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战"疫"家庭在行动:舍小家为大家,携手共谱战"疫"之歌

关键词:战“疫”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有无数家庭义无反顾地走上战“疫”前线,有“夫妻档”,有“兄弟连”,有“父子兵”……面对疫情,他们或冲锋抗“疫”一线,或坚守岗位默默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故事。

  爱与坚守同在

  “今天上班一定要戴好口罩,做好防护工作,你是医务人员,千万要注意。”“嗯,知道了,放心吧,你工作的时候也一定要注意安全。”这段对话来自东营公安分局龙居派出所所长徐向华和妻子东营区人民医院院感科主任孙洪敏。

  春节期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这对“蓝白配”夫妻主动请缨,把两个孩子交给爷爷奶奶照顾,双双奔赴防疫一线。徐向华从大年三十开始值班,一直坚守在岗位,初一便开始逐一走访辖区55个自然村,从严从细落实疫情管控工作。妻子孙洪敏则承担着医院医护观察隔离区设置、防疫知识宣传、医护人员防疫知识培训等紧要事项。妻子每天上班不见日出,下班伴着夕阳,丈夫不是在值班,就是在加班,两人聚少离多。

  连日来,夫妻俩忙得无暇顾及家里,得知儿子生病,打个电话简单询问之后又重新投入了紧张的工作中。1月31日,徐向华天不亮就开始执勤,临近中午才吃上口饭,吃着吃着突然想起明天是5岁女儿的生日,而他已经好几天没问候关心过家人了,也不知道儿子的病如何了。随后,他在手机便签上录入了一行简短的文字:宝贝,生日快乐。“也许当天会忙到忘记给闺女送祝福,但我相信,疫情会过去,待到春暖花开,每天都可以是‘生日’。”徐向华说。

  生活中,他们是爱人,在这场抗疫战中,他们一个是“警服蓝”,一个是“医护白”,成了分守内外并肩作战的战友,于他们而言,信念、理解、支持是最好的“战友情”,更是赓续一生的志同道合。

  待疫情散去再与你相拥

  “刚刚收到几名返乡人员的进小区申请,尽快核查处理,让没有问题的居民尽早回家……”在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仙河镇团结社区居委会,每天都有李超忙碌的身影,他穿梭在防控一线,从奔走摸排到接送返乡居民,完全看不出这是一个还在手术恢复期的人。

  李超的“防‘疫’生涯”要从腊月二十八说起,那天团结社区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居委会接到排查小区武汉籍人员的任务。李超刚做完肺部手术没多久,本该按照医嘱好好在家休养,但防控工作形势严峻,李超主动担起防“疫”大梁。他马上把还在社区的70多名居民组织动员起来,每人排查40余户,挨家挨户敲门,仅三天时间就完成了2961户居民的摸排工作。随着防控工作要求越来越严格,他又先后带领大家完成了两次社区外来人员摸排、社区电子健康卡审批、高速路口接送社区居民等一系列工作。身边人担心李超的身体,劝他多回家休息,他总说:“我这身体硬朗得很,做这点工作不算啥,家里有个比我还辛苦的呢,我是真心疼她。”

  李超口中这个比他“还辛苦的”人便是妻子郭红霞。郭红霞是仙河镇滨海医院内科大夫,从大年初一开始就一直在医院值班。最初,仙河镇滨海医院还没有发热门诊。“我们每天会接触很多病人,无法判断他们是否携带病毒,也是顶着很大的压力在工作。”郭红霞说,除此之外,还要安抚好病人的情绪,做好心理疏导工作。

  因为工作特殊,李超和郭红霞即使在同一个屋檐下,也像很多因为防“疫”分隔两地的夫妻一样不能见面,他们舍弃自己的幸福为大家撑起一道防护屏障,共同期待着春暖花开疫情散去,再紧紧相拥的那一天。

  “我们是党员,我们不先上谁上!”

  “媳妇,晚上天气太冷,一定要多穿点!”“好,不用担心我,你也要照顾好自己。”电话中吕军和刘静夫妻二人简单的叮嘱和关心是忙碌工作中最温情的陪伴。

  吕军和刘静都是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胜利街道的职工,一个在老干办,一个在卫生服务中心,看似没有交集的两个岗位,却因疫情防控紧密联系在一起。“我和老吕都是党员,该冲的时候就得冲上去。”听说防控工作需要医务人员,刘静主动请缨加入一线,每天上门监测隔离对象的体温,并将登记信息汇总整理,确保精准防控,守护居民健康。丈夫吕军身为老干办的主任,也主动投入到基层防疫工作中,经常加班到深夜才能回家休息。吕军说:“现在最幸福的事情,就是下班回家后看到妻子,俩人相视一笑,说说工作中的事情,为彼此鼓鼓劲儿,一天的疲惫顿时消了一大半。”

  夫妻二人同时投入到一线战“疫”中,将彼此的感情化作“并肩战斗”的勇气,化作“夫妻同心”的默契,化作“我是党员我先上”的使命与责任。在全民战“疫”的关键时刻,他们秉承初心,将使命落实到岗位上,扛起责任,护好“一家人”。

