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预期 增信心 抢机遇 抓落实!聚焦五大重点任务 聚力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

  1月3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为东营经济发展擘画出坚定信念、奋勇向前的2020——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至关重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主要有:聚焦“六稳”举措落地,着力推动经济平稳向好;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着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聚焦增创发展优势,着力优化高质量发展空间;聚焦提升功能品质,着力打造现代化湿地城市;聚焦增进群众福祉,着力做好社会民生工作。

  开年即开局,开局即决战。与会人员表示,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稳定了预期、增强了信心,明确了新的一年我市经济工作的政策取向,下一步将按照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聚焦聚力,着力抓执行、抓推进、抓见效,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坚定不移推动东营高质量发展。

底板既筑,以奋勇向前笃定发展信念

  发展理念加快转变,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发展底板加速构筑,发展环境持续优化。这些,是2019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在质量结构、体制机制、生态环境等方面发生的积极而深刻的变化。

  最大的不变就是变,最大的希望也在于变。因为变,各级各方面干事中的惯性思维和传统路径依赖正在打破;因为变,去年全市“四新”经济在投资占比、营收、产业利润等方面实现一个大的跃升,重点项目建设投资完成率达到103.5%;因为变,我市的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居全省第5位;因为变,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等一批创新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因为变,剔除减税降费政策影响,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3%……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东营校区综合办公室主任綦磊表示:“我感受到的是两个词:钦佩和振奋。一方面,为东营发展取得的成果、为全市上下的倾力付出而感到钦佩,另一方面为细致而详实的谋划部署、为东营的前景感到振奋。”

  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用发展的方法解决问题。变化中的东营,发展不止步。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郭顺先认为:“会议通过对我市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的分析、通过部署五大重点任务,可以说稳定了预期、增强了信心,这是非常关键的。”是的,正如与会人员一再提及的,“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深刻把握一年来中央关于新形势下经济工作的重要认识,需要在客观辩证看待经济形势的基础上再塑发展信心。我市既要做好应对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尚不稳固、新旧动能转换的任务十分艰巨、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等困难挑战的准备,同时,更要看到政策利好叠加释放、重大国家战略优势突出、产业赋能空间广阔等机遇并主动作为,奋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赋予了东营前所未有的重大历史机遇。作为唯一既沿黄又沿海的城市,东营具有其他城市不可比拟的优势条件。实施这一重大国家战略,有利于我市赢得国家支持,把东营的规划纳入国家的规划,使东营的项目变为国家的项目。

  省黄三角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管理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凌燕表示:“我们将进一步强化高质量发展咨询能力,组织开展黄河三角洲治理、生态保护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研究,为黄河治理和地方发展提供创新发展战略、顶层设计和行动计划建议。探索举办国际性河口治理理论研究与学术交流活动,集聚国内外高校院所人才、技术、信息资源,为黄河三角洲发展、河口治理和现代化湿地城市建设提供智慧支持。”

  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宋家敬表示,下一步,市文化和旅游局将牢牢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全面实施“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重点旅游富民项目,打造精品旅游线路,推进文化消费升级,打造好“黄河入海、我们回家”文化旅游品牌,全力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文旅担当。

  “坚其志,苦其心,劳其力,事无大小,必有所成。”在经济转折转型的关键时期,在一个产业上升空间打开、城市特色徐徐展开、改革开放成效荡开的进程中,东营孕育着无限希望。底板已经构筑,要把发展的“大船”铸造得更加坚实,就必须笃定发展信念,变压力为动力,变潜能为动能,变发展优势为竞争胜势,使其始终平稳地航行在波澜壮阔的经济大潮中。

  聚焦发力,以深化创新提升发展质量

  梳理五大重点工作任务,大致是循着保“六稳”、抓重点、创空间、做城市、优民生等条块展开的,既有发展力道上的“拿捏有度”,又有发展关键上的深化创新,还有发展空间上的舒展腾挪,可谓是聚焦之下的统筹与发力。

  拿“创空间”来讲,“聚焦增创发展优势,着力优化高质量发展空间”的任务体现了市委、市政府的深思熟虑,其意在着力挖掘优势、补齐短板,充分释放东营高质量发展的潜能——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是在乡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在乡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乡村。市农业和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市扶贫开发办主任燕浩林说:“未来三年,是东营农业农村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将以工业化理念发展现代农业,以融合发展的模式助推城乡一体化发展,积极探索具有东营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交通运输是重要的基础性、先导性产业。我市将加快实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重点交通建设项目67个,加快构建起较为完善的对外综合交通体系,为推动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支撑,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宋迎章表示。

