺能够在多人聚餐时最大限度地阻隔病原微生物的传播。携带病原体的就餐者通过筷子夹菜时会将部分唾液沾在饭菜上,其他人再夹同一盘菜时就很容易沾染上病原微生物,再被送入口中,就有很大的风险引起交叉感染,增加疾病感染风险。尤其是霍乱、细菌性痢疾、伤寒、手足口病、甲肝、戊肝等肠道传染病都可能会通过餐桌上的饮食而传染。”市疾控中心消毒病媒科科长王海红说,“就餐时选择使用公勺公筷或者分餐制就餐,不仅是保护自己,同时也保护了别人,能更好地预防这类肠道传染病的传播,从而减少这些疾病的发生,这需要我们呼吁倡导来改变我们的就餐习惯。”

  习惯的改变从观念的转变开始,新浪微博曾发起了一项关于分餐制的投票调查,结果显示超过80%的网友表示“支持,要养成习惯”,这说明全社会已经基本形成了使用公勺公筷分餐就餐的共识。但是仅有共识是不够的,还需要我们身体力行的行动,就餐时要大胆地提出使用公筷,分餐而食,不是丢“面子“,而是真正的尊重与关爱,也是时代进步的标志。每一个人都要从自己做起,养成健康就餐习惯,让公勺公筷成为餐桌标配,让餐桌更加文明。

(记者 魏玉珠)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