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述评之三|焕发昂扬干劲 放开手脚发展

关键词:

  循着2019年的足迹,2020年1月3日,随着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聚力高质量发展的隆隆战鼓在东营这座年轻的城市愈来愈振聋发聩。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今年重点工作任务中,明确指出要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着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从工作重点、资源要素、政策供给等方面再聚焦,着力突破具有牵引带动作用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其中,大抓企业,加大支持服务力度;大抓项目,持续增强发展新动能;大抓环境,吸引聚焦高端要素等工作任务更是为我市所有企业吃下了“定心丸”,将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实现更大作为。

  作为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经济发展的晴雨表,“营商环境”这一关键词已在工作任务中被数次提及。为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河口区持续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加快审批流程再造和审批窗口整合,同时加快构建“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严格落实区级领导及部门联系重点企业制度,建立解决企业难题直通车制度,“一企一策”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问题,促进了企业健康运行。下一步,河口区将认真贯彻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锁定目标,加压奋进,以流程再造推进“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通过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着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优、群众获得感最强”的一流营商环境。

  会议要求,要加强政策引导,全力抓好各级惠企政策落地落实,政策制定要由政府“端菜”向企业“点菜”转变。为此,利津县坚持“环境就是第一竞争力”的意识,聚焦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障碍,狠抓深化改革、制度创新、流程再造,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抓铁有痕的劲头,开展一场敢于刀刃向内、动真碰硬、自我革新的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为高质量跨越发展保驾护航。除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一网通办”全覆盖外,同步梳理建立服务企业清单,完善企业直通车服务机制,抓好送政策上门精准对接活动,构建政企携手、同向发力、问题上行、政策下行双向直通模式,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网络化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合力,实现服务企业“零距离”。

  在“大抓项目,持续增强发展新动能”工作要求中,会议指出“双招双引”是项目建设的生命线,要把它作为“一把手”工程,紧紧围绕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搭建平台、组建团队、设立基金、配套政策,积极推进产业招商、企业招商、运营商建园招商、加快聚集高端要素资源。去年,市投资促进局充分发挥全市双招双引牵头抓总作用,深入推进实施双招双引三年行动计划,着力引进高端项目、高层次人才,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2020年,市投资促进局将深入贯彻会议精神,按照“更专业、更精准、更协同、更高效”的要求,建立灵活有效的市场化招引机制,加强产业研究,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引,进一步拓宽招引渠道,增强招引攻势,深耕推进服务,加速项目落地,以高质量双招双引助推东营高质量发展。

  在“大抓环境”的工作任务中,抓好“放管服”改革成为一大焦点。会议要求,要聚焦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全面推行“一窗受理、一次办好、一网通办”,加快构建“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同时大力推行“保姆”式、“店小二”式服务。2019年,按照省委、市委“工作落实年”的要求,市行政审批局紧紧围绕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定位,通过减材料、减环节、优流程、“网上办”等持续提升企业开办效率,将企业开办时间由3个工作日压缩至“当日办结”。下一步,将进一步巩固企业开办“当日办结”改革成果,推行免费为新开办企业提供一套印章、发票,启动银行开户在线预约。打造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条,梳理编制企业开办到注销“一链办理”链条,协同推动卫生许可、食品经营许可、出版物经营许可、道路运输经营许可、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等5种业务许可证与营业执照的“证照联办”。同时,全力推进“一网通办”,积极推进涉企事项“一照办理”。

  会议指出,要大抓企业,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落实好政府解决企业难题直通车制度,深入开展各类活动,真正把政策送上门、把服务送到家,真心实意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位于东营区西城商业核心区域的商河路商圈党群服务中心,通过建立商河路商圈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商河路商圈座谈会、商河路发展论坛,就企业商户提出的各种问题进行讨论,并帮助解决。下一步,商圈将进一步发挥区位优势,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导向,与商圈内企业建立互信互惠的合作关系,加大沟通力度,聚焦并帮助解决商户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同时利用重要节日节点,探索商圈特色经济项目,打造商圈特色经济新高地。

  突出抓好“放管服”改革,做到“放”要放无可放,“管”要管出实效,“服”要富有温度,着力打造东营营商环境升级版……会上,关于“大抓环境,吸引聚集高端要素”的工作任务已成为企业家们关心的热点。“这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不仅树立起了发展的信心,也让我们知道应该怎么走好接下来的路。”海科集团董事局主席杨晓宏表示,在政策的支持下,海科将全力构筑开放创新的核心竞争力,以资本运作引领集团战略转型,加强轻资产运营,聚焦发展新能源材料、特种化学品业务,推动石化业务向产品差异化和价值链终端发展,将海科建设成为最具卓越运营和创新能力的绿色企业集团。

  (记者 商雅雯)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