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议追踪】关于“促进农业(林业)龙头企业发展”建议的追踪报道

关键词:

  在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陈志峰提出了《关于促进农业(林业)龙头企业发展的建议》,市自然资源局等相关部门对此高度重视,及时回复,并就相关工作进行研究推进。

  代表建议:

  加大政策扶持、重视农业(林业)龙头企业家队伍建设等

  近年来,我市农业经营主体得到较快发展,涌现出一大批农业(林业)龙头企业,但长期以来,政策扶持少,企业经营水平低,龙头企业大而不强,产业链短,经营管理水平低,科技支撑不强。为提升龙头企业组织化、规范化水平,增强适应市场能力和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能力,市人大代表陈志峰建议:“一是加大政策扶持,促进龙头企业主业突出,带动示范能力强。二是像培养工业企业家一样,重视农业(林业)龙头企业家队伍建设,引导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提高发展质量。三是将林业龙头企业纳入农业龙头企业范围,加大政策扶持,通过外出参观学习等形式,提高管理水平,引导企业走出去闯市场。”

  办理情况:

  加强对林业龙头企业的培育和扶持,提高示范带动能力等

  在收到《关于促进农业(林业)龙头企业发展的建议》,市自然资源局等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从加强对林业龙头企业的培育和扶持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加强对林业龙头企业的培育和扶持,提高示范带动能力。坚持龙头带动战略,将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作为实现林业产业振兴的关键举措。与相关部门配合,优化审核程序,简化审批流程,努力营造健康宽松的发展环境。在对全市涉林企业全面调查摸底的基础上,选择部分发展势头好、带动能力强的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从技术、信息、政策、项目等各方面给予支持,促其发展壮大。下一步,将继续完善政策,扶优扶强,进一步培育壮大林企龙头。一方面充分利用林业贷款贴息、农业开发项目和国土绿化等现有政策,加大对现有龙头企业的支持和后备龙头企业的培育;另一方面,积极向市、县两级政府提出政策建议,力争尽快出台一批政策措施,推动林业产业向纵深发展。2019年度,以一产林企为重点,加大对营造林企业的支持力度,力争认定1个国家级林业龙头企业、培育3至5个现代林业产业示范基地。

  加强对林业龙头企业的指导和培训,提升企业家素质。利用宣传资料、微信群等形式,及时宣传产业政策、发布产业信息、促进横向交流。利用现场会、培训班、外出考察等形式,帮助企业开阔眼界、提升技术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综合培训,不断提升企业家素质。通过开展企业家培训、外出参观考察等形式,提升现有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经营管理者的素质和水平。2019年拟分层次组织几次林企综合培训和考察,以前沿科技和市场营销为培训重点,提升企业家的综合素质,帮助企业提高经营水平。

  加强对林业龙头企业的服务和帮助,引导企业闯市场争一流。创新服务机制,加大对林业龙头企业的资金、项目、融资、原材料供给、发展环境等各方面的扶持与服务。抽派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实地,指导企业做好产业规划、造林设计、技术指导和产品推介等,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每年组织对全市重点林业龙头企业进行考察调研,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存在问题和下步打算,及时向各级政府提供政策建议。通过信息发布、政策引导和活动推介等多种形式,积极引导和支持企业融入外部大市场,努力打造优质品牌、提升企业形象、扩大市场覆盖。下一步,将继续鼓励企业创新,支持品牌发展。鼓励林业龙头企业通过多种不同形式,与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建立横向联合。鼓励新技术、新品种、新材料、新模式的引进和试验,通过对传统技术的嫁接改造,实现转型升级。积极扶持龙头企业示范基地建设,通过基地的示范辐射作用,带动整体发展。

  (记者 商雅雯 通讯员 王林)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