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今日开始 回家的路更畅通、更舒心

关键词:

  春节,心归故土,思念家乡,终要团聚。无论这一天天气怎样,置身何处,都牵绊不了旅人归途的脚步。

  2020年春运自1月10日开始至2月18日结束,共计40天。综合研判,2020年春运客运总量仍保持高位运行,客运结构性变化仍将持续,铁路、水路客流继续保持增长,民航客流与去年持平;道路客流方面,班线客运客流持续下滑,旅游包车客流出行有所增长,道路客流总体止跌企稳。节前学生流、务工流相互叠加,客流高峰来得早、持续时间长,热点地区和重点方向疏运量将创新高,铁路、民航运力供给与出行需求矛盾较为突出,预计节后客流相对平缓;春运期间,自驾车、拼车、租车出行将明显增多,易产生高速公路爆发式车流,县乡道路自驾车和农用车混行,酒后驾驶机动车、拖拉机、渔船等现象屡有发生,安全形势较为严峻;春运期间农产品、煤、油等生活、生产物资需求量大、时间集中、时效性强,“以客为主、客货兼顾”难度较大;冬季以来,我市雨雾雪以及极寒天气较往年少,春运期间出现极端天气的可能性大于往年,对春运的影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保安全、保畅通的压力进一步加大。

  春运期间全市旅客运量预计34.04万人次,较去年增长1%。其中道路发送旅客20.50万人次,与去年持平;铁路发送旅客1.59万人次,增长5%;民航旅客吞吐量9.30万人次,与去年持平;水路发送旅客2.94万人次,较去年增长10%。全市客运量从1月10日开始逐日上升,高峰将出现在1月11日至15日(腊月十七至二十一)。节后出现2次小高峰,预计在1月30日(正月初六)和2月9日(正月十六),其他时段较为平稳。

  据了解,我市春运运力准备充足。道路运输:计划投放班线客车338辆,客运包车267辆,公交车1287辆,出租车3405辆。春运期间根据客流密度适时调整发车班次,运力比较充足,基本能满足旅客道路出行需要。铁路运输:客运列车图定运行2对,保障旅客安全平安出行。民航运输:胜利机场春运期间计划起降846架次,日均21架次3387个座位,基本满足航空旅客的需求。水路运输:投放客运船舶1艘,提供客位1400个、车位400个。

  回家路上最重要的就是“安全”。春运伊始,市交通运输局即对公路水路运输企业、场站码头、车辆船舶及人员从业资格和企业制度建设等进行安全检查,确保企业生产安全,确保车船运输安全。要强化道路、桥梁、码头等基础设施的维护保养,确保符合安全要求。道路运输企业要严格执行长途客车凌晨2至5时停车休息或接驳运输制度,坚决杜绝“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违规行为。水运企业要严禁船舶“带病营运”、非法营运,切实落实恶劣天气限制开航等要求。

  公安交警部门将强化路面安全监管,紧盯长途班线、旅游包车、危险品运输、城市交通等重点领域,瞄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治,突出对57座以上客车、团雾多发路段、重点企业和驾驶人和酒后驾驶的管控力度,严厉查处超员、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会同交通运输部门加大超限超载的治理,坚决落实“一超四罚”措施,坚决曝光典型案例,坚决打击涉黑涉恶团伙,优化道路通行秩序,优化封路方案,及时发布谨慎驾驶、分流绕行、天气路况等信息,全力遏制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

  东营海事局将加大对通航密集区、客运船舶的监控力度,及时提供海上航行安全信息服务,维护良好的通航秩序。严格落实“逢七不开”等禁限航要求,与气象部门加强会商研判,及时掌握天气变化情况,密切关注寒潮大风、大雾、冰情等气象海况信息,及早发布海上风险预警,科学实施禁限航措施。加强对船舶技术状况、人员适任和体系运行等情况的安全检查,特别是客滚船,春运之前要进行专项检查。

  铁路运营企业将强化对列车运行线路、设备的养护管理,严格遵守各项作业标准,加强实时监控和现场安全管理。要严格执行安检制度,严防夹带“三品”进站,要全面优化旅客进出线路组织管理,防止出现拥挤踩踏等事故。要落实道口作业标准,加强监护员培训,严格值班制度,确保道口安全运行。

  东营胜利机场表示认真履行职责,严格落实民航局《关于做好冬季运行安全工作的通知》等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坚决杜绝超负荷生产、违规操作。协调各承运航空公司继续抓好航班正常率提升工作,做好航班大面积延误应急预案和除冰雪演练等工作。

  为了让今年的回家路走得更“舒心”,相关部门将改进和提升服务保障措施,提升服务质量,做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城市公共交通接续接驳疏运,做到各运输方式便捷换乘。要完善售票服务举措,优先保障务工人员、学生等重点群体购票,精准打击线上线下倒票等违法行为。创新验票方式,扩大刷身份证或“刷脸”进出站、检票乘车、乘机的应用范围。全面提升乘降环境,车站、机场、码头等客运枢纽要进一步改善旅客购票、候乘条件,着力提高环境卫生水平,做好餐食、热水等供应。主要枢纽场站要设立爱心通道、母婴哺乳区、军人优先通道、老幼病残孕旅客候乘区和医疗服务点。依法严惩“机闹”“车闹”“船闹”等行为,落实好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和“绿色通道”政策,维护良好出行秩序。

  (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