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精准扶贫】一封纪委来信 助力脱贫攻坚

关键词:聚焦精准扶贫

  “今年是脱贫攻坚工作收官之年。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的历史节点。完成这一重大战略任务,是我们的历史责任,也是我们的最大光荣。希望你继续保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使命感和‘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坚决克服疫情影响,再接再厉,一鼓作气,一举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近日,全市39个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纷纷收到了一封市纪委来信。这不是一封转交问题线索的信,也不是约谈函询的信,而是一封加油鼓劲的信。

  信中要求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要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2015年以来,多次就脱贫攻坚工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举旗定向,谋篇布局。脱贫攻坚是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更是各级党员干部不可推卸的重大政治责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考验着各级干部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是干部政治头脑清醒、政治立场坚定,能够担当大任、肩负重托的具体体现。要站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安排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伟大实践,迎难而上、攻城拔寨、决战决胜,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要倾付为民情怀。天地之大,黎元为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脱贫攻坚,一头连着贫困群众的热切期盼,一头连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守初心、担使命的最直接体现。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心里真正装着群众,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千方百计释民惑、解民难、排民忧。要“以百姓心为心”,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将心比心、以心换心,视群众为亲人,把群众的事当成家事,怀着初心、带着感情、扛着责任,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中去。

  要锤炼过硬作风。脱贫攻坚战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关键在干部作风。乡镇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乡镇党委书记身处脱贫攻坚第一线,不仅要当好指挥员,更要当好战斗员,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带领干部群众向前冲。掘井九仞未及泉,犹为弃井;胜利在望未全功,仍需努力。当前,脱贫攻坚到了最吃劲的时候,越到最后越不能松劲,越是紧要关头越容不得松口气、歇歇脚,要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全力以赴,真抓实干,勇当新时代泰山挑山工。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要改进工作作风,走出办公室,下基层、接地气,深入扶贫一线,亲力亲为,靠前指挥,带头落实。

  要撸起袖子再加油。上面千斤担,乡镇一肩挑。乡镇工作千头万绪,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乡镇干部很辛苦、工作压力很大。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要“让基层扶贫干部心无旁骛投入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去”。这既是命令、是要求,更是关心、是爱护。纪检监察机关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乡镇干部撑腰壮胆。继续加大对基层减负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增加基层负担的行为。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认真落实我市干事创业正向激励办法、容错纠错机制,对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失误甚至错误,只要一心为公,不谋私利,就要宽容免责,为那些真正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撑起一片蓝天。正气不彰邪气上扬。对诬告、陷害、打击、抹黑乡镇干部的行为,坚决严肃查处;对受到恶意中伤、诬告陷害的干部,及时作出结论,为其澄清正名,坚决为勇于担当、干净干事的干部“兜住底”。坚持精准问责、科学问责,做到该问的一定要问,不该问的一个也不问,珍惜每一个干部的政治生命,坚决打消干部“洗碗越多,摔碗越多”的思想顾虑,真正让他们心无旁骛地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去。

  胜利街道党工委书记隋新刚收到信后说:“市纪委的来信让我深受感动,为我们基层干部加油鼓劲、撑腰壮胆,打消了我们的思想顾虑。我们一定不辜负组织的重托和群众的信任,以‘鞠躬尽瘁’的担当和‘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放开手脚、甩开膀子,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加油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大决战。”

  “近日,市委农村工作暨全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李宽端同志强调,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事关全局、事关长远,是我们必须扛起的重大政治责任、必须完成的重大任务。市纪委致信全市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目的是压实责任、传导压力、树立导向,进一步激励乡镇党员干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这样说。

  据悉,各县区纪委也以同样方式寄给了全市农村党支部书记一封信。

(张维涛)

(责任编辑:刘洁宁)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