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议追踪】关于“加快扩充普惠性幼儿园”建议的追踪报道

关键词:

  在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王保理提出了《关于加快扩充普惠性幼儿园的建议》,市教育局等相关部门对此高度重视,及时回复,并就相关工作进行研究推进。

  代表建议:

  充分运用社会资源、拓宽投入渠道等

  扩大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当前学前教育面临的问题。因此,应当扩大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大力发展普惠幼儿园。市人大代表王保理建议,在政府有限的财政资源条件下,充分运用社会资源,拓宽投入渠道,适当提高财政补贴,运用联合办学、委托管理等方式,大力发展普惠性幼儿园。

  办理情况:

  为城乡学前教育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等

  在收到《关于加快扩充普惠性幼儿园的建议》后,市教育局等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从为城乡学前教育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政府主导,为城乡学前教育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市委、市政府将学前教育项目列入年度民生实事,安排专项资金予以保障。为应对城镇化进程加快和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带来的新增入园需求,2017年、2018年、2019年,市委、市政府先后将“缓解适龄幼儿入园难”、“实施学前教育扩容提质工程”、“城乡幼儿园建设”项目列入政府年度民生实事,着力扩增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

  加大投入,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一是推进幼儿园标准化建设,扩增公办学位。2011—2018年间,全市共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43所(次),为725所(次)幼儿园配备标准化设施,新增、优化3.3万个学位,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大幅扩充。二是探索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财政补贴政策,使其提供普惠性服务。自2014年起,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民办公助的形式,按照6400元/年/生的标准拨付给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使其与同类公办园收费标准相同。2017年起,东营区启动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补贴工作,对通过认定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按照3000元/年/生的标准予以财政补贴,使其降低收费标准,提供普惠性服务。三是完善学前教育资助政策,加大适龄儿童入园资助力度。2015至2018年,全市核拨学前教育资助经费2204万元,受益幼儿18381人次。下一步,将贯彻《幼儿园管理条例》《山东省学前教育规定》等法规政策,完善幼儿园动态监管机制,规范办园行为。推行“优质园+”办园模式,加大对薄弱园、农村园、民办园的帮扶力度,不断扩增优质学前教育资源总量。

  建章立制,完善学前教育发展政策体系。市政府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东营市城乡幼儿园标准化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等重要文件,正式批复并实施了市教育、规划等部门联合编制的《东营市中心城区幼儿园布局规划方案(2014—2020年)》。2018年,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贯彻落实鲁政办字〔2018〕71号文件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意见》,启动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下一步,将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教育部等四部门关于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意见》要求和省市决策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完善学前教育体制机制,健全学前教育政策保障体系。

  优化师资,为学前教育发展提供人才支撑。2018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完成公办幼儿园总量控制人员核定工作。全市纳入机构编制管理范围的73所公办幼儿园全部实行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编制部门共核定人员控制总量5011名。将园长、教师培训纳入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序列,不断提高园长、教师的综合素质和专业化水平。下一步,将以县区为单位逐年安排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并通过生均财政补贴、购买服务、综合奖补、培训教师、教研指导等多种方式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

  规范管理,提升学前教育内涵质量。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颁发的《幼儿园工作规程》《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提高幼儿园保育教育水平。积极探索实施“结网互动,优势拉动,整体推动”的“三动”模式,充分发挥市域内优质幼儿园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城乡学前教育整体发展、共同提高。

  (记者 商雅雯 通讯员 王林)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