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人社系统实现综合柜员制 促进服务提质增效

关键词:

  近年来,我市以打造“企业最省事、群众最满意”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为目标,通过再造业务流程、重塑管理模式、打造线上平台等手段,勇于先行先试,在全省人社系统率先实现了就业、社保、劳动关系等业务“三合一”综合柜员制服务,纵深推进“一次办好”改革,促进人社服务提质增效。

  流程整合,实现市县窗口“统一办”。为着力解决业务不贯通、数据不兼容、标准不统一等问题,我市以优化再造业务流程为前提,加大减事项、减材料、减证明、减时限力度,集中删减办事流程36项、精简群众材料245项,业务办理实现从“多条线”到“一单清”。通过数据一体推动业务一体,以全市社会保障“同人同城同库”参保数据库为基础,整合社保、就业、劳动关系等业务基本数据项,确定统一的业务经办入口公共数据项,使业务数据实现互联互通、共享共用。同时,通过推行“内控外审”和“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实施人社系统窗口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实现市县两级同一事项名称、标准、流程、岗位的“四统一”,使办事群众在市县两级经办机构均可无差别异地办理业务。在2018年实现社保待遇支付等56项全市通收通办基础上,2019年我市又将群众关心关注的就业失业登记等5项“高频”业务纳入通办范围,让群众“就近办”业务越来越便利。

  队伍融合,构筑柜员管理“新模式”。为解决大厅人员管理分散、业务能力不足等问题,我市成立了大厅提升项目组,对大厅人员实行“切块”式综合管理。窗口人员与原业务科室脱钩、独立运作,实现了一体高效的管理运行机制。大厅人员由大厅提升项目组统一进行绩效考评,“优奖劣惩”,切实提升窗口人员的工作积极性。采取窗口人员轮岗、业务梯次推进方式,通过“以考带学、以学创优”推动实现窗口人员“一岗全能”。在此基础上,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建立大厅人员“集中培训+现场督导”管理模式,通过集中培训端正服务意识、现场督导规范服务行为,有效提升大厅人员服务能力,得到广大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

  数据聚合,提升线上办事“加速度”。我市深入落实“互联网+人社”发展理念,通过人社大业务平台建设,构建起集手机APP、自助服务终端、网上大厅、微信公众号等于一体的线上服务体系,建立群众身边的“微人社”,实现群众办事从“面对面”变为“不见面”。打通部门数据壁垒,建立与公安、民政、卫计等部门数据对接共享常态化机制,构建数据互联互动“大共享”格局,做好各部门数据共享的“加法”,推动实现业务协同联办的“乘法”效应,努力由“群众跑腿”变为“信息跑路”。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强化服务措施,着力夯实基础、更新理念、完善机制,建成全市标准统一、公平普惠、方便便捷、优质高效的窗口服务体系。

(东营日报记者)

(责任编辑:李梦瑶)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