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县盐窝镇肉羊标准化健康养殖示范基地项目 建设"羊项目" 做强"羊产业"

关键词:

  现场报道

  近日,记者来到利津县盐窝镇肉羊标准化健康养殖示范基地项目建设现场,一望无际、整齐划一的羊“社区”干净整洁,蓝色棚顶在阳光照射下闪闪发亮,现场机械轰鸣,施工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

  镇畜牧办主任吴星华连日来一直盯靠在项目现场。“项目正全力以赴赶工期,目前一期150个标准羊舍主体施工已完成,正在进行园区道路、排水管道、饮用水管网、畜禽用水管网、桥涵等基础配套设施的建设,争取4月份完成建设,尽快实现养殖户进驻。”

  养殖示范基地从项目落地就一直是该镇养殖户们关注的焦点。一期150个标准羊舍预定火爆,供不应求,由于报名人数远超预期,租赁权只能通过抽签选定。没抽中的只能等后期的二期、三期项目。在项目建设现场,记者采访时遇到了带着一家老小专门开车来现场看建设进度的养殖户赵先生,他笑着说道:“来看羊的‘新家’建得咋样了,盼着赶紧完工,我们养殖户个个都摩拳擦掌,等着撸起袖子加油干呢!等标准化健康养殖示范基地建成,我肯定第一批入驻。水电路粪污处理等基础设施齐全,方便养殖好管理,这肯定是养殖户的福利。”

  聚力提质增效,加速肉羊产业转型升级。肉羊养殖是盐窝镇的主导产业,目前全镇肉羊存栏量达70万只,年出栏200万只以上,有1200余户从事肉羊养殖行业,养殖规模排在全国前列,基本形成了“买全国、卖全国”的局面。但一直以来,盐窝镇肉羊养殖产业也面临着养殖布局分散、产业链条断层、发展质量不高等现实问题。镇党委政府紧盯优势、直面难题,规划建设肉羊标准化健康养殖示范基地,实现肉羊良种化、养殖标准化、防疫制度化、粪污无害化、监管常态化的发展局面,彻底改变传统养殖模式存在的“散、乱、污”等问题。

  为了让传统优势肉羊产业焕发新生机,盐窝镇以肉羊标准化养殖基地为核心,盐窝镇依托利津县工农复合型循环经济示范区,吸引建设了投资1.56亿元的16万吨饲料加工项目,投资2.6亿元的50万吨有机肥生产项目和投资1.2亿元的屠宰深加工项目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建立起从基础母羊繁育、饲料加工、肉羊育肥、废弃物处理到屠宰深加工的完整产业链条,解决多年来盐窝镇肉羊产业缺少源头的问题,达到当地“产得出、育得肥、运得走”的独立经营模式,构建起高效循环农业的基本雏形。

  项目简介

  项目总投资3.6亿元,占地3560亩,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配套、统一管理的“五统一”模式,建设305栋高标准羊舍,同步配套建设综合管理服务区、交易区、饲料仓库等功能区域以及园区道路、雨污管网等基础设施。项目建成后肉羊存栏量可达40万只,年出栏量突破100万只,将成为全国最大的单体肉羊标准化养殖基地。

  项目解读

  盐窝镇党委书记张向阳:

  兴一项产业,活一地经济,富一方百姓。盐窝是肉羊产业大镇,但一直以来大而不强、大而不精,链条不完整,没形成品牌。通过自主建设肉羊养殖示范基地,党和政府充分发挥引导带动作用,形成了政府、集体、养殖户多方共赢的局面。一项项围绕黄河口滩羊的产业项目正在逐渐串珠成链,我们的目标是全力打造“黄河口(盐窝)滩羊”品牌,快速建立畜禽绿色生态农业、畜产品生产供应、畜禽粪污开发利用三大循环体系,不断延伸的肉羊全产业链条,最终实现“饲料加工—肉羊生产—加工屠宰—冷链配送—有机肥供应—粮食蔬菜生产”全产业对接。

  (记者 陈同磊 王雪 通讯员 韩层层)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