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正式合并 带来三大福利

关键词:

  2020年1月1日,我市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正式合并实施,生育保险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意味着生育保险各项待遇改由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影响的人群主要为原参加我市生育保险的企业单位参保人员。那这两险合并给广大职工带来了什么呢?

  据了解,此次两险合并会给参保带来三大福利,其中福利之一就是生育医疗待遇总体提高。两险合并后,女职工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生育医疗费用,由原来的按定额支付方式,改为参照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政策报销,总体待遇比原来明显提高。医保局工作人员举了两个例子,企业女职工贾某,1月6日,顺产生育,共花费医疗费用4783.31元,按照职工基本医保政策报销3173.66元,比原来顺产定额1600元,多报销了1573.66元。再来个剖宫产的情况看看,企业女职工刘某,1月3日,剖宫产生育,共花费医疗费用7188.2元,按照职工基本医保政策报销4876.05元,比原来剖宫产定额2850元,多报销了2026.05元。

  第二个福利就是生育医疗费用可以联网结算。为了方便参保人员报销生育费用,经医保程序升级,企业女职工的生育相关费用可以直接联网结算啦,参保人员生育时向医疗机构出示计划生育证件,因流产、引产需要住院诊疗的,须出示结婚证,经医疗机构核实无误后,进行住院联网登记,出院时医疗费用直接联网结算。

  第三个福利就是生育津贴享受条件放宽。按照新政策,女职工生育前后,用人单位连续足额缴纳医疗保险费用满1年的,由医疗保险基金按月发放职工生育津贴。也就是说,不再限制只有生育前缴费满一年的才能享受待遇,而且,也不用等到产假期满就能申请了。

  福利满满,要想拿走还需要注意的是享受生育医疗费用待遇需要执行我市医疗费用免责期政策,即需要连续缴费满3个月(不含生育当月的缴费);享受生育津贴需要连续、足额缴费满1年;单位缴纳医疗保险费后才能联网直接报销,如果单位尚未缴费,只能先按暂缓报销联网结算,待单位缴费后再到医保经办机构报销。

(记者 李玲)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