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岁老党员张桂范:一颗红心跟党走

  12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东营区六户镇东辛集村,看望91岁的老党员、革命老战士张桂范。老人正端坐在电视机前,观看庆祝澳门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的现场直播。当国歌响起,这位饱经沧桑的老人眼眶湿润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社会和谐,老百姓过上了好日子,在世界上挺直了腰杆,这关键在于党的领导和好政策!”老人兴奋地说。

  虽然已经91岁高龄,老人依旧关心国家大事,平时看电视,最喜欢看的就是新闻栏目。“‘一带一路’倡议不光让中国富,还让外国富,其他国家也能从中受益,真正把中国与外国的命运联系在一起。”聊起“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内容,老人神采奕奕,有讲不完的话。

  他的儿媳说,老人生活很规律,上午听京剧,下午练书法,晚上雷打不动看书学习,多年来养成了睡前看书的习惯。记者看到,他的床头上、桌子上摆满了书,有《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读本》、《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还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并且在每本书的空白处作了注解,写满了他的读书心得。

  每月的5日,是村里定期的党员活动日。老人行动不方便,不能参加村里的党员活动,党支部就把学习资料给他送到家里。“张大爷是个地地道道的老革命,在家自学党的最新理论和政策,还在书上写满了密密麻麻的笔记,真正诠释了共产党员‘活到老学到老’的本色,为全村党员树立了加强理论学习的榜样。”东辛集村党支部负责人说。

  1928年7月,老人出生于广饶县八区辛集村(今东营区六户镇东辛集村),17岁参军,是当时连里年龄最小的战士。他先后担任八路军渤海军区五分区直属二连战士、看护员,八路军渤海军区三分区十四团团部见习卫生员,华东野战军十纵队二十八师八十三团三营卫生员,参加了田柳庄战斗、临淄城战斗、莱芜战役、泰安城战役、昌潍战役等战斗和战役。1958年,老人光荣退伍,复员回到家乡。

  耄耋之年的张桂范,依然身体康健,耳聪目明,但是走起路来有些困难,几乎都是小碎步。“打泰安战役时,从章丘到泰安180里路程,我们部队一晚上走了120里,硬是用两只脚跑过了国民党的四轮车。由于当时穿的鞋太小,不合脚,一路走下来就落下了这个毛病。”老人讲起了他脚受伤的故事。

  老人说,在战场上,他一次又一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但当初当兵已经做好了准备,把命交给党和国家。在一次战斗中,作为实习卫生员的他,跟着卫生员一起上战场救护伤员。卫生员给一个伤员包扎伤口,他就在旁边收拾急救包,等收拾完站起身来,卫生员已经被子弹打中,当场牺牲了。讲到这里,老人陷入了沉思,仿佛重新回到了战火纷飞的战争年代。

  在枪林弹雨中,战斗勇敢、工作积极的张桂范成长为一名共产党员,这是老人这辈子最值得骄傲的事。“1948年,我担任寿光独立团团部卫生部卫生班班长,我就是那时入的党。入党介绍人一个是特派员,另一个是军医。从此,永远跟党走,成了我一生的信仰。”谈起入党的事情,老人仍清楚地记得入党的时间和入党介绍人。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党是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现在的幸福生活是党给的,是战友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来之不易啊!我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了党,一生都会坚定跟党走!”讲到此处,这个有着71年党龄的老党员眼神深邃、坚毅。

  采访快结束时,老人找出一把钥匙,打开了一个有年代感的大木箱子,里面装着《毛泽东选集》、《毛泽东诗词》、《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等书籍,还有获得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解放奖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等各种奖章和证书。

  “这里边都是传家宝啊,一样也不能丢,以后是要留给后代的,一代接一代把爱党爱国的家风传承下去!”老人说话缓慢,这几句话却掷地有声、无比坚定。

(记者 李成)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