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集镇:战疫战贫双管下 全力保障“三不忘”

关键词:董集镇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了新的挑战。面对复杂多变的局面,董集镇积极谋划、迅速行动,将打赢新冠肺炎防疫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进行“一盘棋”谋划,率先实施“一断三不断”。坚决实现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决胜战的全面胜利。

  不忘产业——堵点全打通

  看着化肥像小山一样堆起来,东营市鑫乐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盖经文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各地都交通管制,种子、化肥都运不进来,多亏了镇政府协调物资、帮助指导,要不然错过了农时就耽误了大事。”盖经文由衷地感叹道。

  脱贫致富快,全靠产业带。鑫乐现代农业综合园是董集镇倾力打造的扶贫开发项目,生产的绿色无公害甜瓜、葡萄、西瓜很受市场欢迎,种植的100余亩梨、山楂、苹果长势喜人。该项目务工优先倾斜贫困户,产业受益分红帮扶贫困户和困难群众,是罗盖村实实在在的“摇钱树”。

  人勤春来早,时节不等人。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董集镇成立“过桥专班”,一边指导项目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消毒、检测措施落实到位;一边大力解决春耕备播难题,着手准备复产相关事宜,多方联系采购农资并协调运回,确保了产业扶贫项目早开工、早实施、早见效,助推脱贫质量提升。

  不忘教育——网课不打烊

  “孩子,这是你的新教室,以后你每天就来这里上课、写作业。”

  得知孩子没有办法上网课,董集村村委会紧急清理出一间办公室,用电脑搭建起“空中课堂”。看着整洁的房间和崭新的电脑,贫困生董文雅迫不及待地拿出了课本。

  治贫先治愚,扶贫必扶智。针对学校受疫情影响延迟开学的实际情况,董集镇坚持提前谋划、前移关口,切实摸清贫困户中学生线上教育条件保障、家庭分布及学龄儿童数等情况。排查出家中未开通互联网、无力购买智能手机或移动终端的贫困学生3名。

  “教育扶贫是精准扶贫的基础,关系到贫困家庭长久发展,关系到寒门学子的未来,决不能让贫困家庭的孩子在教育的起跑线上掉队。”董集镇副镇长王宝华说。为切实帮助贫困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实现“停课不停学”,董集镇按照“防控到位、就近帮扶”的原则,利用各村办公室智能设备、网络终端保障贫困学生学习,并负责做好他们的防疫工作,实现线上教育100%全覆盖。

  不忘就业——增收放大招

  “现在很多单位都还没有复工,找不到工作就没有收入,真心感谢党委政府给我这个机会,让我能在家门口就业,还能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说到扶贫公益专岗这份工作,宋王村程军花很是满意。

  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像程军花这样在扶贫公益性岗位上岗的还有很多。充分考虑贫困户家庭实际,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董集镇加大扶贫公益岗位开发力度,增设村口值守、村内巡逻、保洁以及邻里互助等多个岗位,既解决了贫困户疫情期间无收入的难题,又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添加力量。

  “经排查,我镇共有97名贫困人员就业受到了疫情影响。其中暂不能返岗工作的贫困人员,我们逐一协调企业保留其岗位,还有受疫情影响无劳动收入导致生活产生影响的,我们开发扶贫公益岗位或落实临时救助政策保障其基本收入,确保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董集镇党委副书记缪晓辉介绍说。

  为做好贫困人口返岗复工服务工作,董集镇多措并举,用“精准服务+政策帮扶+公益岗兜底”的新模式,确保脱贫攻坚不落档。

(记者 刘洁)

(责任编辑:刘洁宁)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