  向海而歌,向海图强。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局长张善东说:“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将以海洋强市建设为统领,以推进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为着力点,坚持海陆统筹,坚持提质增效,不断加强海洋综合管理,加快推进‘海上粮仓’建设,进一步增强科技支撑能力,大力发展现代海洋产业,有力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扎实做好海洋和渔业安全风险防控,开创全市海洋和渔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循范又要破范。“我市有很好的产业基础,有较强的企业家队伍,而这不是短期内能培育起来的。”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市委主委张义泉认为,在创新工作思路、努力攻坚克难下,对未来当充满信心。“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着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这项任务在会议中占据的篇幅最长,在大抓园区、平台、产业、企业、项目、环境六个子项目上,记者看到,很多工作都彰显着大刀阔斧搞改革的决心与勇气。在大抓园区上,要求在放大改革效应上做文章。比如,要在考核激励上再放活,完善KPI考核机制,拉开绩效档次,按绩取酬、优绩优酬。研究制定社会化招商奖励办法,开发区人员超出分配任务部分可按社会化招商政策奖励,最大限度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又如,要在管理运营上再放宽,深入推进管运分离,成立专业运营公司,组建专业运营团队,真正把市场的事情交由市场主体办。

  聚焦,有助于精准发力。与会的企业家们对今年的“千企技改”工程十分关注。在“大抓企业,加大支持服务力度”的条目下可知,我市将重点实施好总投资341亿元的131个技改项目,加快向高端化、品牌化、绿色化转型。市里拿出3亿元专项资金,通过设备奖补、新增财力奖补等方式支持企业技改。就业是民生之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石循刚表示,我市专门成立了稳就业工作专班,启动了“就业政策进基层”活动,并主动融入全市 “解决企业难题直通车”“百名局长服务百家企业”等系列活动,确保了各项稳就业政策落地见效。下一步,市人社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快落实就业优先战略,把社保降费、援企稳岗、就业援助、创业扶持等稳定和扩大就业政策落到实处。

  聚焦,意味着每一项工作任务都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以坚定不移的实践创造属于东营的发展质量。

 “赛场选马”,以责任担当服务发展大局

  “小鱼成群的地方,大鱼才会进来”,“要牢牢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想方设法提升投入,有投入才有发展”……会上,与会人员对“环境”二字的讨论十分热烈。

  打造优越的营商环境在“大抓环境”的工作任务中体现无遗。会议要求,要按照全国领先、对标国际化的标准,坚持效率至上、群众优先的服务理念,强化有效制度供给,逐项落实流程再造制度设计,着力打造东营营商环境升级版。突出抓好“放管服”改革,做到“放”要放无可放,聚焦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全面推行“一窗受理、一次办好、一网通办”,加快构建“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管”要管出实效,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强化“互联网+监管”、信用监管、包容审慎监管,对诚信守法企业实行“非请勿扰”。要建立涉企检查“白名单”,对列入“白名单”的企业,除法律规定或国家、省部署要求的安全生产检查等,每年进行一次“双随机”检查,不得再安排其他检查。“服”要富有温度,大力推行“保姆”式、“店小二”式服务,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要全部建立完善帮办代办、窗口无权否决等机制。

  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郭新民认为:“几乎在每个章节都能看到项目建设,把2020年的工作做好,关键在于怎么为项目建设创造好的环境。建议把已有的机制要落实好,同时还要不断完善刚刚创新的机制,还可以进一步学习外地在项目建设环境打造上的经验。”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崔学军表示:“当下,处于一些思想顾虑,政商关系的‘清’做得好,但‘亲’反而不到位。其实,只要是真正为企业发展尽心竭力,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这样的‘亲’是要鼓励的,下步,我们也将进一步完善机制探索助力企业发展。”

  “机遇稍纵即逝,不大干快上很容易落在后头。”有的与会人员表达了干事创业的紧迫感。近年来,身处东营经济建设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各工作专班成员,越发地感到:我市对干部人才的考核再也不是静态、一维的,而是将之置于干事创业的前沿阵地动态地、多维地选人用人育人,真正实现从“伯乐相马”到“赛场选马”。会议要求,要坚持“实在、实干、实绩”的用人导向,把坚持和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检验各级干部的重要标尺,注重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大竞赛、大比武和工作专班一线考察识别干部。要完善滚动督查、现场观摩等推进落实机制,特别是围绕“四项重点工作”和“九个三年行动计划”,拉出年度工作清单,实行挂图作战,强化政策引领,纳入综合考核和大竞赛、大比武,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全市上下要勇于克难攻坚,敢啃“硬骨头”,敢趟“地雷阵”,头拱地、向前冲,不达目的不罢休。要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典型的人和事,用铁的纪律、严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工作落地。

  非常节点当有非常之功。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目标明、任务清,接下来,“算好经济账”、办好经济事,新年开跑!

  (记者 刘冬辉 王敏 王俊杰)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