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第六届道德模范风采】宋国谦:七个儿女的父亲撑起六个孤儿的家

关键词:

  宋国谦,是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街道居民。他有爱心,前后共抚养了六个孤儿,为了抚养孩子,他吃廉价菜,穿补丁衣;他有孝心,将母亲和岳母接到自己家同住,悉心照顾。他先后被评为东营市十佳文明市民、东营市十大道德模范人物、山东好人等,宋国谦一家被评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

  一视同仁,成为“七个儿女的爸”

  1986年,宋国谦当兵转业回来在我市公安部门做民警工作。工作初工资虽然不高,但一家三口过日子也足够安逸。然而,在随后的两年时间里,宋国谦的哥哥和嫂子相继去世,留下了五个孩子,大的14岁,最小的才7岁,不忍孩子受苦的宋国谦和妻子商量后,毅然收养了这五个孩子。不久,宋国谦又在路边领回一个流浪儿童,为她办理收养手续落了户,并把自己的入党纪念日当做孩子的生日。“我最见不得孩子吃苦,六个是养,七个也是养。我要让她心里踏实,让她感受到家的温暖,融入我们这个大家庭。”

  宋国谦回忆说,那些年,生活非常困难,每天都精打细算。“多亏家里亲戚和战友们的接济,这个帮一把,那个帮一把,才挺了过来。”他说,这辈子做的最不后悔的事情,就是给了七个孩子一个完整的家。

 孝老爱亲,给孩子们树好榜样

  孩子们长大后,宋国谦又照顾起母亲和岳母。为了更好地照顾老人,宋国谦将母亲和岳母接到家里同住,从日常起居到吃穿用度,宋国谦和妻子都精心照料,从不马虎。前年,宋国谦的母亲在99岁生日前夕去世。岳母继续跟随着宋国谦生活,如今岳母也年近百岁,宋国谦尽力照顾好她生活的点点滴滴,他和爱人照顾老人的举动深深感染着身边的人。

  “我没做过什么轰轰烈烈的事情,仅仅是在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在家庭生活中尽力孝敬老人、照顾孩子。组织却授予我很高的荣誉,让我感到惭愧,为此我也时时刻刻提醒自己要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使我们这个家庭所有成员更爱国、爱家、爱岗位。”宋国谦认真地说。

  老骥伏枥,为社区贡献余力

  退休后的宋国谦回归社区,参与居委会工作,担任了楼长,还担任了全市“五老”志愿者协会的副会长。他发起了社区四点半课堂,当起了小区里的“和事佬”,每天夜里都在小区义务巡逻,义务接送一些未成年孩子上下学。

  社区工作十分琐碎,但是他每件事都尽心尽力去做,从不嫌麻烦。为了提升社区居民的共识,他编写、印刷了很多便民服务资料,义务向社区住户发放法律知识明白纸、物业服务明白纸、致居民的一封信等,得到了居民的认可,让居民认识到了社区工作的重要性,现在他所在的安宁社区,居民对社区工作的满意度达到95%以上。

  宋国谦不仅是位优秀的共产党员、人民的好警察,也是一名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他用爱心与孝心潜移默化教育感染着身边的人,他用默默的行动践行着不变的初心。

(记者 魏安栋)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