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议追踪】加强燃气管理 筑牢安全防线——关于“加强全市农村燃气安全运营”建议的追踪报道

关键词:

  在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李永泰提出了《关于加强全市农村燃气安全运营的建议》,得到市住建局等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及时回复,并就相关工作进行研究推进。

  存在问题:

  安全监管体系不健全、冬季气源保障能力差等

  我市燃气村村通工程后期运行及管理中还存在着问题:一是安全监管体系不健全。受机构改革等因素影响,各级燃气管理的机构和人员编制尚未明确,燃气安全管理部门建立工作推进缓慢,安全管理人员数量少且缺乏专业的安全管理技能,未能形成扎实有效的监管体系。二是冬季气源保障能力差。目前各管道燃气企业取得气源的主要渠道有向上游供气企业购买气量指标和气量指标用完后,以较高市场价格购买天然气。管道燃气企业与上游供气企业签订供气合同,但气量指标离满足冬季取暖需求还有差距,且我市尚未建设大型LNG储备库,造成冬季气源保障能力不强,预计燃气村村通工程投用后,气量指标仅够维持居民日常生活,不能满足冬季取暖需求。

  代表建议:

  理顺管理机制,配强人员力量等

  为确保燃气村村通工程后期安全平稳运行,市人大代表李永泰建议,一是理顺管理机制,配强人员力量,市机构编制部门明确县区及镇街燃气管理机构及人员编制,督导各级管理部门加快组建燃气管理机构,配备专业工作人员。二是强化气源保障,解决当务之急,市财政支持建设大型LNG储备库,完善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缓解天然气供需矛盾;市经信、油区等部门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加强沟通联络,积极争取上游气源。三是开展培训考核,提升专业能力,市有关部门开展专业培训,宣传燃气安全监管法律知识。

  办理情况:

  开展煤改气(电)工程质量安全和确保群众温暖过冬专项督查工作、开展全市燃气安全知识宣传普及专项行动等

  在收到《关于加强全市农村燃气安全运营的建议》后,市住建局等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从开展煤改气(电)工程质量安全和确保群众温暖过冬专项督查工作、开展全市燃气安全知识宣传普及专项行动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开展煤改气(电)工程质量安全和确保群众温暖过冬专项督查工作。在专项督查中,督查组共发现有关问题23处。针对督查发现的各类问题,市督查组严格要求各县区、各责任单位举一反三,开展全面的安全自查,确保安全平稳。下一步,经市政府积极协调,胜利油田产销处计划每年调剂部分自产气指标用于我市民生项目建设。每年总调剂气量约为5000万方。其中,采暖季(按3个月时间计算)按照10万方/天进行调剂,非采暖季按照15万方/天进行调剂。

  开展全市燃气安全知识宣传普及专项行动。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增强群众安全生产意识,配合全市燃气村村通工程推进,市住建局联合市科协开展了燃气安全知识宣传普及活动。

  开展在建燃气村村通工程监管专项行动。制定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燃气村村通工程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从工程的建设程序、燃气器具的质量把关、落实企业监管责任、加大安全宣传力度、提升燃气管网监管水平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确保工程质量。

  完善各项行业规章制度。结合燃气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定全年工作任务,召开全市燃气安全管理工作会议、全市燃气安全执法检查隐患整改调度会议等,对工作及时调度、部署,并制定出台相关文件,规范燃气热力行业管理。分别印发《全市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全市燃气安全知识宣传普及活动实施方案》等。下一步,将尽快出台《东营市燃气管理办法》,为燃气管理提供政策依据。尽快以市政府名义印发《东营市燃气(热力)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提高燃气(热力)事故应急处置能力。推进市、县、乡燃气热力管理机构建设,加强人员力量配备,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加大燃气安全宣传、培训力度。重大节日期间,通过手机短信、播放公益宣传片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组织燃气安全管理、汽车加气站工、压缩天然气场站工开展安全操作知识培训。组织282人参加燃气从业人员的培训考核换证;组织320余人参加全市燃气安全管理培训。组织开展燃气安全应急救援演练活动,提高应急救援能力。督导各管道燃气企业每季度必须深入到每个燃气用户,重点宣传燃气安全常识和应急处理措施,提高全民安全用气意识。

(记者 商雅雯 通讯员 王林)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