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东营市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五)丨成绩和精彩是奋斗出来的

关键词:

  刚刚过去的一年很不平凡。面对严峻复杂形势,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全面落实“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要求和省八大发展战略,紧紧围绕新时代东营发展的目标定位,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东营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进展、新的成效。

  一年来,我市聚焦增创发展优势,着力拉长长板、补齐短板,进一步拓展东营高质量发展空间

  航拍的垦利区垦利街道宋坨村新村。垦利街道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启动实施了总投资1.2亿元的宋坨村等6个村的搬迁改造项目,涉及人口1520人,复垦新增土地565亩。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不断提升,生活质量水平明显提高。记者 于中平 实习生 田雨 报道

  成效之一

  乡村振兴展现新面貌。2019年,我市牢牢把握“五个振兴”的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坚持以工业化理念发展现代农业,以工业园区模式建设现代农业园区,促进现代高效农业加快发展。坚持片区化推进、融合式发展,在全市规划建设7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制定出台示范片区建设标准,围绕规划编制、产业发展、人居环境、乡风文明、社会治理、群众生活等六个方面,提出37项具体标准。加强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四好”农村路277公里,完成12个黄河滩区村的旧村台改革。

  成效之二

  湿地城市铺展新画卷。按照“精明增长”“精致城市”的理念,制定《关于坚持规划引领提升城市建设品质的实施意见》,在强化顶层设计刚性“引领”的同时,配套完善了《东营市中心城区房地产用地管理办法》《东营市中心城区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办法》《东营市中心城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管理办法》等“支撑”体系,大力构建“1+N”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制度体系,形成用制度规范城市建设管理的格局。以荣膺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为契机,推进湿地城市总体设计,加快推进东八路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等一批重点项目,启动实施金湖银河片区和北二路沿线综合开发、天鹅湖城市湿地工程、中心城“两河”及内水系综合治理等工程,全力打造“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湿地在城中,城在湿地中”的城市特色。加强无内涝城市建设,改造中心城区积水点46处,在去年防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9年5月29日下午,门红新在东营区文汇街道井下南社区拿到了井下南社区成立以来开出的第一份居住证明。

  成效之三

  油地融合迈上新台阶。过去的一年,在油地校三方共同努力下,我市以一体化融合发展为目标,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搭建融合发展平台,完善融合发展政策,探索融合发展路径,油地校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去年,我市分别召开油地联席会议、油地校联席会议,就共建东营科教园区,联合开展“双招双引”、支持油田改革发展、办好油田职工民生实事等重点工作达成了高度共识。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确立实施了信息、产业、自然资源开发、科技、人才、城乡建设、社会民生事业、文化旅游、油(校)区管理、社会维稳等方面的融合事项。另外,我市还印发了《油地校深度融合发展激励政策》,从鼓励投资创业、用好要素资源促进人才共享、深化科技合作、加快经济融合发展、支持油田发展、共建东营科教园区、促进干部交流等8个方面提出了26条激励政策,在胜利油田、石油大学产生了良好反响。突出抓好人才与科技政策一体化,全面梳理我市高层次人才引进、平台载体建设、人才服务等10个方面59项政策,延伸覆盖到胜利油田、石油大学。将胜利油田、石油大学纳入我市科技奖励范畴,给予评价补助经费支持,推荐申报省级和市级科技奖励。联合推荐申报上级重点人才工程项目,市级重点人才工程专门给胜利油田分配了名额。推进高层次人才服务一体化,向胜利油田48人发放“东营优才卡”。

  成效之四

  立体交通打开新天地。过去的一年,我市以综合交通体系构建为目标,全力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编制《全市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进一步优化了铁路、公路、水路、民航等综合交通网络“顶层设计”,为今后一段时期东营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提供了有力指导。优先推进发展最急需、群众最期盼、现在有能力干好的重大项目,全力突破东营的对外交通瓶颈。京沪高铁二通道天津—东营—潍坊段、济南—滨州—东营高铁前期工作进展顺利,长深高速广饶至高青段、东青高速何官互通立交工程建成通车,济南—高青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德大铁路东营段、东营港疏港铁路试运行,东营港南防波堤、10万吨级航道导堤完成主体,2个10万吨级泊位开工建设,东营机场通航城市增至15个。

(记者 葛铸聪 李红佳 王俊杰 刘冬辉 张振 郑靖靖)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