  “疫情过后,好好陪陪家人”

  张荣成和张荣磊是亲兄弟,分别在市公安局高速公路警察支队垦利大队、市公安局垦利分局交通管理大队机动中队上班。两人使命相同,职能相同,奋战在抗“疫”一线更是他们的共同选择。

  “大年三十早上一进门,姥姥就高兴地握住我的手,像小时候一样,给我找各种好吃的。姥姥记性不好了,耳朵也有点背,但询问我们身体、媳妇、孩子的状况却是从不会忘的事。”哥哥张荣磊说,“没想到上午就接到单位取消春节假期的通知。”据了解,兄弟俩父亲早已去世,家里都靠母亲一人支撑,兄弟俩在忙完春节前的工作后,本来想利用这个假期好好陪陪母亲和姥姥。“我们不用你俩陪,国家需要你们,就该马上冲锋陷阵,家里不用担心,我都能照顾好。”大年三十中午,母亲边说边为兄弟俩收拾行李。

  兄弟二人简单安顿妻小后,奔赴一线,在高速出口值守。从大年三十到现在,兄弟俩为了工作,也为了保护亲人的健康,近三个月没有回家。他们顶着刺骨的寒风,检审往返车辆几千辆,登记信息、测量体温、给车消毒,向过往群众宣讲疫情防控知识;查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几百起……他俩很辛苦,也觉得很充实,总说认真工作才对得起一方百姓,对得起母亲的叮嘱。

  “前几天在单位值班时,接到我妈发来的视频聊天,因为很长时间没回家,姥姥已经有点不认识我了。”弟弟张荣成说着眼眶就红了。兄弟俩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忙完这一阵子回家好好陪陪家人。

  “父亲是我的榜样,亦是我的战友”

  “不要走亲访友,不要串门,不要聚集在一起玩耍娱乐……”3月12日上午9时,大喇叭声在高卜纸村上空回响,这是广饶县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副书记、副理事长赵德兴在为大家普及由他和儿子赵华骧总结提炼的《防疫十一条》。疫情暴发初期,赵德兴在与村“两委”迅速对全村交通进行管制的同时,发挥自己与儿子赵华骧的特长,创作出了防疫小知识,并将其制作成音频和视频,在村里广泛宣传,现在村民们对防疫知识已烂熟于心。

  高卜纸村人员构成比较复杂,外来人口多、车流量大,村里有近3500口人,疫情防控工作压力不小。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赵德兴从大年初一就坚守的岗位上,登记、排查、劝导、巡逻……“5+2、白+黑”成了他的工作常态。赵德兴每天扑在工作上,踏踏实实为百姓干事,风雨无阻,任劳任怨。“父亲是我的榜样,亦是我的战友。”赵华骧说,父亲的奉献精神深深感染着他。从年初八开始,赵华骧主动请缨,参加村里的消毒工作。村子大,赵华骧每次消毒都要不间断地工作3个多小时,步行15里路。除承担日常消毒工作外,他还主动要求加入到检查点24小时执勤工作中,冲在疫情防控的一线。

  晚上10时,初春的天气依然寒冷,劳累了一天的他们唱起了红歌“红梅赞”,歌声中满是对战胜疫情、共享美好生活的期盼。

  用画笔凝聚抗疫力量

  “疫情面前,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战斗员,我希望用国画这种独特的方式,为抗‘疫’贡献一分力量。”有着35年党龄的利津县农业农村局职工杨汝杰说。杨汝杰从工作中汲取灵感,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创作了《农业复工正忙时》系列画作,以细腻的笔触展现了人勤春早、农技培训、良田建设、田间课堂的农业复工忙碌景象。

  杨汝杰白天工作很忙,晚上还要伏案创作到深夜,即使疲惫不堪也不肯停笔休息。被父亲杨汝杰的精神所感动,儿子杨仕强、女儿杨金芳也加入了公益创作队伍。3月5日,杨仕强完成了防控宣传漫画作品《复工卫士》。“网格员、医生护士、警察、保洁人员……他们守护着大家的生命安全,是最值得尊敬的人。”杨仕强说,正因有无数默默付出的勇士,抗疫才有了坚强后盾,不忘初心、负重前行是对这组漫画最好的诠释。杨金芳以女性独特的视角和智慧,结合日常生活中的防疫情景,绘制了漫画《宝妈带娃来防疫》,用简单有趣的画风传递防疫知识,传达了每个人都是抗击疫情的参与者的主题。杨金芳还在空余时间教5岁的女儿画画,在东营市“防疫知识听我说”少儿公益手抄报评选中获得了一等奖。

  杨汝杰一家三代四口充分发挥特长,将源于生活实践的灵感注入绘画作品,以笔墨浓情助力抗“疫”。感动常在、温暖常在,他们一家用实际行动温暖着一线战“疫”人员的心。

  在全市疫情防控一线,还有数不清的“夫妻档”“兄弟连”“父子兵”,他们在不同岗位上,舍小家为大家,将责任扛在肩头,把平安留给大家,用实际行动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记者 衣笠玮 见习记者 关晨歆 于明嘉 贾重霄)

(责任编辑:刘洁宁)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