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述评之二|咬定目标不放松 聚焦发力谱新篇

关键词:

  1月3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确定了目标任务,强调“四项重点工作”和“九个三年行动计划”是具体抓手,并梳理出五大重点任务——聚焦“六稳”举措落地,着力推动经济平稳向好;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着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聚焦增创发展优势,着力优化高质量发展空间;聚焦提升功能品质,着力打造现代化湿地城市;聚焦增进群众福祉,着力做好社会民生工作。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至关重要。“五个聚焦”既谋长远,也抓当前,有助于精准发力,为全市开创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指明方向、点清任务。

  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需要全市上下全力以赴稳增长。今年,我市将加强经济运行分析调度,全面落实“六稳”政策措施,抓投资稳增长、稳金融防风险、抓财税促增收,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我们将以落实‘金融动能转换’为统领,打好稳定金融供给、防范化解风险、优化金融环境三场战役,为‘重点工作攻坚年’提供坚强的金融保障。”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学春表示,接下来,一是打好稳定社会融资规模保卫战。加快推动建立并落实省金融支持东营高质量发展工作协调机制,完善落实银企精准对接机制,推进服务和产品创新,稳定银行信贷规模,力争全市银行贷款余额不低于上年。加快设立上市培育基金,积极帮助协调企业困难问题,力争2家公司在沪深交易所上市。 二是重点企业债务风险歼灭战。引导银行机构加大不良资产核销力度,确保处置不良贷款规模不低于2019年。分类处置重点企业债务风险,力争已破产企业基本实现市场化出清。会同银保监分局加快化解担保圈风险,有效防止风险传导。三是打好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攻坚战。加强对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典当行等地方金融组织的风险监测,稳步实施分类监管。完善防范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联动机制,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违法金融活动。配合相关部门加快信用体系建设、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行为,促进金融生态回归。

  “新旧动能转换”可以说是去年以来的高频词汇之一。在下行压力持续的背景下,我市高质量发展仍然迈出坚实步伐,新动能加快成长,质量效益不断提高。放眼望去,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的大地上,“大干项目”的热潮掀起了一轮又一轮,高质量发展足音铿锵。今年,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将牢牢锁定“新旧动能转换主战场、鲁北高端石化基地核心区、‘双招双引’主阵地、新材料产业拓展示范区”目标定位,以只争朝夕的干劲、常抓不懈的韧劲,真抓实干、争创一流,推动高端石化基地核心区建设不断取得突破、走向全国前列。

  会议指出,要大抓企业,加大支持服务力度,加强政策引导,全力抓好新增长点培育,深化开放发展理念,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服务好不好,企业来评判。去年,新材料产业营业收入增长45.8%,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提高4.35个百分点。一直专注于高端功能陶瓷材料研发和生产的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坚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成为新材料界的标杆,是国内最大的高档纳米级钛酸钡企业。目前,国瓷新材料产业园首批三个项目也已开工建设,将以国瓷材料为核心,以陶瓷功能材料为基础,以无机非金属材料为发展方向打造高端新材料产业园区,打造新材料综合园区。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推进海洋强市建设,深入实施“海洋强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着眼东营全局和长远发展,我市今年将突出重点领域攻坚突破,着力挖掘优势、补齐短板,充分释放东营高质量发展的潜能。在垦利区,示范引领、联动发展、整体推进的乡村振兴工作格局已经形成,永安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总投资18.8亿元的22个项目,董集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总投资23.7亿元的11个项目,都成为垦利区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证明。下一步,垦利区将抢抓我市农业农村发展的关键机遇,以工业化理念发展现代农业,以融合发展模式助推城乡一体化发展,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作出积极贡献。

  一座城市的气质和风度,无不体现在城市的细节之中。今年,我市将聚焦提升功能品质,着力打造现代化湿地城市建设,这也意味着我市城市发展走向高端。市住房城建管理局表示,将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按照“精明增长”“精致城市”的理念,重点实施“三抓两提一改善”行动,抓城市更新、精细管理和行业发展,提升城市品质和人居环境,改善群众住房条件,奋力开创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事业新局面。

  只有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才能汇聚起群众的聪明才智,以推动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会后,全市各级各部门纷纷表示将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铺就幸福生活的明亮底色。广饶县表示,将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坚持以工哺农、以城带乡,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扎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重点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坚持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抓好帮扶救助,巩固好脱贫成果;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确保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更好发挥作用;加强社会民生建设,对各级推出的惠民政策、实施的惠民工程,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针对民生工作的短板弱项,聚焦群众的操心事、麻烦事,找准症结,精准施策,不断增进群众福祉。

(记者 郑靖靖)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