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街道:《家事笔记》里的温暖亲情

关键词:胜利街道|亲情

  最近,胜利街道瑞盛社区发生了一件新鲜事:居民们收到一份名叫《家事笔记》的“小通报”,里面图文并茂地展示着社区工作动态、疫情防控知识、美食健康常识等信息,得到居民一致好评,读《家事笔记》已成为大家茶余饭后的新休闲。

  据悉,这份“小通报”由胜利街道瑞盛社区发动居民志愿者创建,自今年1月份开始出版,每月25日出稿,至今已出2期,旨在向居民通报居委会工作动态,传达上级下达的民生政策、会议精神,展示居民生活风貌、记录民间逸事逸闻趣事,传播正能量。

  “小通报”增强居民归属感

  “咱们这个《家事笔记》真不错,有图、有文字,能让居民更直观全面地了解咱们社区的工作,还能提高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热情。我可以提供美食分享,34号楼的老李搜集了很多健康知识,王老可以投文字稿……”参与编辑家住华瑞小区的油田退休老党员魏书安高兴地说,“里面记录着咱们‘自家’的事儿,大家都愿意参与进来。”

  从第一期开始,家住华瑞小区的曹金香、盛苑小区的张爱民便主动承担了责任编辑的重任。虽然版面不多,但每件事都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容不得半点马虎。她们两个主动找到有经验的退休干部魏书安,有写作经验的王福印,有书画经验的边振铎、杨玉新几位老人协商探讨,争取做到每个版面各有特色,内容紧凑精彩。曹金香说:“通过编辑通报,我真切地体会到了社区各项工作的繁杂、不容易,看到了咱们社区的发展变化,我感到幸福和骄傲。”

  “小通报”拓宽了解民生的渠道

  瑞盛社区所辖华瑞、盛苑两个小区,老年人占80%以上,空巢、高龄和独居老人较多,老年人大部分不会用微信,也不习惯用网络搜索信息。特别是,对于如何办理社保的程序等相关民生政策方面,虽然社区通过发放明白纸、大喇叭喊话等各种渠道进行宣传,但他们还是会反复上门咨询社区多次。而《家事笔记》上的“乐知”版块简洁、明了地向居民代表进行了传达,并方便反复查阅。“这样方便多了,不用总跑去‘麻烦’社区工作人员,给他们增加工作量了,他们很辛苦。”年近八旬的王大娘说。

  《家事笔记》成为了社区和居民之间的“连心桥”,成为了构建美好社区,建设文明新风的一个很重要的宣传窗口。居民第一时间了解社区动态,老年居民查阅相关民生政策更方便了,大家也能够更加直观快速地了解身边好的人和事,宣传正能量。

  “小通报”搭建自我展示的平台

  “咱们社区用这样的形式跟大家通报工作情况太好了,让人眼前一亮。看,我的作品还登在上面了!”家住华瑞小区的居民代表、老党员志愿者边振铎,一边接过网格员手里的“通报”一边惊喜地说道,“‘小通报’为有特殊绝技才艺、有梦想、乐于展示自我的老年人提供了‘舞台’,通过它,展示出我们老年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风采。”

  居民通过《家事笔记》“乐晒”版块可以充分展示自己美术、摄影、书法、绘画等文艺作品。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严峻,居民高度配合社区工作,安心待在家里,少出门,不聚集,一些老年人多次提出想参加社区防疫工作,因为年龄原因被社区婉言谢绝,但是他们的参与热情却一直没有减弱,主动与责任编辑对接,通过“乐晒”版块进行防疫书画作品展示,传递正能量。

  下一步,瑞盛社区《家事笔记》将会邀请参与编辑的居民,共同参加社区的“周二说事”、居民议事会和民居代表征求意见座谈会等,广泛听取居民心声,用“笔记”的形式详实地记录群众诉求,讨论各类问题的解决方法,并吸纳更多的党员、志愿者、热心居民参与各类问题的协调解决,在《家事笔记》里不断增添新的音符……

  (记者 王雪 见习记者 关晨歆 通讯员 董华)

(责任编辑:邓玉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